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经济法基础劳动合同和社保章节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7-30 11:45:00

劳动合同与社保是经济法基础历年真题中不定项选择题的高频考点,大家要结合历年真题掌握【强】、【中】度的考点。

第八章历年真题考点.png

【真题再现——劳动关系建立时间】(13/14/15/16年连续考查)

1、(2016年单选题)2015年6月5日,张某到甲公司工作。6月8日甲公司与张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自2015年6月9日起至2017年6月8日止,每月20日发放工资。甲公司与张某劳动关系建立的时间为(  )。

A、2015年6月09日  

B、2015年6月20日

C、2015年6月08日  

D、2015年6月05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劳动关系自实际用工之日(2015年6月5日)建立。

2、(2014年单选题)2013年4月,赵某应聘到甲公司工作,双方口头约定了1个月试用期,但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关于双方劳动关系建立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与赵某补签书面劳动合同,双方之间的劳动关系自合同补签之日起建立

B、赵某与甲公司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双方之间未建立劳动关系

C、赵某与甲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自赵某进入公司开始工作时建立

D、赵某与甲公司之间的劳动关系自试用期满时建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劳动关系自实际用工之日(2013年4月)建立。

3、(2011年单选题)2011年3月1日,甲公司与韩某签订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1年,试用期1个月,每月15日发放工资。韩某3月10日上岗工作。甲公司与韩某建立劳动关系的起始时间是(  )。

A、2011年3月01日  

B、2011年3月10日

C、2011年3月15日  

D、2011年4月10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关系自实际用工之日(2011年3月10日)建立。

【真题再现——劳动合同的订立形式】

1、(2016年单选题)李某于2015年9月3日到甲公司工作,甲公司在同年12月3日才与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知李某月工资为3000元,甲公司已按月足额发放。因未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甲公司应向李某支付的工资补偿为(  )。

A、6 000元 

B、9 000元  

C、3 000元   

D、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09月3日~10月3日(1个月),无工资补偿;10月3日~12月3日(2个月),有工资补偿(一倍);工资补偿=月工资3 000元×超期签约2个月=6 000元。

2、(2013年多选题)2012年7月5日,王某到甲公司上班,但甲公司未与其签订书面合同。甲公司该行为法律后果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公司和王之间尚未建立劳动关系

B、甲公司应在2012年8月5日前与王签订书面劳动合同

C、若甲公司在2012年10月5日与王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2个月的双倍工资

D、若甲公司在2013年10月5日与王补订了书面劳动合同,王某有权要求甲公司向其支付11个月的双倍工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在实际用工日已经建立了劳动关系。BCD选项正确。

【真题再现——劳动合同期限】

1、(2016年多选题)2008年以来,甲公司与下列职工均已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再次续订劳动合同时,除职工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甲公司应与之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有( )。

A、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能够胜任的李某。

B、因交通违章承担行政责任的范某。

C、患病休假,痊愈后能继续从事原工作的王某

D、同时与乙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经甲公司提出立即改正的张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AC不属于不能履职 ,BD不属于重大过错,所以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2、(2011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有(    )。

A、连续订立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具备法定情形,继续续订的

B、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的

C、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5年的。

D、用人单位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选项错误, 劳动者在该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0年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真题再现——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时间】

1、(2016年单选题)2013年7月2日,贾某初次就业即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9月28日,贾某向公司提出当年年休假申请。贾某依法可享受的年休假天数为(  )。

A、0天     

B、5天     

C、10天   

D、15天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累计工作1年~10年,年休假额度为5天。

2、(2015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方可享受年休假。

B、机关、团体、企业等单位的职工均可享受年休假。

C、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D、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参考答案:ABCD

3、(2012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职工不能享受当年的带薪年休假的有(  )。

A、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B、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C、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D、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满3个月的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4、(2018年单选题)刘某在甲公司工作3年。已知刘某累计工作18年且符合享受年休假条件。刘某可享受的当年年休假天数为( )。

A、10天   

B、5天    

C、15天      

D、20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1)年休假天数看职工累计工作年限,不是看在本单位工作。(2)累计工作年限10年~20年,年休假10天。

【真题再现——劳动报酬】

1、(2018年单选题)职工齐某因违章操作给甲公司造成经济损失8 000元,甲公司按照劳动合同约定要求齐某赔偿该损失,并按月从其工资中扣除。已知齐某月工资2 6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 200元,甲公司每月可以从齐某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

