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报考指南

新人必看!中国银行业前景怎么样?银行从业资格证值得考吗?

作者:233网校-嗦粉放生菜 2024-01-31 09:50:16

在传统的观念中,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银行工作是一个值得长期去做的“铁饭碗”。那么,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初中级银行从业资格证是否值得考呢?本文将给大家一一进行解答。

插入模块

2024超全备考资料包】【V题库会员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组队打卡

一、中国银行业大环境——数字银行4.0

目前银行业已经从智能手机开启的银行3.0时代,进入了数字化银行4.0时代。

在这个过程中,最初,商业银行从传统的线下网点服务,逐步转变为线上化、移动化的服务的服务形式。

之后,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区块链等科技技术的发展,将“互联网新技术+金融”相结合,实现了数字银行的开启。

数字银行4.0的特点,用三个词形容就是——“开放化、无形化、智能化”。

其中,开放化指的是银行网点与各产业深度融合,迈入开放型数字银行“进阶之路”。

无形化是指银行与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消费者随时随地可获取银行服务。

智能化是指“5G+物联网”推动智慧银行进一步升级,智能硬件服务商具备优势。

因此,中国银行业正在快速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逐渐形式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也迎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这也是整体银行业的未来趋势展望。

二、中国银行业的就业形式——人才紧缺

首先,中国各大银行每年都会进行大量的校招及社会招聘,招聘的岗位非常多,包括柜员、客户经理、风险控制、财务管理等常见岗位。

其次,随时数字银行的发展,复合型人才存在大量缺口,也是目前银行业存在的人才难题之一。因此,许多非经济类、法学类、管理类的考生,也会在大学期间或毕业后积极考取银行从业、基金从业、期货从业、证券从业等金融相关证书,以便在未来找工作时提升个人的竞争力。

三、中国银行业的职业发展路径及福利待遇

银行作为金融行业的核心机构之一,岗位的稳定性和信誉度是相对较高的。在银行工作可以享受到较稳定的薪资和福利待遇,同时银行在员工保障方面也较为完善。

中国银行业的职业发展路径,相对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一般有比较清晰的晋升路径,可以从基层岗位逐步晋升到管理岗位。同时,银行会提供一些内部培训和职业规划服务,以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进一步帮助员工实现职业发展。

员工的职业岗位得到晋升后,薪资水平也会相应的提高。虽然银行的基本工资通常比较稳定,但是会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和业绩情况提供绩效奖金。此外相应的福利待遇,像是五险一金、带薪年假、节日福利、员工旅游等,在银行业一般都比较齐全。

四、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值得考吗?

银行的职业前景广阔,为有才华的员工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中国银行业对于想要从事金融行业的年轻人来说,进入银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银行从业资格证值得考吗?

在同等条件下,有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当然是加分项,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2013年“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就更名为“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并纳入国家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范,属于水平评价类考试。因此,银行资格考试,已经不仅仅是入门证书,而是设置了考试等级,如初级、中级,属于全国统一性质的考试,考试等级还可以参与评职称,用于加薪升职,还可享受当年3600元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

2、银行资格考试设立的目的,本身也是为了给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客户鉴别从业者能力提供识别标杆,以及提高银行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国家金融稳定。

实践证明,资格考试通过以考促培的方式,大力提升了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人社部、银保监会、各金融机构及广大从业人员的高度认可。目前,协会大部分会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的鼓励措施,支持员工积极参加资格考试,一些银行已将资格考试制度与其内部人力资源政策相结合,作为招聘、选拔、录用、晋升等的重要标准和依据。资格考试制度的设立,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即便在入职之前没有考取银行从业资格证书,在工作后机构还是会要求考证的。

3、对自身而言,考取银行资格证书,可以学习到专业的银行业相关知识,包括银行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必须遵从的职业操守以及基础业务知识等,为银行工作做好提前准备。

以上,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毕业生,都建议想从事这方面工作的同学,提早考取银行资格证书!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祝大家考证顺利!

想要报考2024年银行从业资格证的同学,注意啦!2024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已定,上半年在6月1日-6月2日、下半年在10月26日-10月27日,具体的报名时间还没出来,要等官方公告,可以扫小程序码,免费预约考试报名、准考证、查分提醒!

企业微信截图_1702427570983.png

2024年6月银行从业资格证考前须知:

考试公告:

报考条件:

报名费用:

报考城市:

报名流程:

免考申请:

银行加群交流 加银行学霸君

个人活码-银行新闻页.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engb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新手备考>>银行新手指南】【银行报考条件查询】【新人礼包

备考资料>>历年机考真题】【233网校APP题库】【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备考加群>>扫码添加银行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5】,一起加入银行从业备考群,早日拿证!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