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11:08:02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51-60题)更新。

51.关于综合管廊逃生口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敷设电力电缆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200m

B.敷设天然气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200m

C.敷设蒸汽热力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应大于200m

D.圆形逃生口内径不应小于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各类管线设置的防火要求

为保证进入人员的安全,综合管廊应设置逃生口。逃生口尺寸还应考虑消防人员救援进出的需要。综合管廊的每个舱室应设置人员出入口、逃生口,出入口宜与逃生口、吊装口、进风口结合设置,且不应少于2个。逃生口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敷设电力电缆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200m。A选项正确。

(2)敷设天然气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200m。B选项正确。

(3)敷设热力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应大于400m;当热力管道采用蒸汽介质时,逃生口间距不应大于100m。C选项错误

(4)敷设其他管道的舱室,逃生口间距不宜大于400m。

(5)逃生口尺寸不应小于1m x 1m,当为圆形时,内径不应小于1m。D 选项正确

52.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按型式和性能进行分类时,不包括( )。

A.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B.泡沫喷淋系统

C.泡沫消火栓系统

D.移动式泡沫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泡沫灭火系统及部件通用技术条件》4.1.3泡沫灭火系统。 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按型式不同和性能不同可分为:

1)储罐区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2)泡沫喷淋系统、闭式泡沫-水喷淋系统、雨淋泡沫-水联用系统、泡沫-水喷雾系统:

3)泡沫枪炮系统;

4)泡沫消火栓系统。

53.关于古建筑消防站(点)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A.古建筑消防站的内部设施应按照二级普通消防站进行配置

B.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

C.消防站接到出动指令后5min 内不能到达的古建筑,应合理设置消防点

D.消防点的建筑面积不宜小于15㎡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四)消防站(点)

距离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应当建立单位专职消防队,承担本单位的火灾扑救工作。根据古建筑群的特点和周边环境,在改造规划中,可考虑建立多种形式的消防站。消防站的选址应在不破坏古建筑群整体格局的前提下,力争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最短,以利于及时控制火灾。消防站的规模及内部设施应因地制宜,小型适用,不应追求大而全。

与最近的消防站距离较远,且消防站接到出动指令后5min内不能到达古建筑所在区域时,应合理设定消防点。消防点的设定应满足以下要求:

( 1)结合消防车道现状、消防救援装备配置情况,以5min内到达火点为标准选址、布置。

(2) 优先利用原有建筑及场地设置,建筑面积不宜小于15m2。

(3) 严寒、寒冷地区应采取保温措施。

(4)设有明显标志。

54.在无吊顶的坡屋顶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洒水喷头布置正确的是()。

A.喷头垂直于地面布置

B.按水平距离确定喷头的布置间距

C.屋顶坡度为1/3时,喷头溅水盘至屋脊的垂直距离为700mm

D.坡屋顶的屋脊处不设喷头,从屋脊两侧各1.5m处起开始布置喷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7.1.14 顶板或吊顶为斜面时,喷头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喷头应垂直于斜面,并应按斜面距离确定喷头间距;

2 坡屋顶的屋脊处应设一排喷头,当屋顶坡度不小于1/3时,喷头溅水盘至屋脊的垂直距离不应大于800mm;当屋顶坡度小于1/3时,喷头溅水盘至屋脊的垂直距离不应大于600mm。

55.某办公楼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系统形式为集中报警系统。关于该办公楼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置的说法,正确的是()。

A.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设置数量为4只时,可采用独立式探测器

B.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的报警信号可由探测器传输至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

C.闷顶上方架空设置的用于火灾探测的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可接入电气火灾监控器

D.剩余电流式监控探测器发出报警信号后,不宜自动切断其监控的供电电源回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错误,集中系统有消防控制室,所以不可采用独立式探测器

B错误, 在设置消防控制室的场所,电气火灾监控器的报警信息和故障信息应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或起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上显示,但该类信息与火灾报警信息的显示应有区别。

C错误 此线型感温火灾探测器是用于探测火灾信号,不是电气火灾探测器,宜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

D正确 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设置不应影响供电系统的正常工作,不宜自动切断供电电源。

56.某科技园区,建有4栋办公楼和2栋研发楼。该工业园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形式为控制中心报警系统,设有6台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其中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至少应为()台。

A.2

B.1

C.3

D.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3.2.1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形式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仅需要报警,不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的保护对象宜采用区域报警系统。

