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会计实务不定项选择题的重灾区!有的放矢练真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4-16 08:30:00

为什么庄欣老师和葛广宇老师都反复强调第二章、第五章和第七章的重要性?因为这三章是不定项选择题的重灾区。不仅可以单独出题,第二章可以结合第五章、第三章可以结合第五章、第二、三、五章还可以结合第四、六章出题。只要老师想,可以把题目出得很综合,这就考察大家活学活用的能力了。233网校老师为大家推测了几个不定项选择题的出题方向,大家备考时有意识的多练习巩固。

一、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收入、费用的结转+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参见2016、2017、2018、2019年真题)

具体来说:

(1)出售主营业务的账务处理(注意折扣的处理)

(2)确认收入时,同时需要结转成本(注意存货跌价准备的结转)

(3)期末,坏账准备的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4)资产负债表中应收/预收款项的填列;利润表中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的计算

二、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持有-出售一条龙考察+财务报表的计算填列(参见2018年真题)

具体来说:

(1)取得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务处理:交易费用放在什么科目里核算、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放在什么科目里核算

(2)公允价值变动的账务处理(借、贷的理解)

(3)出售交易性金融资产时的账务处理(差额计入什么?)

(4)从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取得到出售,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

三、存货+财务报表的填列

(1)存货成本的确定,哪些应该包括,哪些不应该包括,可以考一个小计算

(2)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加权平均的可考性比较高)

(3)计划成本法下的账务处理(如果命题老师想往难了考)

(4)出租或出借包装物的账务处理

(5)存货的清查(还可以结合其他资产的清查处理,对比考察)

(6)倒数两问:一问考察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一问考察资产负债表上存货的填列

四、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财务报表的填列

(1)外购固定资产的初始入账金额

(2)折旧的计算+账务处理

(3)资本化/费用化后续支出的区分;资本化后续支出的账务处理

(4)处置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5)处置固定资产时,分不同情况,是影响了营业利润还是影响了利润总额

五、应付职工薪酬+“三费”的填列(参见2019真题)

(1)各种非货币性职工薪酬的账务处理

(2)非累积带薪缺勤的处理要点

(3)职工薪酬的发放应该是先计提后发放,分录要有计提这一笔

(4)应付账款薪酬对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的影响是多少

六、品种法+约当产量比例法

(1)可以计算在产品的约当产量

(2)料、工、费的计算分摊(在不同品种间的、在在产品和完工产品间的)

(3)在产品和完工产品成本的计算

(4)账务处理

七、辅助成本的分配+约当产量比例法

【备注】上述方向,均可以结合第四章所有者权益出一小问:考察哪些经济活动会对所有者权益总额产生影响。

当然,不定项选择的出题方向不止上述这些,因为会计实务究其根本是很灵活的科目。但是,对过往的真题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今年新变内容收入、常规重点资产、常规重点管理会计依旧是2020年不定项选择题的主角。

所以一定要多听几遍精讲班把基础打牢,以不变应万变。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