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十一)

来源:233网校 2023-08-16 07:57:22

案例背景:某新建大楼,建筑高度52m,建筑面积23642㎡,地上13层,地下1层,层高均为4m。地上一到四层是商场,采用中庭相连通,中庭高度为16m,二至四层中庭环廊与中庭之间设置防火卷帘;五层及以上为办公楼;地下为汽车库及配电室,配电室的面积为628m,采用组合分配的IG541气体灭火系统保护,该单位管制比较严格,配电室内因无需人员工作,因此也不允许其他人员进入。商场内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均采用集中控制型灯具。

建设单位委托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大楼进行检测如下:

(1)技术人员对控制器进行检测,技术人员随机拆下地下车库的一只感烟探测器,系统显示该回路有18个点位故障信息,随后将其底座的线路直接采用导线连通,进行短路试验,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显示该回路的总线隔离器故障,随之出现有33条点位故障信息。切换为备用电源测试,控制器自动关机无法启动。

(2)对气体灭火系统联动功能进行检测,检测人员首先将驱动装置与阀[门]的动作机构脱离并连接电压、电流相同的负载,触发防护区内任-感烟探测器,防护区内和出口.上方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动作;又触发任一-不相关的感烟探测器, 防护区内门窗和通风空调系统关闭,同时,表示气体喷射的负载动作。

(3)对防火卷帘的控制功能进行检查,技术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一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复位后在二层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

(4)对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检查,技术人员对商场部分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进行检查。商场内有大型方向标志灯与疏散方向垂直设置,设置间距为30m,中型方向标志灯与疏散方向平行,设置间距15m。该商场设计有一-种疏散指示方案, 平时标志灯具均处于熄灭状态,切断主电源后,除四层外,其他所有灯具在10s内陆续点亮。

(5)检测人员随机抽取办公室任一层的探测器布置图如下(单位mm)。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指出该建筑火灾报警控制器功能检测过程中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火灾报警控制器功能检查都包含哪些内容? (6分)

1 判断各场所火灾危险等级。

参考答案:

(1) 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系统显示有1 8个点位故障信息,不合理。

理由: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只是将该探测器的线路断开,应只报该只探测器故障信息。

(2)随后进行短路试验,显示该总线隔离器故障,随之出现有33条点位故障信息,不合理。

理由:探测器短路,总线隔离器应动作,不应报故障, -个短路隔离器控制的点位数量不应超过32个。

(3)切换为备用电源测试,控制器自动关机无法启动,不合理。

理由:备用电源下,控制器的功能应该正常。

(4)火灾报警控制器功能检查:

①自检功能。

②操作级别。

③屏蔽功能。

④主、备电源的自动转换功能。

⑤故障报警功能(a.备用电源连线故障报警功能; b.配接部件连线故障报警功能。)

⑥短路隔离保护功能。

⑦火警优先功能。

⑧消音功能。

⑨二次报警功能

⑩负载功能

⑪复位功能

2.该建筑气气体灭火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问题一:首次触发防护区—支感烟探测器防护区出口上方表示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动作不合理。

理由:防护区出口上方表示气体喷洒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应在触发后续信号后启动。

问题二:接到后续触发探测器信号,防护区内i门]窗和通风空调系统才关闭不合理。

理由:无人工作的防护区内门门窗和通风空调系统应在接到首次联动触发信号后关闭。

问题三:后续触发信号为任一不相关的感烟探测器,防护区内表示气体喷射的负载动作,不合理。

理由:后续触发信号应为与首次触发信号相邻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这里不满足动作逻辑,不应动作。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该建筑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为什么? (3分)

参考答案:

(1) 一层两只探测器动作联动二至四层防火卷帘动作不正常。

原因:非疏散走道上的防火卷帘的联动控制方式,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但从材料中无法确认二至四层是否为同- -防火分区,若不在同- -防火分区,则材料的描述不正常。

(2)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火灾探测器报警,二 至四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距楼面1.8m处不正常。

理由:非疏散通道设置防火卷帘,应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与”逻辑)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防火卷帘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逻辑关系的联动触发信号后,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4.该建筑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检查中存在什么问题?说明理由。四层灯具未点亮的可能原因有哪些? (5分)

参考答案:

(1) 中型方向标志灯与疏散方向平行,灯具设置间距15m不合理。

理由:中型方向标志灯与疏散方向平行,灯具设置间距不应大于10m。

(2)该商场设计有一-种疏散指示方案,平时标志灯具均处于熄灭状态不合理。

理由:具有一-种疏散指示方案的区域,区域内所有标志灯具应按该区域疏散指示方案保持节电点亮模式。

(3)除四层外,其他所有灯具在10s内陆续点亮不合理。

理由:四层的灯具也应点亮。所有灯具均应在5s内点亮。

未点亮的原因:①自带电源电量不足;②控制器配电箱接线故障;③逻辑程序设计错误;④配电箱故障;⑤消防电源故障;⑥应急照明控制器故障。

5.该建筑探测器的布置中存在哪些问题?说明理由(5分)

参考答案:

(1) 走道内探测器布置不合理。

理由:在宽度小于3m的内走道顶棚上设置点型探测器时,宜居中布置;感烟探测器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m;至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探测器安装间距的一半;至空调送风口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

(2)走道内探测器数量不合理。

理由:该走道长为60m,点型感烟探测器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m,60+15=4, 至少应布置4只点型感烟探测器。

(3)茶水间及吸烟室设置点型感烟探测器不合理。

理由:茶水间及吸烟室安装点型感烟探测器容易误报警,宜采用点型感温探测器。

(4)通讯机房设置点型感温探测器不合理。

理由:通讯机房宜选用点型感烟探测器。

(5)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电缆井均未设置探测器,不合理。

理由:防烟楼梯间及其前室、电缆井均应设置探测器。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