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61-7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3 07:57:56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61-70题)更新。

61 [单选题]某重要公共建筑,建筑高度为45m。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进行检测,对屋顶高位消防水箱间内有关设施的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 的是( )。

A.水箱间内设置气压水罐及稳压泵,稳压泵最大启泵次数为5次/h

B.水箱间内设置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为18m3

C.稳压泵吸水管上设置明杆阐阀,出水管上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

D.消防水箱进水管的管径为 DN32,消防水箱充满水的时间为7h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稳压泵启停次数不超过15次/h,A正确:该建筑为一类高层公共建筑,高位消防水箱最小不应小于36m3,B错误; 5.3.5 稳压泵吸水管应设置明杆闸阀,稳压泵出水管应设置消声止回阀和明杆闸阀。高位消防水箱5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D正确。

62 [单选题]对某单位室内消火栓系统墙壁式消防水泵接合器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 的是( )。

A.消防水泵接合 器至某室外消火栓的距离为20m

B.消防水泵接合器安装在玻璃幕墙的下方

C.消防水泵接合 器距外墙上安全出口的距离为3.0m

D.消防水泵接合器 距地面的高度为0.7m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5.4.7水泵接合器应设在室外便于消防车使用的地点,且距室外消火栓或消防水池的距离不宜小于15m,并不宜大于40m.5.4.8墙壁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高度距地面宜为0.70m;与墙面上的门、窗、孔、洞的净距离不应小于2.0m,且不应安装在玻璃幕墙下方;地下消防水泵接合器的安装,应使进水口与井盖底面的距离不大于0.4m,且不应小于井盖的半径。

63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评估,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2019) 314号),下列资料中,可以不纳入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档案的是()。

A.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

B. 防火检查、巡查记录

C.新增消防产品的型式检验报告

D.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第八十二条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应当至少包括下列内容:

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 A应纳入。

防火检查、巡查记录; B应纳入。

消防安全培训记录; D应纳入。

选项C为消防安全基本情况。

64 [单选题]某汽车库地上9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均为4m,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汽车库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现行国家标准《汽车库、修车库、停车场设计防火规范》(GB50067)的是( )。

A.地上部分的室外疏散金属梯栏杆扶手的高度为1.1m,倾斜角度为44°

B.地上部分采用封闭楼梯间

C.地下部分采用封闭楼梯间

D.地上部分的室内疏散楼梯间隔墙至扶手中心线的宽度为1.0m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6.4.5室外疏散楼梯应符合下列规定:

栏杆扶手的高度不应小于1.10m,楼梯的净宽度不应小于0.90m。

倾斜角度不应大于45°。A正确;

6.0.3汽车库、修车库的疏散楼梯应符合下列规定:

1.建筑高度大于32m的高层汽车库、室内地面与室外出入口地坪的高差大于10m的地下汽车库应采用防烟楼梯间,其他汽车库、修车库应采用封闭楼梯间;B、C错误;

2.楼梯间和前室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并应向疏散方向开启;

3.疏散楼梯的宽度不应小于1.1m。D错误。

65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建筑的室内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内,防护等级为IP30

B.系统管网在稳压状态下,屋顶消火栓的静压为0.16MPa

C.净空高度为18m的中庭内的消火栓,其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值为10m

D.系统设有气压水罐,稳压泵的启泵次数为10次/h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201411.0.9消防水泵控制柜设置在专用消防水泵控制室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30;与消防水泵设置在同一空间时,其防护等级不应低于IP55,A正确。屋顶消火栓的静压大于0.15MPa,B正确。

7.4.12-2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C错误。

5.3.4设置稳压泵的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应设置防止稳压泵频繁启停的技术措施,当采用气压水罐时,其调节容积应根据稳压泵启泵次数不大于15次/h计算确定,但有效储水容积不宜小于150L,D正确。

66 [单选题]某制鞋车间拟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下列演练实施方案的内容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 (GB/T38315) 的是()。

A.告知车间全体员工具体演练时间

B.设定加热炉装置处为假想起火部位

C.指定车间副主任王某负责记录演练参与人员的表现

D.在车间每层楼梯口安排 人员作为疏散引导员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7.3.2.2可以通知单位员工组织演练的大概时间,但不应告知员工具体的演练时间,实施突击演练,实地检验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7.3.2.1 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假想起火部位,明确重点检验目标。7.3.2.3 设定假想起火部位时,应选择人员集中、火灾危险性较大和重点部位作为演练目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火灾模拟形式。B正确;

7.3.2.4 设置观察岗位,指定专人负责记录演练参与人员的表现,演练结束讲评时做参考。C正确;

7.3.2.7 疏散路径的楼梯口、转弯处等容易引起摔倒、踩踏的位置应设置引导人员,小学、幼儿园、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应直接确定每个引导人员的服务对象。D正确。

67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单位灭火器的维护保养情况进行检查,下列灭火器可不予以报废的是( )。

A.出厂期刚满6年的水基型手提式灭火器

B.出厂期刚满10年的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

C.铭牌脱落,无法识别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的灭火器

D.被火烧过的手提式ABC干粉灭火器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1)手提式、推车式水基型出厂期满6年报废,故A需报废。

(2)手提式、推车式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12年报废,故B不需报废。

(3)5.4.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灭火器应报废:

第6条:没有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包括铭牌脱落,或虽有铭牌,但已看不清生产厂名称,或出厂年月钢印无法识别;故C需报废;

第8条:被火烧过。故D需报废。

68 [单选题]王某为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2019) 314号) ,下列工作职责中,属于王某应当履行的职责是( )。

A.定期组织本单位消防工作检查考核

B.建立本单位的消防档案, 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

C.建立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消防工作例会

D.统筹安排本单位经营活动中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消防安全管理人对消防安全责任人负责,应当具备与其职责相适应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或者工程类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井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

1.拟订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制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并检查督促落实;

3.拟订消防安全工作的资金投入和组织保障方案;

4.建立消防档案,确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消防安全标识,B正确;

5.组织实施防火巡查、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6.组织实施对本单位消防设施和器材、消防安全标识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完好有效和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

7.组织本单位员工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拟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和演练:

8.管理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组织开展8常业务训练和初起火灾扑救;

9.定期向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消防安全状况,及时报告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

10.完成消防安全责任人委托的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69 [单选题]某骨科医院病房楼建筑高度为30m, 设有100张床位。医院组织防火巡查,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5号),下列检查项目中,可以不

列为防火巡查内容的是() 。

A.用火、用电、用气违章情况

B.消防车道畅通情况

C.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D.火灾隐患整改情况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防火巡查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A正确;

(二)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B正确;

(三)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情况,常闭式防火门关闭情况,C正确;

(四)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等情况,D错误。

70 [单选题]对某医院病房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测时,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湿式报警阀动作,水力警铃鸣响,消防控制室收到压力开关的动作信号,消防水泵未启动。分析消防水泵未启动的可能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

A.消防水泵控制柜未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B.消防联动控制器未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C.消防水泵控制柜的电气元件损坏

D.压力开关 至消防水泵控制柜的线路接线不实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报警阀组压力开关直接自动启动消防水泵,与消防联动控制器的状态无关。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