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珍藏品:初级实务极易“挖坑”使人犯迷糊的17个知识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09 09:52:00

在学习初级会计实务的过程中,大家有时是不是会有这样的感觉,有些知识点越学越迷糊。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33网校老师将极易“挖坑”使人犯迷糊的17个知识考点进行了统一汇总,大家一定要收藏好咯。

1、①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②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计提折旧、③对售出商品很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体现的是谨慎性。

【易错点】对应的是谨慎性,而非重要性。

2、原始凭证金额有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不得在原始凭证上更正;原始凭证有其他错误的,应当由出具单位重开或更正,更正处应当加盖出具单位印章。

【易错点】原始凭证有其他错误的:可以更正,不必要重开。

3、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为了核对账目,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记录的记账依据。

【易错点】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是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记录的记账依据的。

4、其他应收款的核算内容:应收的各种赔款、罚款;应收的出租包装物租金;应向职工收取的各种垫付款项;存出保证金(租入包装物支付的押金);其他各种应收、暂付款项。

【易错点】上述列举的内容不通过“应收账款”核算。

5、以前减记存货价值的影响因素已经消失的,减记的金额应当予以恢复,并在原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内转回,转回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

【易错点】固定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无形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得转回。)

6、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

【易错点】计算时,注意需要计提折旧的月份。而无形资产,当月购入当月开始摊销;当月处置,当月停止摊销。

7、企业在财产清查中盘盈的固定资产,在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处理前,应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按其重置成本确定其入账价值。

【易错点】固定资产盘盈先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而不是通过“待处理财产损益”。

8、应付账款附有现金折扣的,应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应付款总额入账。

【易错点】现金折扣应该以折扣前的总额入账;但是商业折扣应该以折扣后的价额入账。

9、应付经营租赁固定资产租金、租入包装物租金、存入保证金:通过“其他应付款”核算。

【易错点】注意不是通过“应付账款”进行核算。

10、企业以其自产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发放给职工的,应当根据受益对象,按照该产品的含税公允价值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同时确认应付职工薪酬。

【易错点】注意是以自产产品,而不是以外购产品。

11、企业交纳的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不需要预计应交数的税金,不通过“应交税费”科目核算。

【易错点】注意分录的处理。

12、如果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有盈余,即年初未分配利润余额为正数,在计算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的基数时,不应包括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

【易错点】注意选择题中的小计算,不要把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计算进去

13、其他业务成本:核算的内容包括销售材料的成本、出租固定资产的折旧额、出租无形资产的摊销额、出租包装物的成本或摊销额等。

【易错点】注意区分,什么通过“主营业务成本”核算,什么通过“其他业务成本”核算。

14、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也作为管理费用核算。

【易错点】企业生产车间(部门)发生的固定资产修理费用等后续支出,不通过“制造费用”进行核算。

15、营业外收入核算内容: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收益、盘盈利得、捐赠利得、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债务重组利得等。

16、营业外支出核算内容:非流动资产毁损报废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盘亏损失、非常损失、罚款支出、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等。

【易错点】关于第15-第16点:在做选择形的小计算式,要分清楚哪些项目是影响营业利润的,哪些项目是影响利润总额的。

17、废品损失不包括:经质量检验部门鉴定不需要返修、可以降价出售的不合格品;产品入库后由于保管不善等原因而损坏变质的产品;实行“三包”企业在产品出售后发现的废品。

【易错点】经常出多选题、判断题考查,容易混淆。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3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