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11-2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2 09:17:38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11-20题)更新。

11 [单选题]某建筑采用平屋面,室外地坪标高为-0.50m, 建筑屋面面层标高为49.70m。该建筑首层设有超市、餐饮店、药店等,建筑面积为1200m²,各店铺建筑面积为110m²~230m²,并分别采用耐火极限为2.00h的防火隔墙和1.50h不燃性楼板进行分隔,地上其他楼层为住宅。对该建筑的防火检查应按( )的标准执行。

A.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B.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C.一类高层公共建筑

D.二类高层公共建筑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商业服务网点。它指设置在住宅建筑的首层或首层及三层,每个分隔单元建筑面积不大于300m²的商店、邮政所、储蓄所、理发店等小型营业性住房。

本题中的建筑高度为49.7+0.50=50.2m,为二类高层住宅建筑。

12 [单选题]消防教援机构对某建筑高度为99m的酒店开展消防监督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的是( )。

A.外墙上广告牌采用难燃材料制作

B.餐饮部每季度清洗一次排油烟管

C.餐饮部在地下一层设置1个液化石油气钢瓶库

D.酒店每月开展一次防火检查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建筑高度超过5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墙上设置的装饰、广告牌应当采用不燃材料并易于破拆,A错误。高层公共建筑内餐饮场所的经营单位应当及时对厨房灶具和排油烟罩设施进行清洗,排油烟管道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检查、清洗,B 正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地下部分使用液化石油气,C错误。高层住宅建筑应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高层公共建筑应当每半个月至少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D错误。

13 [单选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 34号)明确了多项消防执法改革的具体任务,不属于《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的改革任务的是( )。

A.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

B.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由消防救援机构移交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

C.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

D.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的改革任务有取消消防技术眼务机构资度许可、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管理、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实行消防执法全程监督等十四条,没有B。

14 [单选题]某住宅楼物业单位在开展防火巡查时,发现业主王某在自家户门外加装的鞋柜遮挡了消火栓箱,导致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A.王某的行为损害了该住宅楼内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

B.物业单位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王某的行为

C.物业单位责令王某改正并处五百元罚款

D.该住宅楼全体业主对建筑消防设施享有共同管理权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第二款规定:对物业服务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 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物业服务人应当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向有关行政 主管部门报告并协助处理。该款内容规定了物业服务人两方面的义务,对于违反消 防法律法规的行为,一方面有及时采取合理措施制止的义务,另一方面有向消防救 援机构报告并协助处理的义务。

15 [单选题]对某电力调度楼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联动控制系统》(GB16806)的是 ( )。

A.切断消防应急广播设备的广播信息传输线,消防应急广播设备在110s时发出故障信号

B.切断某消防电话分机与电话总机之间的连接线,消防电话总机在45s时发出故障信号

C.切断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与消防联动控制器之间的通信线,图形显示装置在95s时发出故障信号

D.切断气体灭火控制器与声光警报器之间的连接线,气体灭火控制器在80s时发出故障信号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在100 s内发出系统故障信号,且该故障信号应不受不执行程序的影响。只要A超出100s不正确。

16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评估,下列检查结果中,属于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 50261)验收缺陷项目中严重缺陷项的是( ) 。

A.消防泵房未设置应急照明灯具

B.消防水泵停泵时,水锤消除设施后的压力为水泵出口额定压力的1.55倍

C.在末端试水装置处以 1L/s流量放水,放水开始后6min时消防水泵启动

D.手动启动消防泵,90s 时消防泵投入正常运行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8.0.6 消防水泵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4 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电源切换时,消防水泵应在1min或2min内投入正常运行。自动或手动启动消防泵时应在55s内投入正常运行

17 [单选题]某会展中心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后,针对演练情况编制了书面总结报告。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敬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 不属于总结报告必须包括的内容是( )

A.演练准备情况的评价

B.演练发现的主要问题

C.演练预算的执行情况

D.演练的最佳顺序建议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总结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a)通过演练发现的主要问题;

b)对演练准备情况的评价;

c)对预案有关程序、内容的建议和改进意见;

d)对训练、器材设备方面的改进意见;

e)演练的最佳顺序和时间建议;

f)对演练情况设置的意见;

g)对演练指挥机构的意见等。

18 [单选题]某人防工程用作商场,被划分为A、B、C、 D四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分别为1500㎡、950㎡、 950㎡、1000㎡,每个防火分区设置2个安全出口。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商场安全出口的设置形式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工程设计防火规范》(GB50098) 的是()。【已修复为老妖精版本】

A.防火分区B一个安全出口直通室外,另一个直通避难走道

B.防火分区C一个安全出口直通室外,另外一个直通A防火分区

C.防火分区A一个安全出口直通室外,另外一个直通B防火分区

D.防火分区D一个安全出口直通室外,另一个直通B防火分区

参考答案:C

【考察考点】人防工程安全疏散

【233网校解析】防火分区建筑面积大于1000㎡的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等场所,设置通向室外、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间或避难走道的安全出口个数不得少于2个;防火分区建筑面积不大于1000㎡的商业营业厅、展览厅等场所,设置通向室外、直通室外的疏散楼梯间或避难走道的安全出口个数不得少于1个;C错误。

19 [单选题]某酒店建筑面积为30000㎡,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酒店将面临的行政处罚是( )【学员提供】

A.主要负责人被警告

B.被责令停业

C.被罚款一万元

D. 主要负责人被罚款五百元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按 照各自职权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一)依法应当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

(二)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

(三)本法第十三条规定的其他建设工程验收后经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

(四)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救援机构许可,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或者经核查发现场所使用、营业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B正确。

20 [单选题]下列设备中,用于测量泡沫灭火系统发泡倍数的是( )

A.电导仪

B.电子秤

C.流量计

D.秒表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发泡倍数的测量方法测量设备台秤台(或电子秤)。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