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11:08:02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41-50题)更新。

41.某住宅小区建有若干栋层数为24~33层的住宅楼,关于该小区住宅楼疏散设施的设置,错误的是()。

A.每栋住宅楼的每个单元设置了1部封闭楼梯间

B.户门的净宽度为1.00m

C.直通疏散走道的户门至最近安全出口的直线距离为6m

D.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度为1.20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住宅建筑高度>33m,因此应采用防烟楼梯间;故选项A错误。

C选项正确。

住宅建筑的户门、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各自总净宽经计算确定,且户门和安全出口的净宽不得小于0.90m,疏散走道、疏散楼梯和首层疏散外门的净宽不得小于1.10m;建筑高度不大于18m的住宅中一边设置栏杆的疏散楼梯,其净宽不得小于1.0m。B、D选项正确。

42.关于洁净厂房专用消防口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

A.专用消防口设置栅栏时,应便于破拆

B.楼层的专用消防口应设置阳台

C.专用消防口的宽度不应小于750mm

D.专用消防口的高度不应小于1800m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专用消防口是消防救援人员为灭火而进入建筑物的专用入口,平时封闭,火灾时由消防救援人员从室外打开。洁净厂房通常是个相对封闭的空间,一旦发生火灾,给消防扑救带来困难。洁净厂房同层洁净室(区)外墙应设可供消防救援人员通往厂房洁净室(区)的门、窗,其洞口间距大于80m 时,在该段外墙的适当部位应设置专用消防口。专用消防口的宽度不应小于750mm,高度不应小于1800mm,并应有明显标志。楼层专用消防口应设置阳台,并从二层开始向上层架设钢梯。B、C、D选项正确。

洁净厂房外墙上的吊门、电控自动门以及装有栅栏的窗,均不应作为火灾发生时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厂房的人入口。A选项错误。

43.某多层民用建筑首层设有消防控制室、便民超市和快递驿站等便民服务用房,地下一层、二层均为汽车库。关于该建筑的防火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

A.地下一层与首层采用耐火极限2.00h的楼板进行分隔

B.地下二层分为2个防火分区,每个分区的面积为5000m2

C.汽车库设有自动灭火系统,疏散距离不大于60m

D.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的持续应急时间为60min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汽车库、修车库与其他建筑合建时,当贴邻建造时应采用防火墙隔开;设在建筑物内的汽车库(包括屋顶停车场)、修车库与其他部分之间,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A选项正确。

根据上表:地下汽车库最大2000m2,设自喷为4000m2,故选项B错误。

汽车库室内任一点至最近人员安全出口的疏散距离不应大于45m,当设置自动灭火系统时,其距离不应大于60m,对于单层或设置在建筑首层的汽车库,室内任一点至室外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C选项正确。

消防应急照明灯宜设置在墙面或顶棚上,其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 lx。安全出口标志宜设置在疏散出口的顶部;疏散指示标志宜设置在疏散通道及其转角处,且距地面高度1m 以下的墙面上。疏散通道上的指示标志,其间距不宜大于20m。用于疏散通道上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可采用蓄电池作备用电源,但其连续供电时间不应小于30min。D选项正确

44.某商场营业厅,净高7m、建筑面积5500m2,营业厅内装有网格通透性吊顶,透面积占吊顶总面积的80%。该营业厅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系统喷水强度至少应为( ) L/ (min.m2)

A.10.4

B.6.0

C.7.8

D.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改建筑中危险II级场所。

在装有网格、栅板类通透性吊顶的场所,系统的喷水强度应按表3-3-4规定值的1.3倍确定。

喷水强度至少是1.3x8.0=10.4L/ (min .m2)

45.某大型商场地下总建筑面积为30000㎡,采用下沉式广场进行防火分隔,关于该下沉式广场的设置,错误的是( )。

A.通向下沉式广场的两个疏散门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为13m

B.下沉式广场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为169㎡

C.在下沉式广场设置了完全封闭的防风雨篷

D.在下沉式广场设置了1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 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小于13m。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得小于169m2。A、B选项正确。

( 2)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内至少设置1部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当连接下沉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广场进行疏散时,疏散楼梯的总净宽不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D选项正确。

(3)确需设置防风雨篷时,防风雨篷不得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得小于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得小于1.0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按照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计算。C选项错误。