A、400元     

B、2 600元

C、520元     

D、2 200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① A=应得工资×80%=2600×80%= 2080(元)

② B=最低工资标准=2200(元)

③ 最低实发工资=max(A,B)=2200

④ 最高扣除限额=min(应得工资-最低实发工资,经济损失)=min(2600-2200,8000)=400(元)

2、(2017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报酬支付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B、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劳动者工资。

C、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支付日期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D、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参考答案:ABCD

3、(2017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报酬支付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对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工作日)照常工作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支付加班工资

B、用人单位应当支付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期间的工资

C、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支付工资日期遇节假日的,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D、用人单位不得以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工资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对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工作日)照常工作的女职工,用人单位应支付正常工资,不支付加班工资。A选项错误。

4、(2017年单选题)2016年5月公司安排刘某在日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累计12小时。公司实行标准工时制度,刘某日工资为160元。甲公司应支付刘某5月最低加班工资是(    )。

A、160÷8×12×100%=240(元)         

B、160÷8×12×150%=360(元)

C、160÷8×12×200%=480(元)         

D、160÷8×12×300%=72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作日加班,按1.5倍标准支付加班工资。

【真题再现——试用期】

1、(2017年多选题)甲公司与职工对试用期期限的下列约定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李某的劳动合同期限2年,约定试用期为2个月

B、王某的劳动合同期限6个月,约定试用期为20日

C、赵某的劳动合同期限2个月,约定试用期为5个月

D、张某的劳动合同期限4年,约定试用期为4个月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期限不满3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C选项错误。

2、(2015年多选题)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对试用期所作的下列约定中,符合法律规定的有( )。

A、甲公司与赵某订立1年期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2个月

B、乙公司聘请李某从事非全日制用工,约定其试用期半个月

C、丙公司与白某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4个月

D、丁公司与陆某订立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约定其试用期1个月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非全日制用工和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3、(2014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试用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应当约定试用期

B、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

C、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D、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应约定试用期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试用期是约定条款,不是必备条款,A错误。无固定期限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D选项错误。

【真题再现——劳动合同的解除】

1、(2018年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单位即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是(    )。

A、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的

B、单位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

C、单位以欺诈手段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签订劳动合同的

D、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B选项单位有严重过错,涉嫌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危及劳动者人身安全,无需通知即可解除。

2、(2016年多选题)下列劳动者可随时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有(    )。

A、单位规章制度违法,损害其利益的王某

B、单位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李某

C、单位未及时足额向其支付劳动报酬的张某

D、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为其提供劳动保护的赵某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上述四种情况,单位都有过错,劳动者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3、(2014年单选题)甲公司现有职工100人,因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需裁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该公司裁减人员达到一定人数或者一定比例以上,甲公司[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并将裁减人员方案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甲公司可不执行该程序的裁减人员的最多数量是(    )。

A、11人  

B、8人    

C、9人    

 D、10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需要裁减人员2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 20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以上的,需要履行一系列程序。100人×10%=10人,所以裁员最多为9人,不触发一系列程序。

【真题再现——经济补偿金、违约金、赔偿金发生的原因】

1、(2016年单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经济补偿金和违约金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违约金的支付主体是劳动者

B、经济补偿金只能由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在合同中约定

C、违约金只能在服务期和竞业限制条款中约定

D、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只能是用人单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的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不是约定的。

2、(2017年多选题)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因下列情形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有( )。

A、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B、用人单位未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提供劳动保护或者劳动条件的

C、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D、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C选项劳动者有过错,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

【真题再现——经济补偿金的计算】

(2015年单选题)2014年4月1日,吴某到甲公司工作,月工资15000元,7月1日,吴某得知甲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遂通知甲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已知甲公司所在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下列关于甲公司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7500元

B、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6000元

C、吴某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甲公司无须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

D、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经济补偿金2000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吴某的月工资15000元已经超过了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4000元的3倍,只能按当地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即12000元作为支付经济补偿金的月工资标准;

(2)吴某在甲公司工作仅3个月,应按半个月工资标准支付经济补偿;

(3)甲公司应向吴某支付的经济补偿金=4000×3×0.5=6000(元)。

【真题再现——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的义务】

1、(2015年单选题)乙劳务派遣公司应甲公司要求,将张某派遣到甲公司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该劳务派遣用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乙公司应向张某按月支付劳动报酬

