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23-08-17 07:05:02

背景资料:某城区新建综合性大楼,该大楼地上23层,地下2层,每层层高均为4m,首层至三层为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3000m,商场中庭贯通一至三层,二、三层中庭回廊按规范要求设置防火卷帘,中庭内设置有自动追踪射流系统进行保护,四层及以上使用功能为办公,每层建筑面积均为1500m。地下一层为汽车停车库,建筑面积为1 600m。地下二二层为设备用房。该建筑全部设置有火灾

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机械排烟系统、消火栓系统等消防设施,并且在每个室内消火栓上配置了自救式消防软管卷盘。

地下一层车库设置一个防烟分区, 并设置高、低速的双速机械排烟风机和机械补风机,平时为改善地下室通风,故将机械排烟风机兼做通风换气风机使用,该风管上设置有通风口16个、排烟口10个,通风口和排烟口均设置排烟阀,通风口不满足排烟要求,平时通风口阀门保持常开,排烟口阀门保持常闭;机械补风的补风量为排烟量的一半,机械补风采用金属管道,机械补风口的风速为15m/s,补风管道跨越防火分区,管道耐火极限为1.0h。

该大楼建设单位委托该市某检测公司对大楼进行消防检测,该大楼设有一台火灾报 警控制器(联动型),检测人员对控制器进行检测,控制器上无故障点,继续操作主机时,发现地下车库的安装的是感烟探测器,检测单位人员随机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消防控制器显示短路隔离器动作,随之出现有28条点位故障信息,检测人员将探测器安装复位,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随之将探测器底座线路短路,消防控制器仅显示该探测器的故障信息。

消防检测人员将联动控制功能设置为自动工作方式,在首层模拟触发两只符合联动逻辑的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三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1.8m处;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符合联动逻辑火灾探测器报警,仅二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处。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请指出该大楼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置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 检测单位人员随机拆下一只感烟探测器,消防控制器显示短路隔离器动作,随之出现有28条点位故障信息,不合理。

理由:拆下感烟探测器,属于探测器线路断路,短路隔离器应不动作,系统应仅显示该探测器故障即可。

(2)系统恢复到正常状态,随之将探测器底座线路短路,消防控制器仅显示该探测器的故障信息,不合理。

理由:探测器短路,短路隔离器应动作,该短路隔离器保护范围内的部件点位应报故障。

2、根据背景材料,该地下汽车库,防烟分区面积最大应按多少划分,并说明理由。(3分)

参考答案:

该汽车库防烟分区面积最大应按1600㎡划分。

理由:根据规范地下汽车库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宜大于2000㎡,但该层建筑面积仅有1600㎡,故防烟分区面积最大应按1600㎡划分。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指出该汽车库排烟系统及补风系统不合理的地方,并说明理由。(6分)

参考答案:

(1) 机械排烟风机兼做通风换气风机使用,该风管上设置有通风口16个、排烟口10个,不合理。

理由:排烟系统与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应分开设置;当确有困难时可以合用,但应符合排烟系统的要求,且当排烟口打开时,每个排烟合用系统的管道上需联动关闭的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的控制阀门]不应超过10个。该通风口阀[ ]火灾时需要联动关闭,数量超出规范要求。

(2)机械补风口的风速为15m/s,不合理。

理由:机械补风口的风速不宜大于10m/s.

(3)补风管道跨越防火分区,管道耐火极限为1h,不合理。

理由:当补风管道跨越防火分区,管道耐火极限不应小于1.5h。

4.防火卷帝的联动控制是否正常,井说明理由。(4分)

参考答案:

(1) 在首层模拟触发两只符合联动逻辑的火灾探测器报警。二至三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1.8m处;不正常。

理由:中庭回廊设置的防火卷帘为非疏散通道上的防火分隔,故二至三层防火卷帘应降到楼板面。

(2)复位后在二层模拟触发两只符合联动逻辑的火灾探测器报警,仅二层中庭回廊防火卷帘下降到楼板面处,正常。

理由:二层发生火灾,只需将二层进行分隔即可。

5、简述该中庭防火卷帘除了两侧控制按钮外,还有哪些方式可以控制防火卷帘。(5分)

参考答案:

该中庭防火卷帘除了两侧控制按钮外,控制方式还有:

(1)系统联动控制,由防火卷帘所在防火分区内任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防火卷帘下降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联动控制防火卷帘直接下降到楼板面。

(2)消防控制室内的消防联动控制器上手动控制。

(3)防火卷帘控制器手动控制。

(4)防火卷帘温控释放装置。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