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小道固定资产不定项选择题 囊括了60%固定资产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20-04-12 00:00:00

会计实务的题目综合性比较强且灵活,并时常伴有不少“坑”让你踩,一个不小心就掉下去了,所以大家做题时务必小心细致。下面233老师为大家整理了几道坑题,大家把它收藏好并练练手。如果做错了,记得对应知识点再去听精讲班巩固一下哦~

甲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3%,因保管车辆的需要,2020年1月该企业决定采用自营方式建造一栋车库。相关资料如下:

(1)2020年1月至6月,购入工程物资100万元,增值税13万元;发生运输费用5万元,增值税0.45万元;全部款项以银行存款付讫。施工期间,购入的工程物资全部用于工程建设;确认的工程人员薪酬为30万元;支付其他直接费用39万元;领用本企业生产的水泥一批,该批水泥成本为20万元,公允价值为30万元。

(2)2020年6月30日,车库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预计可使用20年,预计净残值为2万元,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

(3)2022年6月30日,董事会决定将该车库进行改扩建,当日领用本企业外购原材料一批,成本15万元,领用本企业自产产品一批,成本50万元,公允价值为60万元。

(4)2022年12月31日,车库改扩建完成,支付工程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3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2.7万元。

1、根据上述材料,下列各项中,关于该车库2020年的有关会计处理结果正确的是(   )。

A、入账价值为194万元

B、当年计提折旧4.85万元

C、当年计提折旧4.8万元

D、年未账面价值为189.2万元

2、根据上述材料,下列各项中,甲企业2022年将该车库改扩建的会计处理正确的是(    )。

A、转入在建工程:

借:在建工程174.8  

累计折旧19.2  

贷:固定资产194

B、领用外购原材料时:

借:在建工程15   

贷:原材料15

C、将原材料进项税额转岀时:

借:在建工程1.95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1.95

D、领用本企业自产产品时:

借:在建工程50   

贷:库存商品50

参考答案:

1、ACD

2、ABD

【233网校详解】

1、

A选项:入账价值=100+5+30+39+20=194(万元)

【考点】企业外购的固定资产,应按实际支付的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5万元)、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不包括培训费),作为固定资产的取得成本。

具体来说,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

借:在建工程1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3【所以13不计入入账价值,有自己专门去处】

贷:银行存款113

支付安装费用:

借:在建工程39

贷:银行存款39

计提工程人员薪酬:

借:在建工程30

贷:应付职工薪酬30

支付工程人员薪酬:

借:应付职工薪酬30

贷:银行存款等30

领用本企业自产产品:

借:在建工程20

贷:库存商品20【以成本价】

【备注】之所以用成本价,是因为库存商品并没有卖出去,还是留在企业里营运。

安装完毕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

借:固定资产194

贷:在建工程100+39+5+30+20=194

B选项:当年计提折旧额=[(194-2)÷20]÷12×6=4.8(万元)

除12是每月折旧额,乘6是当年的折旧额。

【考点】

(1)当月增加的固定资产,当月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计提折旧;当月减少的固定资产,当月仍计提折旧,从下月起不计提折旧。【所以6月不计提,从7月开始计提折旧,掰手指头可知道,7-12月要计提6个月】。

(2)年限平均法(直线法)年折旧额=(原价-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再根据需要计提的月份,按月份折算。

C选项:错误选项,因为没有扣预计净残值。

D选项:账面价值,是指账面余额减去相关的备抵项目后的净额=194-4.8(折旧)-0(减值)=189.2(万元)

【考点】

(1)账面余额,是指某科目的账面实际余额,不扣除作为该科目备抵的项目(如累计折旧、累计摊销)。

(2)账面价值,是指某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相关的备抵项目后的净额(不用扣除预计净残值)

(3)账面净值,是指某科目的账面余额减去累计折旧、摊销等项目后的净额,但不扣除减值准备金额。

2、

A选项:固定资产后续支出满足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把固定资产转到“在建工程核算”,即(若有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也应该从借方结转掉)

借:在建工程174.8【在建工程的数是倒挤的,拿固定资产原值-折旧-减值】  

累计折旧19.2  

贷:固定资产194

关于折旧额,从2020年6月30日到2022年6月30日正好是两年的时间,即=[(194-2)÷20]×2=19.2

B/D选项:

领用本企业外购原材料,参照自营工程建造不动产:

借:在建工程15/50

贷:原材料15/固定资产50【仍旧是以成本价】

C选项:外购原材料用于固定资产的建设,其进项税额不需要转出。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自 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此前按照规定尚未抵扣完毕的待抵扣进项税额,可自2019年4月税款所属期起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与去年的教材相比,根据增值税的相关规定进行更新)。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冲刺大礼包,包括高频考点、章节习题、历年真题、思维导图、核心考点提纲、直播讲义、历年真题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快来领取吧!

扫码获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签到领资料.jpg

热点2020初级会计实务重难点解读 考试够用了!

推荐经济法基础怎么够60分?背下这些口诀就对了!

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为大家准备初级会计取证班 | 套餐班,两种不同套餐任你选择,欢迎免费试听~>>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2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