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14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会计要素及其确认与计量(二)

第一章 会计概述

第1讲 总论、会计概述

(四)收入

1.收入的含义与特征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入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1)收入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形成的。

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经济利益的流入不能确认为收入,而应当确认为利得。

(2)收入会导致所有者权益的增加。(同时资产+或负债-)

与收入相关的经济利益流入应当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经济利益流入不符合收入的定义,不能确认为收入。

(3)收入是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收入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投资人投入的称为资本不属于收入。

2.收入的确认条件

(1)合同各方已批准该合同并承诺将履行各自义务;

(2)该合同明确了合同各方与所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3)该合同有明确的与所转让商品或劳务相关的支付条款;

(4)该合同具有商业实质;

(5)企业因向客户转让商品或提供劳务而有权取得的对价很可能收回。

【例题·单选题】《企业会计准则—收入》规定,企业的日常经营收入不包括(  )。

A.销售商品的收入

B.提供劳务的收入

C.他人使用本企业资产取得的收入

D.报废固定资产产生的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报废固定资产产生的净收入属于企业的利得,应作为营业外收入确认。

(五)费用

1.费用的含义与特征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费用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2.费用的确认条件

(1)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应当很可能流出企业;

(2)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结果会导致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

(3)经济利益的流出金额能够可靠计量。

3.费用的分类

费用包括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

(六)利润

1.利润的含义与特征

利润是指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

实现利润,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加;发生亏损,企业所有者权益减少。

利润是评价企业管理层业绩的指标之一,也是投资者等财务报告使用者进行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2.利润的构成

利润是收入减去费用后的净额再加上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减去损失。

【例题·判断题】利润是收入与成本配比相抵后的差额,是经营成果的最终要素。(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利润是收入与费用配比相抵后的差额,是经营成果的最终要素。

二、会计要素计量属性及其应用原则

1.历史成本

资产按照其购置时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或者按照购置资产时所付出的对价的公允价值计量;负债按照其因承担现时义务而实际收到的款项或者资产的金额,或者承担现时义务的合同金额,或者按照日常活动中为偿还负债预期需要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2.重置成本

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负债按照现在偿付该项债务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案例:固定资产盘盈

3.可变现净值

资产按照其正常对外销售所能收到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扣减该资产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量?

案例:存货期末计价

4.现值

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案例:债权投资可收回金额计算

5.公允价值

公允价值,是指市场参与者在计量日发生的有序交易中,出售一项资产所能收到或者转移一项负债所需支付的价格(脱手价格)?

案例: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期末计量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热点新手指南:怎么利用233网校APP备考初级会计考试?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