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历年真题章节考点与回顾系列-生产和储存火灾危险性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11-27 09:06:00
导读:对于考一级消防的人员来说,历年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因为通过分析历年真题,会发现很多重要的、有规律的考试信息,这些信息为考生有针对性的学习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对考生的做题能力也有很大的提升。 具体来说,分析一级消防工程师历年真题会对考生的学习有如下帮助: 可以通过做一消真题,提高做题能力,特别是案例分析题目。 通过对历年真题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高频考点一定是每年重点学习的内容。 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

/历年真题回顾/

年度

实务

综合

合计

单选

多选

单选

多选

总题数

总分值

2015 年

2

0

1

0

3

3

2016 年

0

1

1

0

2

3

2017 年

0

2

1

0

3

5

2018 年

2

0

0

0

2

2

2019年

1

0

0

0

1

1

/考点一/生产火灾危险性分类(5分)

【2015年技术实务4】某面粉加工厂的面粉碾磨车间为3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建筑高度为25m,建筑面积共3600㎡,根据生产的火灾危险性分类标准,该面粉碾磨车间的火灾危险性类别应确定为( )。

A.甲类 

B.乙类 

C,丙类

D. 丁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1条文说明表1,面粉的碾磨车间的生产危险性为乙类。本题注意区分面粉在储存时的火灾危险性是丙类。本题答案为B。

[2017年技术实务81】下列物质中,储存与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不同的是()。

A.铝粉

B.竹藤家具

C.漆布

D.桐油织物

E.谷物面粉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1,3. 1.3条文说明, 铝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乙类,竹藤家具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均为丙类,漆布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桐油织物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乙类和丙类,谷物面粉的储存和生产火灾危险性分别为丙类和乙类。本题答案为CDE。

[2017年综合能力50】某大型食品冷藏库独立建造一个氨制冷机房,该氨制冷机房应 确定为()

A.乙类厂房

B.乙类仓库

C.甲类厂房

D.甲类仓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1条文说明表1,爆炸下限不小于10%的气体生产场所的火灾危险性应划分为乙类,氨的爆炸下限为15% ,氨制冷机房应确定为乙类厂房。本题答案为A。

[2019年技术实务14]某实验室,室内净高为3.2m,使用面积为100㎡。下列试剂单独存放。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火灾危险性类别的是(  )

可不按物质危险特性确定生产危险性类别的最大允许量

A.6L正庚烷

B.10L煤油

C.6L 1-硝基丙烷

D.10L异戊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无

/考点二储存火灾危险性分类(9分)/

[2015年技术实务5 ]某仓库包含百货、陶瓷器具、玻璃制品、塑料玩具、自行车,该仓库 的火灾危险性类别应确定为( )。

A.甲类

B.乙类

C.丙类

D.丁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百货、塑料玩具属于可燃固体应为丙类,陶瓷器具、玻璃制品、自行车等属于不燃烧物品应为戊类。根据3. 1.4,同一座仓库或仓库的任一防火分区内储存不同火灾危险性物品时,仓库或防火分区的火灾危险性应按火灾危险性最大的物品确定。该仓库应按火灾危险性较大的来确定,本题答案为C。

[2016年技术实务81】下列储存物品中,属于乙类火灾危险性分类的有()

A.煤油

B,乙烯

C.油布

D.赤磷

E.硝酸铜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1. 3条文说明表3,乙烯、赤磷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煤油、油布、硝酸铜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本题答案为ACE。

[2017年技术实务96】下列存储物品中,火灾危险性类别属于甲类的有()

A.樟脑油

B.石脑油

C.汽油

D.润滑油

E.煤油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樟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石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汽油的火灾危险性为甲类,润滑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煤油的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本题答案为BC。

[2018年技术实务4】下列可燃液体中,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的是()

A.戊醇

B.氯乙醇

C.异丙醇

D.乙二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 -2014 3. 0. 3,戊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乙A类, 氯乙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乙B类,异丙醇的火灾危险性为甲A类,乙二醇的火灾危险性为丙 A类。本题答案为C。

注:《石油库设计规范》GB 50074 -2014的内容是第一次考,该内容记忆难度大,分值少,可忽略。

[2018年技术实务5】下列储存物品仓库中,火灾危险性为戊类的是( )。

A.陶瓷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重蛍比为1:3)

B.玻璃制品仓库(制品可燃包装与制品本身体积比为3 :5)

C.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D.硅酸铝纤维制品仓库(制品无可燃包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2018年版)3. 1. 3条文说明表3,陶瓷制品仓库、玻璃制品仓库、水泥刨花板制品仓库、硅酸纤维制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分别为戊类、戊类、丁类、戊类,C选项错误;根据3. 1.5,丁、戊类储存物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虽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身体积的1/2时,应按丙类确定,AB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2015年综合能力66J2015年4月6日,某石油化工企业发生对二甲苯爆炸事故,造成 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9457万元。对二甲苯(P-Xylene)是苯的衍生物,有毒,为无色透明液体,简称PX。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爆炸性气体混合物按最大试验安全间隙(MESG)或最小点燃电流比(MICR)分级属II A级,按引燃温度分组属T1组,对二甲苯储存火灾危险性属( )类。

A.乙

B.丙

C.甲

D. 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二甲苯类物质闪点为30℃左右,爆炸下限为1.0%左右,对二甲苯为无色透 明液体,对于液体来说,火灾危险性用闪点来判断。本题答案为A。

[2016年综合能力67】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根据储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及其数量等因 素确定,对存储场所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检查存储物品的火灾危险类别、数量和存放方式,某仓库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消防技术标准的是( )。

A.同一仓库同时存放数种物品时,存储过程中釆取分区存储

B.同一仓库存放了汽油,机械零件,包装用的木箱,该仓库划分为甲类储存物品仓库

C.储存电子元件,釆用纸盒与泡沫塑料包装电子元件,包装材料的体积大于电子元件 体积的1/2,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丙类

D.釆用木箱包装的戊类物品,木箱重量大于物品本身重量的1/4,该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划分为丁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 -2014(2018年版)3. 1.5,丁、戊类储存物 品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当可燃包装重最大于物品本身重量1/4或可燃包装体积大于物品本 身体积的1/2时,应按丙类确定。D选项木箱的火灾危险性为丙类,木箱重量大于戊类物品 重量的1/4,所以该仓库的火灾危险性应按木箱的火灾危险性确定,即仓库的火灾危险性为 丙类,D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D。

各位考友,对于这个知识点还有什么问题或疑问的,欢迎大家留言评论。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