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2 09:17:35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31-40题)更新。

31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大型商业维合体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企管理规则(试行)》C应急消(2019) 314号) 要求的是( )。

A.地下一层建筑面积为 200m2的快餐店使用电加热设施

B.地上四层的儿童游乐场设有2部独立的琉散楼梯

C. 地上二层的餐厅厨房靠外墙布置

D.地上三层的餐厅厨房采用防火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部位分隔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大型商业综合体内其他重点部位的管理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1. 儿童活动场所,包括儿童培训机构和设有儿童活动功能的餐饮场所,不应设置在地下、半地下建筑内或建筑的四层及四层以上楼层;

32 [单选题]根据现行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XF654),商场的下列部位中,应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要求进行管理的是( )。

A.灭火器材库房

B.会议室

C.总经理办公室

D.变配电室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XF654)7.11.1 人员集中的厅(室)以及储油间、变配电室、锅炉房、厨房、空调机房、资料库、可燃物品仓库、化学实验室等应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并明确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33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完成某建筑消防设施维护保养业务后,未在该建筑的醒目位置公示消防技术服务信息。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36号),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被责令改正,并将面临的行政处罚是()。

A.被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B.被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C.被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D.被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36号) 第五十条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一)未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检测、维修、保养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的;

(二)经维修、保养的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

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机构未按照本规定在经其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所在建筑的醒目位置或者灭火器上公示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下罚款。

34 [单选题]某区教育局编制了全区中小学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方案,方案中不符合《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公安部令第109号)要求的是()。

A.各学校结合119消防宣传日组织学生参观当地消防救援站

B.各学校在每学期开学时组织学生开展专题消防安全教育

C.各学校每两学年至少组织学生开展一次疏散逃生演练

D.各学校至少确定一名教师担任消防安全课教员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开展下列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一)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内容;

(二)在开学初、放寒(暑)假前、学生军训期间,对学生普遍开展专题消防安全教育;

(三)结合不同课程实验课的特点和要求,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教育;

(四)组织学生到当地消防站参观体验;

(五)每学年至少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

(六)对寄宿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用火用电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

35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丙酮仓库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 。

A.仓库室内走道设置普通型应急照明灯具

B.仓库门洞处修筑高155mm的漫坡

C.仓库泄压面屋面板采用质量为60kg/m²的夹芯

D.仓库泄压面墙体采用质量为60kg/m²的泡沫混凝土复合板墙体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筑设计防火规范》10.2.5 可燃材料仓库内宜使用低温照明灯具,并应对灯具的发热部件采取隔热等防火措施,不应使用卤钨灯等高温照明灯具,A错误。防止液体流散的基本做法有两种:一是在桶装仓库门洞处修筑漫坡,一般高为150mm~300mm,B正确。 作为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60kg/m²,C、D正确。

36 [单选题]某消防救援机构对某液化烃储罐区开展了消防监督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 35181),下列检查结果中,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直接判定要素的是()

A.罐区设置的防爆电气设备已失效

B.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无相应资格证书

C.罐区内未配置灭火器

D.罐区未设置消防冷却水系统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符合以下任一条均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直接判定要素:

6.1 生产、储存和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储罐区,未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

6.2 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与人员密集场所、居住场所的防火间距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75%。

6.3 城市建成区内的加油站、天然气或液化石油气加气站、加油加气合建站的储量达到或超过GB 50156对一级站的规定。

6.4 甲、乙类生产场所和仓库设置在建筑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6.5 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其总净宽度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

6.6 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6.7 易燃可燃液体、可燃气体储罐(区)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固定灭火、冷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火灾报警设施。

6.8 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或销售易燃易爆危险品。

6.9 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以及老年人活动场所,所在楼层位置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

6.10 人员密集场所的居住场所采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且彩钢夹芯板芯材的燃烧性能等级低于GB 8624规定的A级。

37 [单选题]某歌舞厅,地上2层,每层设有一条长45m,宽2.3m, 净高2.8m的内走道,走道一侧设有舞厅,舞厅室内净高为3.5m。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各层采用结构梁、隔墙及挡烟承壁划分防烟分区

B.每层内走道分别划分为一个防烟分区

C.舞厅防烟分区的长边长度为38m

D.建筑面积为70m²的卡拉OK包房未设置排烟设施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舞厅的室内净空高度为 3.5m,其防烟分区长边最大允许的长度不应大于 36m,故C错误。

38 [单选题]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不属于重大火灾隐患判定应坚持的原则是()。

A.集体讨论

B.实事求是

C.科学严谨

D.客观公正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重大火灾隐患判定应坚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

39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大型石化企业的泡沫灭火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泡沫灭火系统技术标准》(GB50151) 的是( )。

A.主、备用泡沫消防水泵均使用柴油机消防泵

B.泡沫站与储罐罐壁的最小距离为30m

C.泡沫比例混合装置具备远程控制功能

D.柴油机具有2组蓄电池井联启动功能、机械启动与手动盘车功能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石油化工园区、大中型石化企业与煤化工企业、石油储备库,应采用一级供电负荷电机拖动的泡沫消防水泵做主用泵,采用柴油机拖动的泡沫消防水泵做备用泵;A错误。

40 [单选题]根据《社会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规定》(公安部令 第109号),下列关于行业部门应当履行的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职责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依法在职责范围内对消防安全专业培训机构进行审批和监督管理

B.旅游行政部广门应当指导和监督相关旅游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C.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各类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D.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部门应当指导和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民政部门应当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各类福利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