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借贷记账法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5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初级会计考点1-8章下载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借贷记账法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二、复式记账法

(一)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借贷记账法的概念

借贷记账法是指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

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

以“借”、“贷”两字分别作为账户的左方和右方。账户左方为借方,账户右方为贷方。

借贷记账法下记账方法

1、等式推导法

2、会计要素分析法

2、会计要素分析法

思考

为什么损益类科目无余额?

【例题】233网校9月主营业务收入80万,其他业务收入20万,投资收益10万元,营业外收入15万,主营业务成本50万元,其他业务成本10万元,管理费用20万元,销售费用15万,所得税费用10万元。

(二)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

(三)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对应关系

【例题】企业购买一栋房产作为办公楼,价值100万元,已经以存款支付了80万元,剩余的20万元下月支付。

借:固定资产——办公楼 1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800 000

应付账款  200 000

【例题】企业向银行借入了三年期的一笔贷款,金额200万元,已经存入银行。

借:银行存款  2 000 000

贷:长期借款  2 000 000

【例题】企业归还长期借款的本金200万元和最后一期利息1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借:长期借款  2 000 000

应付利息  100 000

贷:银行存款  2 100 000

     

【例题】企业实现了一笔销售,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销项税款13万元,本月收回货款70万,剩余43万元下月收回。

借:银行存款  700 000

应收账款  43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 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

(销项税额)   130 000

会计分录,简称分录,是对每项经济业务列示出应借、应贷的账户名称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会计分录由应借应贷方向、相互对应的科目及其金额三个要素构成。

简单分录和复合分录之间是否可以相互转化?

【例题】企业归还长期借款的本金300万元和最后一期利息10万元,以银行存款支付。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热点新手指南:怎么利用233网校APP备考初级会计考试?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