B、甲公司将张某再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C、乙公司可向张某收取劳务中介费

D、甲公司与张某之间存在劳动合同关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B选项“再派遣”违法,C选项,任何单位不得向劳动者收取费用。D选项,劳动关系存在于劳动派遣公司(不是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之间。

2、(2017年单选题)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用工形式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B、劳务派遣单位可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1年期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

D、被派遣劳动者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2年以上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真题再现——养老保险的缴纳与计算】

1、(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职工孙某月工资15 000元,已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已知甲公司所在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 000元,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 000元。甲公司每月应从孙某工资中扣缴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15 000×8%=1200   

B、4 000×3×8%=960

C、2 000×3×8%=480   

D、4 000×8%=3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孙某公司超过社平工资3倍,按社平工资的三倍为基数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2、(2013年单选题)某企业职工王某的月工资为7000元,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王某每月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   )元。

A、160      

B、360  

C、480      

D、56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计算。解析参照上题。

【真题再现——养老保险享受的条件】

(2018年单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一定年限的,方可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该年限为(  )。

A、5年  

B、20年

C、15年

D、10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条件:(1)达到法定退休年龄;(2)累计缴费满15年。

【真题再现——医疗保险的缴纳】

(2015年单选题)周某月工资6 800元,当地职工基本医保的单位缴费率为6%,个人缴费率为2%,单位所缴医保费划入个人账户比例为30%。周某个人账户每月资金增加额为(    )元。

A、6 800×6%×30%=122.4

B、6 800×2%+6 800×6%×30%=258.4

C、6 800×2%=136

D、6 800×2%+6 800×6%=54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位缴纳部分,比率为6%,其中30% 计入个人账户,个人缴纳部分,比率为2%,全部计入个人账户。计入个人账户=6800×2%+6800×6%×30%=258.4

【真题再现——医疗期】

(2016年多选题)2008年张某初次就业到甲公司工作。2015年初,张某患重病向公司申请病休。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医疗期内,甲公司应按照张某病休前的工资待遇向其支付病假工资

B、张某可享受不超过6个月的医疗期

C、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不包括在医疗期内

D、医疗期内,甲公司不得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病假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C选项错误,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包含在医疗期内。D选项表述并不严谨,姑且算作对。

【真题再现——工伤认定】

1、(2015年多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出现的下列伤亡中,视同工伤的有(  )。

A、在上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

B、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伤

C、在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

D、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AC选项本身就是工伤,不是"视同"工伤。

2、(2015年单选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出现伤亡的下列情形中,应当认定为工伤的是(  )。

A、在下班途中受到本人负主要责任交通事故伤害的

B、因本人故意犯罪导致在工作中伤亡的

C、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72小时后死亡的

D、工作时间前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应为个人负主要责任,不构成工伤。B选项因为个人故意犯罪,不构成工伤。C选项, 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48小时内死亡才算作工伤。

【真题再现——工伤保险待遇】

1、(2014年判断题)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职工因工死亡的,其近亲属可享受遗属待遇。下列各项中,属于该待遇的有(   )

A、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B、供养亲属抚恤金

C、遗属慰问金  

D、丧葬补助金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职工因工死亡,近亲属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1]丧葬补助金[2]供养亲属抚恤金[3]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2、(2019/2018/2017/2014单选题)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因工死亡,近亲属可以领取一次性工亡补助金,领取的标准为(  )。

A、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倍

B、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

C、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

D、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标准为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

3、(2015年判断题)职工发生工伤事故,但所在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的,职工不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即使单位没交保费,员工也享受保险待遇。

【真题再现——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

(2016年单选题)吴某因劳动合同终止而失业。已知吴某工作年限已满6年,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已满4年,且符合失业保险待遇享受条件。吴某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  )。

A、12个月     

B、24个月     

C、6个月    

D、18个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失业保险金领取期限。下表来自MR.H精讲班:

image.png

【注意】(1)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2)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真题再现——停止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形】

(2016年多选题)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  )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A. 依法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B. 重新就业

C. 应征服兵役

D. 移居境外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及其他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形:

①重新就业的;②应征服兵役的;③移居境外的;④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⑤被判刑收监执行的;⑥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政府指定部门或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提供培训的。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