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4 07:28:39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71-80题)更新。

71 [单选题]对某商场的机械防烟排烟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51521)的是()。

A.排烟防火阀手动开启灵活、关闭可靠严密,阀门关闭后的状态信号反馈到消防控制室

B.手动开启 1处排烟阀,消防控制室收到该排烟阀和对应排烟风机的动作信号

C.手动开启1处常闭送风口,相应的送风风机联动启动

D.触发某防火分区内的1只手动报警按钮,同一防火分区的常闭送风口和排烟口均联动开启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手动和电动装置应灵活、可靠,阀门关闭严密;阀门关闭后的状态信号应能反馈到消防控制室,A正确。系统中任一排烟阀或排烟口开启时,排烟风机、补风机自动启动;B正确。

系统中任一常闭加压送风口开启时,加压风机应能自动启动,C正确。应由同一防烟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作为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排烟口、排烟窗或排烟阀的开启,同时停止该防烟分区的空气调节系统,D错误。

72 [单选题]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物业单位编制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预案演练。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 [2019] 314号),

不属于预案演练目的的是()。

A.检验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B.检验本单位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C.检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对预案内容的熟悉程度

D.检验商场顾客在火场中的逃生自救能力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大型商业综合体应当通过消防演练达到以下目的:

1. 检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各职能组和有关人员对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内容、职责的熟悉程度,C正确;

2. 检验人员安全疏散、初起火灾扑救、消防设施使用等情况;

3. 检验本单位在紧急情况下的组织、指挥、通讯、救护等方面的能力,B正确;

4. 检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A正确。

73 [单选题]某电影院观众厅设有150个固定座位。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电影院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

A.观众厅内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0.90m

B.观众厅内某安全出口的净宽度为1.45m

C.观众厅内边走道的净宽度为0.80m

D.电影院通向相邻集散广场的室外疏散走道的净宽度为3.50m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 公共建筑内安全出口和疏散门的净宽不应小于0.9m ,疏散走道和疏散楼梯的净宽不应小于1.1m,A选项错误。

74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地下商场内的避难走道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 。

A.避难走道墙面采用多彩涂料刷涂

B.营业厅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前室的使用面积为5㎡

C.避难走道顶棚采用硅酸钙板装饰

D.营业厅开向避难走道入口处前室的门为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避难走道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避难走道防火隔墙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3.00h,楼板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0h。

2 避难走道直通地面的出口不应少于2个,并应设置在不同方向;当避难走道仅与一个防火分区相通且该防火分区至少有1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时,可设置1个直通地面的出口。任一防火分区通向避难走道的门至该避难走道最近直通地面的出口的距离不应大于60m。

3 避难走道的净宽度不应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该避难走道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4 避难走道内部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应为A级,A错误,C正确。

5 防火分区至避难走道入口处应设置防烟前室,前室的使用面积不应小于6.0m²,开向前室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前室开向避难走道的门应采用乙级防火门,B、C错误。

6 避难走道内应设置消火栓、消防应急照明、应急广播和消防专线电话。

75 [单选题]对某公共建筑的消防供配电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

A.采用柴油发电机组作为备用电源,柴油发电机组设置自动和手动启动装置

B.消防设备供电回路在建筑变电所处与生产、生活用电分开,自成系统

C.在送风和排烟风机配电线路的最末一级配电箱处设置自动切换装置

D.消防配电线路采用耐火电缆,在电缆井内与非消防配电线路同束敷设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当采用阻燃或耐火电缆时,敷设在电缆井、电缆沟内可不穿金属导管或采用封闭式金属槽盒保护;当采用矿物绝缘类等具有耐火、抗过载和抗机械破坏性能的不燃性电缆时,可直接明敷。宜与其他配电线路分开敷设,当敷设在同一井沟内时,宜分别布置在井沟的两侧,D错误。

76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金属制品打磨车间进行防火防爆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要求的是( )。

A.车间电气线路穿越防火隔墙处的孔隙采用不燃材料封堵

B.打磨机不直接接地,采用导静电材料间接接地

C.车间安装的插座开口的一面朝下,与垂直面的角度为70°

D.操作人员的工服及鞋帽均采用防静电材料制作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爆炸性粉尘环境内,应尽量减少插座和局部照明灯具的数量。如需采用时,插座宜布置在爆炸性粉尘不易积聚的地点,局部照明灯宜布置在事故时气流不易冲击的位置。粉尘环境中安装的插座开口的一面应朝下,且与垂直面的角度不应大于60°,C选项错误。

77 [单选题]李某为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保安人员。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2019]314号),下列工作内容中,不属于李某应该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是()。

A.火灾发生时组织商场内人员疏散逃生

B.督促整改重大火灾隐患

C.发现商场内有人吸烟及时劝阻

D.扑救初起火灾,协助开展灭火救援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保安人员属于单位职工,单位员工按照岗位分工,做好各自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履行下列职责:

主动接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熟悉本工作场所消防设施、器材及安全出口的位置,参加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3)清楚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和自救。

(4)每日到岗后及下班前应检查本岗位工作设施、设备、场地、电源插座、电气设备的使用状态等,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向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报告。

(5)监督其他人员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止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不利于消防安全的行为。

B选项属于消防安全责任人职责。

78 [单选题]某单层厂房建筑面积为8000㎡耐火等级二级,厂房内设有金属铸造工段、油漆工段(油漆闪点为23°C),建筑面积分别为7500㎡和500㎡,油漆工段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1.50h的楼板与其他区域分隔。在进行消防安全评估时,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应判定为( )。

A.甲类

B.丙类

C.戊类

D.丁类

参考答案:D

金属锻造工段火灾危险性属于丁类,丁、戊类厂房内的油漆工段,应当采用封闭喷漆工艺,封闭喷漆空间内应保持负压,油漆工段应设置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或自动抑爆系统,且油漆工段占其所在防火分区面积的比例不大于20% 。本题中的二级耐火等级的单层厂房防火分区面积是不限的,且油漆工段已经采取有效的防火措施,500/8000=6.25%<20%,故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应判定为丁类。

79 [单选题]某商业综合楼物业单位编制了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了灭火行动,安全保障,防护救护等小组及成员的职责,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方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38315)属于安全保卫组职责的是() 。

A.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B.保障灭火器材供应

C.保障指挥机构于消防救援机构的通信

D.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安全保卫组由保安人员组成,负责阻止与场所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护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80 [单选题]对某商场的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的是() 。

A.防烟楼梯间前室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5.0lx

B.防烟楼梯间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12.0lx

C.疏散走道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3.0lx

D.营业厅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为3.0lx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商场属于人密场所,人密场所的防烟楼梯间前室及楼梯间的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0LX,故A错误,B正确;

疏散走道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1.0lX,故C正确;

营业厅的应急照明灯具的地面最低水平照度不应低于3.0lx,故D正确。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