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一)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4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一)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三节 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

一、会计要素

(一)资产


1.资产的含义与特征

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

2.资产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资源确认为企业资产,应当同时满足:

(1)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资源的成本或者价值能够可靠地计量。

3.资产的分类

资产按其流动性不同,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

例题·判断题】库存中已失效或已毁损的商品,由于企业对其拥有所有权并且能够实际控制,因此应该作为本企业的资产。(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库存中已失效或已毁损的商品预期不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不能确认为企业的资产。

例题·多选题】资产的特征有(  )。 

A.过去的交易或事项形成

B.必须是有形的

C.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

D.预期能够给企业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资产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预期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无形资产也属于企业的资产。

(二)负债

1.负债的含义与特征

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2.负债的确认条件 

  将一项现时义务确认为负债,应当满足如下条件:

(1)与该义务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出企业;

(2)未来流出的经济利益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3.负债的分类

负债按偿还期限的长短,分为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

例题·单选题】某日,新华公司的资产总计为3 6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为900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1 200万元,则当日新华公司的非流动负债应当为(  )。

A.2 700万元   B.2 400万元

C.2 100万元    D.1 50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非流动负债=3 600-1 200-900=1 500(万元)。

例题·多选题】负债的特征有(  )。

A.由于过去交易或事项所引起

B.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

C.承担的潜在义务

D.最终要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选项B是资产的特征;选项C应为企业承担的现实义务,而不是潜在义务。

(三)所有者权益

1.所有者权益的含义及特征

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其金额为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

公司的所有者权益又称为股东权益。

2.所有者权益的确认条件

所有者权益的确认、计量主要取决于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其他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

所有者权益在数量上=资产-负债=净资产,反映所有者在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

3.所有者权益的分类

所有者权益来源包括所有者投入的资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资本溢价和其他资本公积)、留存收益(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其他综合收益等。

例题·多选题】下列属于所有者权益的有(  )。

A.实收资本

B.资本公积

C.盈余公积

D.未分配利润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所有者权益包括:股东投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损失、留存收益等。

例题·判断题】所有者权益实际上是投资者(所有者)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所有者权益概念的理解。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热点新手指南:怎么利用233网校APP备考初级会计考试?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