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2020年初会《经济法基础》18个核心考点提纲

作者:233网校 2020-01-08 16:20:00

初级会计职称作为一个成熟的职称考试,其考试模式和考试态势基本都保持了稳定。通过历年真题我们可以总结归纳出核心的考点,本篇就《经济法基础》这部分的核心考点整理得出,相关专业考生应当理解并记忆。一定要配合精讲班进行学习(和MR.H的课程更配套),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诉讼时效:届满、中止和中断的情形

2、不同种类银行结算账户(基本、一般、专用、零余额、临时)的概念、用途

3、票据行为:出票、背书、承兑、保证

4、票据的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5、传统项目和营改增项目的征税范围

6、常考点的增值税销售额的确定

7、进项税额是否可以抵扣的问题

8、消费税征税范围

9、消费税应纳税额的计算(着重掌握组价、特殊情形)

10、企业所得税收入时间的确认、以及收入的确认方法

11、企业所得额=收入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前年度亏损(要掌握不征税收入和免税收入的区别、常考税前扣除项目限额的规定、不得扣除项目)

12、个人综合所得(以及征税范围)=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额 - 费用6万元 - 专项扣除 - 专项附加扣除 - 法定其他费用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的规定)

13、个体工商户个税的计算(和企业所得税对比学习)

14、财产租赁所得的税额计算(4000元的分水岭)

15、个人所得税的特殊规定+全年一次性奖金的征税规定

16、房产税、契税、车辆购置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征税范围、税收优惠、计税依据、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税收优惠不一定要全部掌握,掌握MR.H标注的重点即可)。

17、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劳动合同期限、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节假日工资和加班工资支付、最低工资制度

18、劳务派遣:用人和用工单位的主要义务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