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4道正确率低于50%的初级会计存货易错题 做错记得收藏!

作者:233网校 2020-04-11 00:00:00

会计实务的题目综合性比较强且灵活,并时常伴有不少“坑”让你踩,一个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坑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如果做错了,记得对应知识点再去听精讲班巩固一下哦~

1、(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会引起企业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变动的是(   )。

A、已发出商品但尚未确认销售收入

B、已确认销售收入但尚未发出商品

C、已收到材料但尚未收到发票账单

D、已收到发票账单并付款但尚末收到材料

参考答案:A

【233网校详解】

选项A分录:

借:发出商品

贷:库存商品

属于存货内部的增减变动,不会引起企业期末存货账面价值发生变动;选项BCD都相应地增加或减少企业期末存货账面价值。

B选项:已确认销售收入,需要同时结转成本,存货减少。

C选项:材料已验收入库,期末发票账单尚未收到也无法确定其实际成本,按照暂估价值入账,存货增加。

D选项:

借:在途物资【属于存货,会让存货增加(见资产负债表“存货”项目的填列)】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知识点】

(1)考察四种情况的账务处理;

(2)考察“存货”的核算内容。

2、(单选题)甲公司2017年12月31日库存零部件50套用于生产甲产品,每套零部件的账面成本为12万元,零部件市场价格为10万元。该批零部件可用于加工50件甲产品,将每套零部件加工成甲产品尚需投入8万元。甲产品2017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格为每件17万元,估计销售过程中每件将发生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1万元。该零部件此前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甲公司2017年12月31日该配件应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15

B、100

C、0

D、200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详解】

成本=12*50=600万元

可变现净值=(17-1-8)*50=400万元

当存货成本>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表明存货可能发生损失,应在存货销售之前确认这一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并相应减少存货的账面价值(即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应计提的减值准备=600-400=200万元

【知识点】

(1)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

(2)当存货成本低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成本计价;当存货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时,存货按可变现净值计价,表明存货可能发生损失,应在存货销售之前确认这一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并相应减少存货的账面价值(即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 可变现净值=估计售价-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如果还需要进一步加工的话)-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

3、(单选题)甲公司2019年12月1日库存商品借方余额为1200万元,对应的存货跌价准备贷方余额为30万元,当期销售库存商品结转的成本为400万元,当期完工入库的库存商品成本为500万元。12月31日库存商品的可变现净值为1290万元,则甲公司2019年12月31日需要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为(   )万元。

A、20

B、0

C、-20

D、-10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详解】

解析.png

【知识点】

存货已经销售,则在结转销售成本时,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并调整销售成本。

借:存货跌价准备

贷: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

4、(多选题)下列关于包装物的核算,表述不正确的有(    )。

A、生产过程中用于包装产品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生产成本中

B、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生产成本

C、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销售费用中

D、出租给购买单位使用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销售费用中

参考答案:BCD

【233网校详解】

B选项: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销售费用

C选项:随同商品出售单独计价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D选项:出租给购买单位使用的包装物成本应当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辅助理解】

B选项:随同商品出售而不单独计价,只是一个陪衬品。可以当成厂家促销的一种手段:买我的东西吧,给你送一个精美的包装。所以计入销售费用。

C选项:因为单独计价能够自立门户,所以不愿意屈居陪衬品的身份。但是又够不着一线的咖位(毕竟不是主营业务),所以放在其他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成本里。D选项同理。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