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2 09:17:36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21-30题)更新。

21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办公楼的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了功能测试,根据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1),下列测试中,不能利用末端试水装置进行测试的是( )【学员提供】

A.报警阀组的启动功能测试

B.系统的流量压力测试

C.压力开关联动启泵功能

D.水力警铃的报警功能测试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分别利用系统末端试水装置、楼层试水阀和报警阀组旁的放水试验阀等测试装置进行放水试验,全面检查系统启动、报警功能及出水情况,B不正确。

22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在不具备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开展了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救援机构应责令改正,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 )

A.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B. 对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处警告

C.吊销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营业执照

D.查封该消防技 术服务机构办公场所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消防产品质量认证、消防设施检测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文件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质、资格。

23 [单选题]某化工厂容积为1000m3的压力球罐采用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防护,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水喷雾灭火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水喷雾灭火系统技术规范》(GB50219)的是( )。

A.水雾喷头类型为离心雾化喷头

B.水雾喷头与球罐外壁之间的距离为1.2m

C.水雾锥沿纬线方向相交,沿经线方向相接

D.水雾喷头喷口朝向球心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当保护对象为甲、乙、丙类液体和可燃气体储罐时,水雾喷头与保护储罐外壁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0.7m,B错误;当保护对象为球罐时,水雾喷头的布置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水雾喷头的喷口应朝向球心;

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应相接;

当球罐的容积不小于1000m³时,水雾锥沿纬线方向应相交,沿经线方向宜相接。

24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粉尘车间进行防火防爆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排除粉尘的排风系统设置导除静电接地装置

B.排风管为金属管道

C.排风设备间净高为2.7m,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1.3m

D.净化粉尘的管道上设置单向泄压阀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9.3.9 排除有燃烧或爆炸危险气体、蒸气和粉尘的排风系统,应符合下列规定:

1.排风系统应设置导除静电的接地装置;

2.排风设备不应布置在地下或半地下建筑(室)内;

3.排风管应采用金属管道,并应直接通向室外安全地点,不应暗设,

1.3/2.7=0.48,房间地面低于室外设计地面的平均高度大于该房间平均净高1/3,且不大于1/2者为半地下室。

25 [单选题]某单位制定了消防控制室管理规定,该管理规定的下列条款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实行每日24h专人值班

B.每班2人值班,其中至少1人持有消防设施操作员职业资格证书

C.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和其他联动控制设备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D.确保消防水池、 高位消防水箱等消防储水设施水量充足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消防控制室管理与值班: 实行每日 24h 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 2人,值班人员持有规定的消防专业技能鉴定证书。

26 [单选题]某酒店的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某个感温火灾探测器故障,分析产生上述故障的原因,可以排除的是( )。

A.探测器灵敏度降低

B.探测器与底座接触不良

C.探测器底座与报警总线接触不良

D.探测器本身损坏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 故障原因分析。1)探测器与底座脱落、接触不良。2) 报警总线与底座接触不良。3 )报警总线开路或接地性能不良造成短路。4) 探测器本身损坏。5 )探测器通信接口板故障。A不属于。

27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机械排烟系统进行年度检测。检测时开启排烟风机,风机正常运转后,测得与排烟风机对应的某排烟口的风速值为0。对产生该现象的原因进行分析,可以排除的是( )。

A.排烟防火阀处于关闭状态

B.排烟管道堵塞

C.排烟口位于排烟管道的末端

D.排烟风机与排烟管道未连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排烟口的设置位置与风速大小有关,但不会为0。

28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综合楼进行防火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西侧楼梯间前室内设置开水间,并采用轻钢龙骨加防火板和乙级防火门分隔

B.北侧消防电梯前室经过长度为35m的通道通向室外

C.南侧防烟楼梯间及其合用前室共用一套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D.东侧楼梯间在首层采用扩大的防烟楼梯间前室通向室外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 疏散楼梯间内不应设置烧水间、可燃材料储藏室、垃圾道,不应设有影响疏散的凸出物或其他障碍物,严禁敷设甲、乙、丙类液体管道,A错误。消防电梯应经过不大于30m通道通向室外B错误,楼梯间和前室的防烟楼梯间,应分别设置,C错误,楼梯间应在首层直通室外,确有困难时,可在首层采用扩大的封闭楼梯间或防烟楼梯间前室,D正确。

29 [单选题]某建筑高度为27m的服装加工厂房,地上6层,下列防火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沿厂房的两个长边设置消防车道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间隔布置,间隔距离为22m

C.除首层外,厂房外墙每层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D.外墙上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净高度和净宽度分别为1.5m和1.2m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厂房、仓库、公共建筑的外墙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30 [单选题]某高层建筑采用减压阀分区供水。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消防给水系统进行了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检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的是( )。

A.比例式减压阀垂直安装,水流方向向下

B.减压阀的阀前压力为1.2MPa, 阀后压力为0.6MPa

C.低区每个供水分区设置一组比例式减压阀组

D,减压阀前后设压力表,压力表的表盘直径为100mm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采用减压阀减压分区供水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3 每一供水分区应设不少于两组减压阀组,每组减压阀组宜设置备用减压阀;C错误。

4 减压阀仅应设置在单向流动的供水管上,不应设置在有双向流动的输水干管上;

5 减压阀宜采用比例式减压阀,当超过1.20MPa时,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

6 减压阀的阀前阀后压力比值不宜大于3:1,当一级减压阀减压不能满足要求时,可采用减压阀串联减压,但串联减压不应大于两级,第二级减压阀宜采用先导式减压阀,阀前后压力差不宜超过0.40MPa;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