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截止2023年11月2日云南拥有注册消防工程师632人

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3-11-03 10:14:44

“云南消防这五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10月31日上午,“云南消防这五年”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和省教育厅、民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领导出席会议,发布五年来本系统消防工作开展情况,通报2023年全省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通报,改革转制五年来,全省共发生火灾6.4万起、死亡472人、造成直接财产损失7.3亿元,死亡人数、财产损失数较同期分别下降6%和9%,该省比较突出的农村“小火亡人”占比从同期的70.1%下降至59.7%,未发生死亡10人以上的火灾,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发布会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五年来云南消防工作在提升专业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全面贯彻依法治国、依法治省战略部署,提请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次修订《云南省消防条例》并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云南省政府出台5部地方政府规章,先后制定28个规范性文件,为消防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云南省“十四五”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中,将消防工作纳入云南省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和政务督查范畴,明确43个省直部门198项消防工作职责任务分工,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的消防工作体系运行更加顺畅。

消防综合治理效能更加突显。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编制17类重点行业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手册,开展23个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聘请第三方机构对852家行业示范单位和云南省所有“四名一文一传”场所进行联合会诊,与全省多部门共促城乡火灾防控体系日益完善。五年来,云南省各级消防部门累计检查社会单位89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35万余处,全省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全国综合排名第一。

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大幅提升。聚焦云南省灾害事故规律和特点,积极探索灭火救援新技术、新战法,着力打造山难、水域、搜救犬、真烟真火等专业化训练“品牌”,为全国消防贡献了“云南智慧”。五年来,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累计接处警25.76万起、营救遇险群众3万余人、疏散转移被困群众8.6万人、保护财产价值47.42亿元。

社会消防安全基础有效夯实。大力破解基层消防力量匮乏难题,推动云南省一次性新增1116名事业编、4117名合同制专职消防员,全省560个乡镇(街道)建成消防工作“一队一站一委”,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消防主建、力量整合、效能优化”的基层消防力量建设“云南模式”。目前,云南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632人,消防设施操作员近4万人;消防队站覆盖城市建成区面积由5年前的71%提升至90%,市政消火栓从2.2万个增加到5.4万个,全省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

消防队伍改革发展卓有成效。实施“云岭消防英才工程”和“百名干部挂职锻炼计划”,有力盘活了人才资源、激发队伍活力。五年来,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16个集体、19名个人受到国家部委表彰,28个集体、11名个人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表彰,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董永山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官方原文链接:https://link.233.com/16544/xw/jyll/202311/t20231102_467400.shtml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在每年11月,学霸君提醒您:及时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一消报名时间、准考证打印、考试时间、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热点阅读:

月薪2-4W: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招聘注册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证有什么用?每月直接增加薪酬2000元!

住建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需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

北京增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技术专家库专家人选 ! 要求持有一消证书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