2 不仅需要报警,同时需要联动自动消防设备,且只设置一台具有集中控制功能的火灾报警控制器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保护对象,应采用集中报警系统, 并应设置一个消防控制室。

3 设置两个及以上消防控制室的保护对象,或已设置两个及以上集中报警系统的保护对象,应采用控制中心报警系统。

57.关于电解食盐厂房10kV变电站的设置要求,正确的是()。

A.变电站设置在电解食盐厂房内具有爆炸性气体环境的危险区域时,应采取电气防爆措施

B.变电站一面外墙贴邻电解食盐厂房时,该外墙应为防火墙,墙上的观察窗应采用固定甲级防火窗

C.变电站两面外墙贴邻电解食盐厂房时,贴临的两面外墙均应为不开门窗洞口的防火墙

D.变电站贴邻电解食盐厂房布置时,不应同时服务于厂区内其他生产车间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电解食盐厂房为甲类厂房。

变、配电所不应设置在甲、乙类厂房内或贴邻建造,且不应设置在爆炸性气体、粉尘环境的危险区域内。A选项错误。

供甲、乙类厂房专用的10kV 及以下的变、配电站,当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时,可一面贴邻建造,并应符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 50058—2014)等规范的有关规定。C选项错误。

乙类厂房的配电所必须在防火墙上开窗时,应设置密封固定的甲级防火窗。B选项错误。

58.下列耐火等级为二级的单层建筑中,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的是()。

A.占地面积为6500m2的五金仓库

B.体积为1000m3的粮食仓库

C.占地面积为500m2的棉花仓库

D.体积为1000m3的酚醛泡沫塑料仓库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下列建筑应设置室内消火栓系统:

1 )建筑占地面积大于 300平的厂房(仓库)。

2) 体积大于5000立的车站、码头、机场的候车(船、机)楼以及展览建筑、商店建筑、旅馆建筑、医疗建筑和图书馆建筑等单、多层建筑。

3 )特等、甲等剧场,超过 800 个座位的其他等级的剧场和电影院等,超过1200座位的礼堂、体育馆等单、多层建筑。

4)建筑高度大于 15 m或体积大于 10000立的办公建筑、教学建筑和其他单、多层民用建筑

5 )高层公共建筑和建筑高度大于 21m 的住宅建筑。

6) 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 27m 的住宅建筑,当确有困难时,可只设置干式消防竖管和不带消火栓箱的 DN65 的室内消火栓。

下列建筑可不设室内消火栓系统:

1)存有与水接触能引起燃烧、爆炸的物品的建筑物和室内没有生产、生活给水管道,室外消防用水取自储水池且建筑体积不大于 5000立的其他建筑。

2) 耐火等级为一、二级且可燃物较少的单、多层丁、戊类厂房(仓库) ,耐火等级为三、四级且建筑体积小于或等于 3000立的丁类厂房和建筑体积小于或等于 5000立的戊类厂房(仓库)。

3)粮食仓库、金库以及远离城镇且无人值班的独立建筑。

ABD均为可不设室内消火栓系统的建筑。

59.关于全淹没气体灭火系统设计浓度和灭火浓度的选取要求,错误的是()。

A.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

B.七氟丙烷灭火系统的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的1.1倍

C.二氧化碳灭火系统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3倍,并不应低34%

D.IG541混合气体灭火系统对固定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应为28.1%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选项正确:七氟丙烧灭火系统的灭火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 1.3 倍,惰化设计浓度不应小于惰化浓度度的1.1倍。

C选项错误:二氧化碳设计浓度不应小于灭火浓度的1.7 倍,并不得低于 34% 。

D选项正确:固体表面火灾的灭火浓度为 28.1% ,规范中未列出的,应经试验确定。

60.关于直燃机房的防火防爆要求,错误的是()。

A.燃油直燃机应设事故油箱

B.烟道排气口水平距离3m 以内不应堆放易燃品

C.燃气直燃机机房内的电气设备应采用防爆型

D.多台直燃机组共用一个烟道时,每台机组的排烟口应设置风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A选项正确:进气、进油管道上应设置紧急手动和自动切断阀 ,燃油直燃机应设事故油箱。

B选项错误:排气口水平距离 6m 以内不允许堆放易燃品。

C选项正确:机房内的电气设备应采用防爆型

D选项正确:每台机组宜采用单独烟道,多台机组共用一个烟道时, 每台机组的排烟口应设置风门。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