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11:08:01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11-20题)更新。

11.采用传动管启动的水喷雾灭火系统,用于火灾探测的触发器件是( )。

A.感烟火灾探测器

B.感温火灾探测器

C.闭式喷头

D.开式喷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系统使用传动管探测火灾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传动管宜采用钢管,长度不宜大于300m,公称直径宜为15mm~25mm,传动管上闭式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2.5m。

【考察考点】水喷雾系统的操作与控制

12.某一幢3层丙类厂房,耐火等级一级,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该厂房建筑构件耐火极限不满足要求的是()。

A.支撑二层楼板的梁1.5h

B.承重柱3.0h

C.上人平屋面板1.5h

D.二层楼板1.5h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从下表可知,BD选项正确,A选项错误,应不低于2.00h。

13.下列物质用作灭火剂时,不具有窒息灭火机理的有( )。

A.二氧化碳

B.泡沫

C.直流水

D.水蒸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动喷水一泡沫联用系统在喷水的同时喷出泡沫, 泡沫覆盖于燃烧液体或固体的表面,在发挥冷却作用的同时,将可燃物与空气隔开,从而可以灭火;B选项正确。

在着火场所内,通过灌注惰性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水蒸气等)来降低空间的氧浓度,从而达到窒息灭火的目的。A选项正确。

此外,水喷雾灭火系统工作时,喷出的水滴吸收热气流热量而转化成蒸汽,当空气中水蒸气浓度达到 35% 时,燃烧即停止,这也是窒息灭火的应用。 D选项正确。

14.关于天然气的组成和性质错误的是( ) 。

A.主要成分为甲烷

B.具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

C.含有少量乙烷丁烷戊烷等气体

D.火灾危险类别为乙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天然气。天然气是气态碳氢化合物,具有可燃性,主要成分为甲烷,还含有少量乙烷、丁烷、戊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硫化氢等。比重为 0.65 ,比空气轻,具有无色、无味、无毒的特性。由于其主要成分甲烷的爆炸极限为 5% ~ 15% ,因此天然气遇火会引起规模不等的爆炸。D选项错误天然气的火灾危险类别为甲类。

15.下列部件中,不属于机械加压系统组件的是( )。

A.补风机

B.常闭送风口

C.常开送风口

D.轴流送风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①机械加压送风机可采用轴流风机或中、低压离心风机

②加压送风口分常开和常闭两种形式

【考察考点】机械加压送风系统及其组件的设置

16.下列建筑防爆措施中,不属于预防性技术措施的是()。

A.屋顶泄压

B.加强通风除尘

C.利用惰性介质进行保护

D.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预防性技术措施

1、排除能引起爆炸的各类可燃物质

(1)在生产过程中尽量不用或少用具有爆炸危险的各类可燃物质。

(2)生产设备应尽可能保持密闭状态,防止“跑、冒、滴、漏”。

(3)加强通风除尘。

(4)预防可燃气体或易挥发性液体泄漏,设置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

(5)利用惰性介质进行保护。

(6)防止可燃粉尘、可燃气体积聚。

2、消除或控制能引起爆炸的各种火源

(1)防止撞击、摩擦产生火花。

(2)防止高温表面成为点火源。

(3)防止日光照射。

(4)防止电气故障。

(5)消除静电火花。

(6)防雷电火花。

(7)明火。

(二)减轻性技术措施

1、采取泄压措施

2、采用抗爆性能良好的建筑结构

3、采取合理的建筑布置

17.某大型厂房空间净高为8m,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该厂房储烟仓的厚度至少应为( )mm。

A.1600

B.2000

C.1000

D.5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采用自然排烟方式时,储烟仓高度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20%,且不应小于500mm;当采用机械排烟方式时,不应小于空间净高的10%,且不应小于500mm。同时应保证疏散所需的清晰高度。

18.干粉按驱动气体储存方式分类时,管网式干粉系统为( )。

A.贮气瓶

B.贮压式

C.电动启动式

D.燃气启动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管网式灭火系统都是贮气瓶型系统,它由干粉灭火设备部分和自动报警、控制两部分组成。

19.消防设备不能由设备所在防火分区的配电小间采用树干式供电的是( )。

A.排烟风机

B.电动挡烟垂壁

C.消防电梯

D.防火卷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民用建筑电气设计标准 13.7.5 消防水泵、消防电梯、消防控制室等的两个供电回路,应由变电所或总配电室放射式供电。

20.下列乡镇的全国综合性消防救援站辖区范围内,其中应建立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的是( )。

A.建成区面积为4km2的乡镇

B.全国重点镇

C.建成区内常住人口为40000人的乡镇

D.历史文化名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建立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建成区面积超过 5km2 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超过 50000 人的乡镇。

2)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经营单位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的乡镇。

3)全国重点镇。

(2)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符合下列情况之一的,应建立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

1)建成区面积2 - 5km2 或者建成区内常住人口为 20000 - 50000 人的乡镇。

2)省级重点镇、中心镇。

3)历史文化名镇。

4)其他经济较为发达、人口较为集中的乡镇。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