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题目攻克考点;装修防火要求全部考点汇总+15道真题演练

作者:233网校 2020-06-23 08:26:00

一、装修防火的通用要求及特殊功能部位防火要求

部位

空间位置

顶棚

墙面

地面及其他

地上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上)

A

B1

B1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地下一层)

A

A

B1

中庭、走马廊、敞开楼梯、自动扶梯等共享空间

A

A

B1

A、B级电子信息系统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房间

A

A

B1

图书室、资料室、档案室和存放文物的房间

A

A

B1

消防控制室

A

A

B1

消防设备机房

A

A

A

建筑内厨房

A

A

A

无自然采光楼梯间、封闭、防烟楼梯间、避难走道、防火隔间、消防电梯轿厢、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门厅

A

A

A

人员密度大、人员流动性大的地下商场/展览厅

(售货柜台/固定货架/展览台等也规定采用A级装修材料)

A

A

A

挡烟垂壁

A

变形缝

基层应采用A级材料,表面装修应采用不低于B1级

配电箱

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

灯具和灯饰

高温部位靠近非A级装修材料时,应采取隔热、散热等防火保护措施。灯饰所用材料不低于B1级。

无窗房间(除地下建筑)

提高一级

使用明火的餐厅和科研实验室

提高一级

记忆口诀(顶墙地3A):从地下商场的走道进楼梯间和避难走道,厨房隔间的消防设备机房至消防电梯都设置了挡烟垂壁。

二、公共建筑建筑防火要求及特殊情况下的减免

(一)公共建筑防火总体原则(绝大部分)

建筑类型

部位

特殊要求

单多

顶墙地(A、B1、B1)

3体机站;医院养老幼儿;文物电子信息(顶墙均为A)

高层

顶墙地(A、B1、B1)

4观机站;医院养老幼儿;文物电子信息;金电邮广调楼(顶墙均为A)

(二)公共建筑允许放宽条件

民用

装修材料局部放宽       (降低一级)

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放宽(降低一级)

单、多层

面积小于100㎡,且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的房间

 

除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外。

装有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

同时装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

高层

 

裙房内面积小于500㎡的房间,当设有自动灭火系统,并且采用耐火等级不低于2.00 h的防火隔墙、甲级防火门、窗与其他部位分隔时,顶棚、墙面、地面

①歌舞娱乐放映场所;②存放文物、纪念展览物品、重要图书、档案、资料场所;③A、B级重要电子信息机房及装有重要机器、仪器的范围④大于400㎡的观众厅、会议厅;⑤100m以上的高层民用建筑

设有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和自动灭火系统时,除顶棚外,其他可以降一级。

地下

单独建造的地下民用建筑的地上部分,其门厅、休息室、办公室可降低一级。

 经典题型演练

1、【2015年技术实务67】某民政部门建设了2座供老年人居住和活动的建筑,建筑高度均为12m,建筑内部设置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进行内部装修时,建筑内疏散走道的顶棚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等级为( )级。

A. B1

B. B2

C. A

D. B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4. 0.4,地上建筑的水平疏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应采用A级装修材料,其他部位应采用不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地下民用建筑的疏散走道和安全出口的门厅,其顶棚、墙面和地面均应采用A级装 修材料。本题答案为C。

2、【2016年综合能力78】在建筑内部装修防火工程进行验收时,应对电气设备及灯具的设置进行检查。在对某建筑的内装修工程检查时,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规定的是( )。

A.插座安装在木质装修材料上

B.配电箱的壳体和底板釆用金属材料制作,安装在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墙上

C.吊顶内的电线釆用金属管保护

D.开关安装在水泥板隔墙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 50222 -2017 4. 0. 17,建筑内部的配电箱、控制面板、接线盒、开关、插座等不应直接安装在低于B1级的装修材料上;用于顶棚和墙面装修的木质类板材,当内部含有电器、电线等物体时,应釆用不低于B1级的材料,A选项错误,BD选项正确;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10. 2. 3,配电线路敷设在有可燃物的闷顶、吊顶内时,应采取穿金属导管、采用封闭式金属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C选项正确。本题答案为A。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