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收藏:泄压面积计算详细步骤+历年真题题型解说

作者:233网校 2020-06-22 17:03:00

一、泄压面积计算【三部曲】

序号

计算步骤

备注

第一步曲

长径比计算

L*2(a+b)/4ab

第二步曲

代入泄压面积计算公式

A=10CV2/3   V=L×a×b

第三步曲

确定泄压面的设置位置

(根据出题的情况)

(一)长径比计算 

(1)长径比=L*2(a+b)/4ab(长径比为建筑平面几何外形尺寸中的最长尺寸与其横截面周长的积和4.0倍的该建筑横截面积之比)。 

(2)当计算长径比>3时,宜将该建筑划分为长径比小于等于3的多个计算段,各计算段中的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当计算长径比<3时,可直接代入泄压面积计算公式计算。 

(二)代入泄压面积计算公式 

(1)代入A=10CV2/3        

式中:A——泄压面积(㎡)

          V——厂房的容积(m³) 

          C——泄压比(㎡/m³),其值可按表2-8-1选取。 

(2)分段计算长径比的,需要求总泄压面积(A总=每段泄压面积*段数) 

(三)确定泄压面的设置位置 

(1)泄压面的设置应避开人员集中的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并宜靠近容易发生爆炸的部位。 

(2)公共截面不得作为泄压面积。 

经典题型演练

【2015年真题】某单层木器厂房为砖木结构,屋顶承重构件为难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0.5h。柱子采用不燃性构件,耐火极限为2.50h。木器厂房建筑面积为4500㎡,其总平面布局和平面布置如图2所示;木器厂房周边的建筑,面向木器厂房一侧的外墙上均设有门和窗。该木器厂房采用流水线连续生产。工艺不允许设置隔墙。厂房内东侧设有建筑面积500㎡的办公、休息区,采用耐火极限2.50h的防火隔墙与车间分隔,防火隔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南侧分别设有建筑面积为150㎡的油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和50㎡的中间仓库,中间仓库内储存3昼夜喷漆生产需要量的油漆、稀释剂(甲苯和香蕉水,C=0.11),采用防火墙与其他部位分隔,油漆工段通向车间的防火墙上设有双扇弹簧门。

1716565808683.jpg

3、计算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并分析利用外窗作泄压面的可行性。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油漆工段长径比=15*(10*2+5*2)/(4*l0*5)=1.5

(2)油漆工段的泄压面积A=l0*0.110*(150*5)⅔=90.8 ㎡

(3)油漆工段外墙长15m,高5m,外墙面积为15*5=75 ㎡,小于泄压面积,故不能采用外窗作为泄压面,应在屋顶增加泄压面,或仅在屋顶设置泄压面。

【2019年真题】某家具生产厂房,每层建筑面积13000㎡,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截面最小尺400mm×500mm,保护层度20mm),黏土砖墙围护,不燃性楼板耐火极限不低于1.5h,屋顶承重构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钢网架,不上人屋面采用芯材为岩棉的彩钢夹芯板(质量为58kg㎡),建筑相关信息及总平面布局见图1。

家具生产厂房内设置建筑面积为300㎡半地下中间仓库,储存不超过一昼夜用量的油和稀释剂,主要成分为甲苯和二甲苯,在家具生产厂房二层东南角贴邻外墙布置550㎡喷漆工段,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防火隔墙上设1樘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的甲级防火门,中间仓库和喷漆工段采用防静电不发火花地面,外墙上设置通风口,全部电气设备按规定选用防爆设备,在一层室内西北角布置500㎡变配器室(每台设备装油量65kg),并用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隔开,该家生产厂的安全疏散和建筑消防设施的设置符合消防标准要求。

图片3.png

5. 计算喷漆工段泄压面积(喷漆工段长径比<3,C=0.110㎡/m3,5022/3=67,27502/3=196,120002/3=524,130002/3=553)。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

(1)550×5=2750m³

(2)10×0.11×2750⅔=215.6㎡

(3)该泄压面积为215.6㎡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