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法律法规》 > 中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3年上半年银行从业中级法律法规高频考点:银行管理结构指标

来源:233网校 2023-05-21 00:59:36

(1)资产结构

生息资产是贷款及投资资产、存放央行款项、存放拆放同业款项等指标的总称。资产结构主要指的是银行各类生息资产(包括贷款、债券、资金业务等)占总资产的比重。

生息资产占比=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资产总额×100%

(2)贷款结构

在分析贷款结构时,零售贷款占比是一个重要指标。此外,还应关注公司贷款中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占比,以及贷款结构的行业分类、地区分类等。

(3)负债结构

定期存款与活期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定活比),是进行存款资金成本分析时最受关注的指标。

定活比=定期存款/活期存款×100%

(4)收入结构

收入结构主要表现为净利息收入与非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主要包括收费收入、投资业务收入和其他中间业务收入等。

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非利息收入/营业收入×100%

发达国家的银行业中,非利息收入一般都占其营业收入的40%以上,而在中国,这个比例只有15%-20%

(5)客户结构

客户结构是指不同类型的客户在银行总客户中的分布构成。根据“二八定律”,占比仅为20%左右的高端客户,其对银行盈利的贡献度达到80%左右。

插入模块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