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考试真题

2022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1-15 11:08:02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考试真题及答案(第61-70题)更新。

61.某建筑设置了集中控制型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灯具采用自带蓄电池供电。该系统应急照明配电箱的功能不包括()。

A.直接控制灯具的工作状态

B.接收灯具的工作状态信息

C.接收应急照明控制器的控制指令

D.为灯具进行蓄电池电源配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应急照明控制器能够采用自动和手动方式控制集中电源或应急照明配电箱及其配接灯具的应急启动,接收并显示其工作状态。

62.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岗位职责的说法,错误的是()。

A.站长负责指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

B.消防员应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

C.控制室值班员应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

D.消防员负责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岗位职责:

(1)站长负责微型消防站日常管理,组织制订各项管理制度和灭火应急预案,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和灭火训练;指挥初起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A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2)消防员负责扑救初起火灾;熟悉建筑消防设施情况和灭火应急预案,熟练掌握器材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并落实器材维护保养;参加日常防火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B选项正确。

( 3)控制室值班员应熟悉灭火应急处置程序,熟练掌握自动消防设施操作方法,接到火情信息后启动预案。C选项正确。

63.某城市新建一座一级加油站,设有卸油和加油油气回收系统,附近有地铁出入口、总建筑面积为3000㎡的二级耐火等级的商场,商场面向加油站侧外墙为无门窗洞口的实体墙。关于该加油站的防火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A.地铁出入口与汽油埋地储罐的距离为35m

B.埋地储罐与商场的距离为14m

C.加油站的电力线路采用电缆并直埋敷设

D.加油机与商场的距离为8m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汽油设备与重要公共建筑物的主要出入口(包括铁路、地铁和二级及以上公路的隧道出入口)的安全间距尚不应小于50m。A错误。

汽车加油加气加氢站的电缆宜采用直埋或电缆穿管敷设。电缆穿越行车道部分应穿钢管保护。D正确。

除重要公共建筑物和一类保护物以外的下列建筑物应为二类保护物:

1 体育馆、会堂、电影院、剧场、室内娱乐场所、车站、客运站、体育场、露天游泳场和其他露天娱乐场所等室内外公众聚会场所;

2 地下商店(商业街),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的商店(商场)、商业营业场所的建筑面积超过2000㎡的综合楼,总建筑面积超过3000㎡的菜市场等商业营业场所;

可知,本题商场超过3000平,属于三类保护物。查表可知,本题BC正确。

64.关于高层公共建筑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的设置要求,正确的是()。

A.窗口的净高不应小于0.8m

B.窗口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

C.窗口的净宽不应小于0.8m

D.每个防火分区设置窗口的数量不应少于1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共建筑的外墙应每层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窗口的净高和净宽均不应小于1m ,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 ,间距不宜大于 20m ,且每个防火分区不应少于2个,设置位置应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应设置可在室外识别的明显标志。

65.某人防工程由两个防护单元组成,关于该人防工程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防火分区不跨越防护单元

B.柴油发电机房储油间的地面设置防爆地漏

C.人防工程每个防火分区设置的安全出口不少于2个

D.人防工程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防火分区的划分宜与防护单元相结合;A正确。油发电机房的储油间,墙上应设置常闭的甲级防火门,并应设置高150mm的不燃烧不渗漏的门槛,地面不得设置地漏,故选项B错误。 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数量不应少于2个;C正确。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正确。D正确。

66.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基本功能不包括( )。

A.接收受控部件的动作反馈信号

B.向联动控制模块发出联动控制信号

C.显示手动报警按钮的火灾报警信号

D.采用手动方式控制受控设备动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消防联动控制器是用于接收火灾报警区域信号,按照预设逻辑和时序发出控制信号,控制受控消防系统(设备)动作,并接收其动作反馈信号的控制指示设备,是消防联动控制系统的核心组件。消防联动控制器通过接收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的火灾报警信息,按预设逻辑对建筑中设置的自动消防系统(设施)进行联动控制。消防联动控制器可直接发出控制信号,通过模块控制现场的受控设备;对于控制逻辑复杂且在消防联动控制器上不便实现直接控制的情况,可通过消防电气控制装置(如防火卷帘控制器、气体灭火控制器等)间接控制受控设备,同时接收受控消防系统(设施)动作的反馈信号。ABD选项正确, C选项为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基本功能,故C选项错误。

67.某地下地铁车站为两线站内十字交叉换乘站,关于该地铁车站的防火设计方案错误的是()

A.在管道穿越防火墙处两侧各1.0m内的管道保温材料采用不燃材料

B.地下车站公共区的装修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

C.地下站台排烟量保证站厅到站台的楼梯处具有1.0m/s的向下气流

D.两处站厅的非付费区分别设有两个30m2的商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防火要求

在所有管线(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电缆通道和管沟隔墙处,均应采用防火封堵材料紧密填实。在难燃或可燃材质的管线(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处,应在墙体或楼板两侧的管线(道)上采取防火封堵措施。在管道穿越防火墙、防火隔墙、楼板处两侧各1.0m范围内的管道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A选项正确。

地下车站公共区和设备管理区用房的顶棚、墙面、地面装修材料及垃圾箱,应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B选项正确。

排烟量应按各防烟分区的建筑面积不小于60m/( m2·h)分别计算;当防烟分区中包含轨道区时,应按列车设计火灾规模计算排烟量;地下站台的排烟量还应保证站厅到站台的楼梯或扶梯口处具有不小于1.5m/s的向下气流。C选项错误。

在站厅非付费区的乘客疏散区外设置的商铺,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 的防火隔墙或耐火极限不低于3.00h的防火卷帘与其他部位分隔,商铺内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和灭火系统。D选项正确。

68.某办公楼设置了非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灯具采用自带电池供电。该系统不应包括的组件是( )。

A. A型楼层标志灯具

B.非持续型自带电源应急照明灯具

C.柜式应急照明控制器

D.壁挂式应急照明配电箱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灯具的蓄电池电源采用自带蓄电池供电方式的非集中控制型系统,由应急照明配电箱、自带电源非集中控制型消防应急灯具及相关附件组成,所以不包括应急照明控制器。

69.某幢一类高层民用建筑主体与裙房间采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分隔,裙房为2层商场,每层建筑面积为10000㎡,该商场首层营业厅每个防火分区的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 ㎡。

A.10000

B.4000

C. 5000

D.30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裙房不满足仅设置多层建筑首层,按多层设置自喷后确定防火分区的面积,因此按一般情况考虑为5000m2,故选项C正确。

70.配电线路采用金属管布线时,管路的下列敷设做法存在电气火灾隐患的是( )。

A.管路设置补偿装置后穿过建筑物变形缝

B.导线在管口处装设护线套后穿入钢管

C.管路未加保护管直接穿过建筑物基础

D.导线穿入管路后采用防火材料将管口密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在线估分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视频解读

2022年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