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1年一级消防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11-13 07:04:02

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消防安全综合能力》考试真题及答案(第41-50题)更新。

41 [单选题]某商业集团消防主管部门对集团旗下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 》(应急消 (2019) 314号)要求的是()。

A.疏散通道上采用蓄光型疏散指示标志

B.在有顶棚的步行街顾客休息区设置铁质休息座椅

C.安全出口采用火灾时能自动关闭并反馈信号的常开式防火门

D.在能通至屋面的楼梯间内每层张贴“可通至屋面"的标识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建筑内应当采用灯光疏散指示标志,不得采用蓄光型指示标志替代灯光疏散指示标志,不得采用可变换方向的疏散指示标志,A错误。

除休息座椅外,有顶棚的步行街上、中庭内、自动扶梯下方严禁设置店铺、摊位、游乐设施,严禁堆放可燃物;B正确。

常用疏散通道、货物运送通道、安全出口处的疏散门采用常开式防火门时,应当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自动关闭并反馈信号;C正确。

疏散楼梯通至屋面时,应当在每层楼梯间内设有“可通至屋面”的明显标识,宜在屋面设置辅助疏散设施;D正确。

42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了消防安全评估。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 35181),下列检查结果中,不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的是( )。

A.商场外窗被广告牌遮挡

B.消防水泵房的门 未直通安全出口

C.办公场所的安全出口被封堵

D.消防车登高 操作场地上停放私家车

参考答案:B

【考察考点】隔爆设施的设置

【233网校解析】《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2017 》

43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的消防水泵和稳压泵等供水设施进行维护管理,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不属于每日应进行维护管理的项目是()。

A.检查和记录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运行情况

B.检测柴油机消防水泵启动电池的电量

C.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

D.检查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的外观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 14.0.4-3每日应对稳压泵的停泵启泵压力和启泵次数等进行检查和记录运行情况,故A正确;

14.0.4-4每日应对柴油机消防水泵的启动电池的电量进行检测,故B正确;

14.0.4-2每周应模拟消防水泵自动控制的条件自动启动消防水泵运转一次,故C错误;

14.0.6-每天应对水源控制阀、报警阀组进行外观检查,故D正确。

44 [单选题]对某大型物流企业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是( )。

A.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警信号后3s,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显示报警信号

B.切断火灾报警控制器主电源,备用电源自动投入后3s,火灾报警控制器显示主电源故障

C.测试点环境噪声为68dB,火灾声光警报器动作后的声压级测量值为80dB

D.测试点的火灾声光警报器闪光频率为2Hz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声警报的A计权声压级应大于60dB,环境噪声大于60dB时,声警报的A计权声压级应高于背景噪声15dB。C应高于83dB。

45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高层综合楼的消防设施开展了维护保养,根据《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136号,该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在服务项目完成之日起至多( )通过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将技术服务项目目录予以备案。

A.3日

B.7日

C.5日

D.10日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社会消防技术服务管理规定》136号第三十三条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应当在消防技术服务项目完成之日起五日内,通过社会消防技术服务信息系统将消防技术服务项目目录以及出具的书面结论文件予以备案。

46 [单选题]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产权单位甲,将该综合体的使用权交付单位乙进行运营管理,单位乙又委托单位丙进行物业管理,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 [2019] 314号),该综合体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单位是( )。

A.单位乙、单位丙

B.单位甲、单位丙

C.单位甲、单位乙

D.单位甲、单位乙、单位丙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第七条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产权单位、使用单位是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责任主体,对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工作负责。故C正确。

47 [单选题]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建筑高度为150m的住宅楼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的是( ) 。

A.第一个避难层的顶板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距离为49.6m

B.避难区设置消火栓和消防软管卷盘

C.避难层内设置隔墙耐火极限为3.00h的物业办公室

D.避难区设置可开启甲级防火窗并张贴应急救援窗口标识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5.5.23当建筑内的避难人数较少而不需将整个楼层用作避难层时,除火灾危险性小的设备用房外,不能用于其他使用功能,并应采用防火墙将该楼层分隔成不同的区域。从非避难区进入避难区的部位,要采取措施防止非避难区的火灾和烟气进入避难区,如设置防烟前室。(条纹解析)

48 [单选题]对某建筑的防火卷帘进行检查,不符合《防火卷帘、防火门、防火窗施工及验收规范》 (GB50877-2014) 的是( )。

A.手动操作防火卷帘控制器上的按钮,可控制防火卷帘的上升,下降和停止

B.防火卷帘电动启、闭的运行速度为8.5m/min

C.自重下降功能检测时,防火卷帘的下降速度为5m/min

D.防火卷帘启、闭运行的最大噪声为80db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手动控制功能调试时,手动操作防火卷帘控制器上的按钮和手动按钮盒上的按钮,可控制防火卷帘的上升、下降、停止。A正确;

6.2.3-2 防火卷帘电动启、闭的运行速度应为2m/min~ 7.5m/min,其自重下降速度不应大于9.5m/min。B错误,C正确;

防火卷帘启、闭运行的平均噪声不应大于85dB。D正确。

49 [单选题]某商场室内高度为5.0m,对该商场的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技术标准》(GB51309-2018)的是( ) 。

A.疏散走道侧墙上标志灯具底边距地面的高度为0.8m

B.吊装灯具一端采用金属吊杆、另一端利用灯具电源线固定在顶棚上

C.大型“安全出口"标志灯具底边距地面的高度为4m

D.出口标志灯采用吊装式安装,距安全出口所在墙面的距离为30mm

参考答案:B

【233网校解析】:

4.5.11方向标志灯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保证标志灯的箭头指示方向与疏散指示方案一致。

2安装在疏散走道、通道两侧的墙面或柱面上时,标志灯底边距地面的高度应小于1m,A正确。

4.5.3-3灯具采用吊装式安装时,应采用金属吊杆或吊链,吊杆或吊链上端应固定在建筑构件上,B错误。

4.5.10-2出口标志灯的安装:室内高度不大于3.5m的场所,标志灯底边离门框距离不应大于200mm;室内高度大于3.5m的场所,特大型、大型、中型标志灯底边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3m,且不宜大于6m,C正确。

4.5.10-3出口标志灯的安装:采用吸顶或吊装式安装时,标志灯距安全出口或疏散门所在墙面的距离不宜大于50mm,D正确。

50 [单选题]某建筑地上28层,地下2层,建筑高度为103m。地上一层为超市,建筑面积为2000m2地上二至二十八层为住宅。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 ) 。

A.楼板采用不燃材料,耐火极限为1.50h

B.柱采用不燃材料,耐火极限为3.00h

C.梁采用不燃材料,耐火极限为2.00h

D.屋顶承重构件采用不燃材料,耐火极限为1.50h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解析】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在线估分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视频解读

2021年消防安全综合能力真题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及时更新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考后真题视频讲解。大家可先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接收233网校关于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的相关推送、提醒!

点击进入>>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级消防真题估分.jpg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