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银行都有哪些岗位?各工作岗位有什么发展前景?

来源:233网校 2019-01-18 10:02:00

银行的岗位类别大体上看分为两条线,营销条线和营运条线。

营销条线的岗位主要包括大堂经理、对公客户经理、个金客户经理、零贷客户经理、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对公产品经理、私人银行产品经理(一般分管营销的都为支行行长)等,营运条线的岗位包括对私柜员、对公柜员、营运主管等。

(1)、柜员

几乎是每一个入职的新员工的必经之路,但大家不要低看柜员,可以说银行非常注重员工的柜员经验,基本上每个支行行长都是从柜员开始做起的。

柜员职业发展:

一是技术路线:在会计条线精耕细作,做成业务标杆,升为柜长,然后竞聘为支行的会计主管;

二是营销路线,实际上就是转序列了

(2)、大堂经理

就是在银行大堂做面向客户的业务咨询工作,作为营销的第,能够直接面对和了解客户的需求,这个岗位对专业知识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对于情商的要求极高,因为经常要解决一些客户的不满和纠纷。可能你们到面试时候会遇到一些解决客户纠纷的题目,比如之前我们在参与测评时候出过的题:如果一个客户拿了1万张1块钱的票子让你存,你怎么办。这可不是所有同学能答得上来哦!

(3)、对公客户经理

对公嘛就是维护企业客户,销售各种银行对公产品。这是银行中的高收入人群,当然他们身上的压力也很大。有人说客户经理要会喝酒和拍马屁,但这都是虚的,真本事是对于产品非常熟悉、有专业的理财能力、能站在一个企业也就是客户角度给他满意的方案,你为他省钱了他才在领导面前表现的办事有水平对吧,自然会成为你的忠实客户。

关于对公客户经理,我想说的多一点,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贷款利率实际上是有两个利率。比如说省级分行要贷款100W给某个企业,利率是10%,这是企业支付给银行的利息率,这个利率称为外部利率。但是要完成这笔贷款,分行必须要有这100W的资金,这100W的现金并不是从分行自己的存款中提取出来了,因为分行的存款必须要上交总行,所以分行如果要做一笔贷款,要先跟总行“买”一笔贷款,既然是“买”,这笔贷款就会有价格,这个价格称为内部利率。假如内部利率低于外部利率,这笔贷款就是赚的,反之就是亏的。所以在跟企业进行议价的时候,对于对公客户经理的专业知识和谈判能力也是要求很高,有时并不是每一笔贷款都能做的,并且这个岗位也是一个风险很高的岗位,面对的诱惑也很多,总体上来说,对公客户经理对人的要求很高,通常这个岗位更适合男生。

(4)、个金客户经理

也就是我们简称的理财经理,就是面对个人客户销售理财、基金、保险、贵金属等各种金融产品。一般存款任务的大头都是由支行行长和个金客户经理来包办,所以个金客户经理这个岗位的压力也不小。大家肯定很纳闷,每年这么多新增的任务,几百上千万的存款任务怎么完成得了,其实是这样的,一般来说银行在日常的经营中会积累非常多的客户,这些客户的信息银行都会汇总成为一个客户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是被个金客户经理掌握着的,假设你手上有1000个客户,其中500个客户是有效客户,如果这500个客户每人多存1W,那么新增是不是就多了500W?当然这也不是简单的事情,很多个金客户经理平常的工作都在打电话和发短信给客户。怎么打?建议去看一下莱昂纳多演的《华尔街之狼》,你会收获颇多。平时也有很多比如说信托经理和保险的银保代理人会跟你要客户,不过千万要注意,不要违规了,毕竟前途更重要啊。

(5)、零贷客户经理

就是主要是做个人贷款的,比如说房贷、车贷、个人消费贷款、信用贷款等等。

(6)、私人银行客户经理

就是个金客户经理的升级版,不同的地方是所服务的个人客户都是高净值客户,没事就经常跟客户打打高尔夫之类的,这些大咖随便给存点,可能一年都不用愁了。财富管理的大时代已经到来了,每个人都关注自己的资产怎样能够保值增值,尤其是这些高净值客户,所以我觉得这个岗位还是很有前途的。

在这里说一下客户经理的发展路线:

一、直做客户经理:客户经理助理→客户经理→高级客户经理助理→高级客户经理→私人银行顾问,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随着级别的不断升高,工资收入也不断提高,管理的客户资源也是不断的高端起来。

二、是竞聘支行行长,转做管理岗。通常有3年的工作经验之后,就可以去参加每年的支行长竞聘。

(7)、产品经理

也是营销团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公客户经理大概有200多人,但是产品经理只有5人,所以都是精英。这个岗位对人员资历、产品熟悉度、专业能力都非常高。他们的工作主要就是研究产品,进行数据分析,这些分析结果会对金融产品的营销思路有很重要的作用。

整体上来说,在一个支行里,支行行长一般都是做营销出身的,他们的业务能力不是特别强,对产品的熟悉度也不一定很高,但是他们积累的资源必须要足够多,才能够完成源源不断的各种任务。而支行副行长一般来说都是营运主管,管授权、内控,营销之外的其他事情,这样的分工也是很合理,因为营销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编辑建议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指南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送《考点汇编》全真题库计算题专项(仅个人理财),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