46.关于排烟防火阀和排烟阀组成、设置及性能的要求,错误的是( )。

A.两者均应安装在机械排烟系统的管道上

B.两者均应在一定时间内满足漏烟量和耐火完整性要求

C.排烟防火阀平时应呈开启状态,排烟阀平时应呈关闭状态

D.两者的组成均应包括阀体、叶片和执行机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排烟防火阀:安装在机械排烟系统的管道上,平时呈开启状态,火灾时当排烟管道内烟气温度达到280°C时关闭,并在一定时间内能满 足漏烟量和耐火完整性要求(B 选项错误),起隔烟阻火作用的阀门。一般由阀体、叶片、执行机构和温感器等部件组成。

排烟阀:安装在机械排烟系统各支管端部(烟气吸入口)处,平时呈关闭状态并满足漏风量要求,火灾时可手动和电动启闭,起排烟作用的阀门。一般由阀体、叶片、执行机构等部件组成。

47.某二级耐火等级的多层商场,每层为一个防火分区,第二层设有电子游艺厅和电子产品体验区,关于该电子游艺厅的防火分隔要求,错误的是( )。

A.电子游艺厅内不同房间之间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B.电子游艺厅与电子产品体验区之间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2.00h

C.电子游艺厅与三层商场营业厅之间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

D.电子游艺厅与电子产品体验区连通部位设置的防火卷帘宽度不应大于9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电子游艺厅属于歌舞娱乐游艺放映场所,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场所隔开,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故A、B、C选项正确,选项D错误。

48.关于石油化工企业消防供水系统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当消防用水由工厂水源直接供给时,工厂给水管网的进水管不应少于2条

B.每套消防供水系统的保护面积不宜超过2km2

C.环状消防给水管道应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管段,每段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10个

D.每套消防供水系统的保护半径不宜超过1200m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当消防用水由工厂水源直接供给时,工厂给水管网的进水管不应少于2条。A选项正确。

每套消防供水系统的保护面积不宜超过2000000m2,最大保护半径不宜超过1200m。B、D选项正确。

消防给水管道应环状布置,环状管道的进水管不应少于2条;环状管道应用阀门分成若干独立管段,每段消火栓的数量不宜超过5个。C选项错误。

49.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构件耐火试验方法》(GB/T 9978),下列试验条件中,不属于标准规定的建筑构件耐火极限试验条件的是( )。

A.试件养护条件

B.试件升温条件

C.试件老化条件

D.试件受力条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构件的燃烧性能和耐火极限

标准所规定的试验条件:

标准规定的耐火性能试验与所选择的执行标准有关,其中包括试件养护条件、使用场合、升温条件、试验炉压力条件、受力情况、判定指标等。在试件不变的情况下,试验条件越苛刻,耐火极限越低。虽然这些条件属于外在因素,但却是必要条件,任何一项条件不满足,得出的结果均不科学准确。不同的构配件由于其作用不同会有试验条件上的差别,由此得出的耐火极限

50.关于石油化工企业储罐区防火堤和隔堤的设置要求,错误的是( )。

A.固定顶储罐区防火堤内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罐组内1个最大储罐的容积

B.隔堤内有效容积不应小于隔堤内1个最大储罐容积的10%

C.卧式储罐防火堤的高度不应低于0.5m

D.立式储罐组内隔堤的高度不应低于0.3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防火堤和隔堤的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防火堤内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罐组内1个最大储罐的容积,当浮顶、内浮顶罐组不能满足此要求时,应设置事故存液池储存剩余部分,但罐组防火堤内的有效容积不应小于罐组内1个最大储罐容积的一半;隔堤内有效容积不应小于隔堤内1个最大储罐容积的 10%。A、B选项正确。

立式储罐防火堤的高度应为计算高度加0.2m,但不应低于1m (以堤内设计地坪标高为准),且不宜高于2.2m(以堤外3m范围内设计地坪标高为准);卧式储罐防火堤的高度不应低于0.5m (以堤内设计地坪标高为准);立式储罐组内隔堤的高度不应低于0.5m;卧式储罐组内隔堤的高度不应低于0.3m;在防火堤的不同方位上应设置人行台阶或坡道,同一方位上两个相邻人行台阶或坡道之间距离不宜大于60m;隔堤应设置人行台阶。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