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中级 > 中级《银行管理》 > 中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银行管理真题考点:委托贷款的业务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3-04-09 00:17:50

学霸君根据历年银行从业考试真题整理出真题考点,让广大银行从业考生能更清楚真题考点分布。同学们可根据真题考点针对性进行复习备考,为2023年银行从业考试做好充足准备。

【真题考点】委托贷款的业务管理

新手学习礼包领取】【在线题库立即刷题】【备考资料下载

①商业银行受理委托贷款业务申请,应具备以下前提:委托人与借款人就委托贷款条件达成一致;委托人或借款人为非自然人的,应出具其有权机构同意办理委托贷款业务的决议、文件或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证明。

②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委托人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经营贷款业务机构的委托贷款业务申请。

③商业银行与委托人、借款人就委托贷款事项达成一致后,三方应签订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委托贷款采取担保方式的,委托人和担保人应就担保形式和担保人(物)达成一致,并签订委托贷款担保合同。

④商业银行受托办理委托贷款业务,应要求委托人承担以下职责,并在合同中作出明确约定:

Ⅰ、自行确定委托贷款的借款人,并对借款人资质、贷款项目、担保人资质、抵(质)押物等进行审查。

Ⅱ、确保委托资金来源合法合规且委托人有权自主支配,并按合同约定及时向商业银行提供委托资金。

Ⅲ、监督借款人按照合同约定使用贷款资金,确保贷款用途合法合规,并承担借款人的信用风险。

⑤商业银行审查委托人资金来源时,应要求委托人提供证明其资金来源合法合规的相关文件或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相关证明,对委托人的财务报表、信用记录等进行必要的审核,重点加强对以下内容的审查和测算:

Ⅰ、委托人的委托资金是否超过其正常收入来源和资金实力。

Ⅱ、委托人在银行有授信余额的,商业银行应合理测算委托人自有资金,并将测算情况作为发放委托贷款的重要依据。

⑥商业银行不得接受委托人下述资金发放委托贷款: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银行的授信资金。具有特定用途的各类专项基金(国务院有关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其他债务性资金(国务院有关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无法证明来源的资金。企业集团发行债券筹集并用于集团内部的资金,不受本条规定限制。

⑦商业银行应按照“谁委托谁付费”的原则向委托人收取代理手续费。商业银行应要求委托人开立专门用于委托贷款的账户。委托人应在委托贷款发放前将委托资金划入该账户,商业银行按合同约定方式发放委托贷款。商业银行不得串用不同委托人的资金。

⑧商业银行应同委托人、借款人在委托贷款借款合同中明确协助监督使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并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应职责。

⑨委托贷款到期后,商业银行应根据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约定或委托人的书面通知,终止履行受托人的责任和义务,并进行相应账务处理;委托贷款到期后未还款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委托贷款借款合同约定,为委托人依法维权提供协助。

考生可添加银行从业学霸君微信【ks233wx15】,拉你进群学习。在群内可以及时了解最新考试动态,互相监督学习!赶紧加入备考大队伍吧!

插入模块

快来刷题检测考点掌握情况↓↓

590-644-2.jpg

考点太难不会做,做了也记不住?建议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银行从业资格60s考点速记神器,提炼核心知识点,图表结合,利用时间的紧迫和记忆特点让考生短时间内快速记忆!再也不怕在“茫茫书海“找不到重要考点了!如果觉得对考点掌握不充分,还可以领取PDF下载版!

银行从业高频考点速记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王玉婷,徐雨光,赵聪等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3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银行APP下载.jpg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