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初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常考点:企业制度的类型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8-14 15:17:16
导读:企业制度的类型是初级工商常考点,属于性价比高的考点,有效的学习方法是先进行分类然后有效记忆并掌握!
【考点一】单个业主制企业

概念:又称个人独资企业,由业主自己出资和经营,收益归自己所有,风险由自己承担。

(优点)

(1)所有权与经营权归于一体,企业经营灵活,便于灵活决策和精打细算;

(2)注册资本要求不是很高,企业开业和关闭的手续都比较简单;

(3)企业产权属于个人,可以自由转让。

(缺点)

(1)企业存续时间短,企业信誉程度有限;

(2)企业规模小,财力不大,获得贷款的能力有限,因而难以从事投资规模较大的产业;

(3)当企业经营失败、资不抵债时,企业业主要用自己的全部家庭财产负责赔偿,因而一旦企业倒闭,业主就有倾家荡产的可能;

(4)企业完全依赖于业主个人的素质,素质低的业主也难以被外部人员所替换。

(适用情形)

单个业主制企业一般适合于零售商业、服务业、手工业、家庭农场等。单个业主制企业诞生于市场经济早期,是最早的企业形式。

【考点二】合伙制企业

概念: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经济组织依法签订合伙协议,联合经营,收益由合伙人共享,风险由合伙人共同承担的组织。

(优点)

(1)资金来源和信用能力较大;

(2)集合了合伙人的才智和经验,企业的竞争能力得到提高;

(3)资金筹措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增强,企业规模扩大和发展的可能性增大。

(缺点)

(1)产权转让困难,必须经所有合伙人同意后,企业产权才能进行转让;

(2)承担无限责任,即有清偿债务能力的合伙人对没有清偿债务能力的合伙人也要负债务的连带责任;

(3)企业寿命不易延续很久;

(4)合伙人都能代表企业,因而对内对外都容易产生意见分歧,从而影响企业决策;

(5)企业规模仍受局限。

(适用情形)

合作制企业适用于资产规模较小、管理不复杂、不需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的生产和经营企业,典型的有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等。

【考点三】公司制企业

概念:是由自然人或法人依法出资组成的、能够独立对自己经营的财产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责任的经济组织。公司制的出现是企业制度发展的一个高级阶段,也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特征)

(1)公司是企业,这是公司最基本的性质。公司是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具有企业的独立性、盈利性和商品性等经济特征。公司是企业制度的一种基本形式,是一种先进的、典型的和最有效的形式。

(2)公司是法人,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并承担民事义务。公司作为法人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特征:

①是公司的成立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的程序办理,并经审批部门审批;

②是公司必须拥有一定的自己能够独立支配和管理的财产;

③是公司是“人格化”了的经济组织,必须拥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活动场所。

(3)公司具有联合性,这是所有公司制企业都具备的一个共同特征。

投资主体多元化,这是由公司的联合性决定的。公司的股东很多,资本来自各个渠道,有国家股、法人股、个人股等,因而必然形成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5)出资者所有权和法人财产权分离。尽管公司的投资主体是多元的,但公司的财产只能作为一个整体来发挥作用,任何一个出资者都不能独立支配公司财产也不能支配本人出资的那部分财产。同时出资者也无权直接干预公司的经营管理,公司的经营管理由专门的企业家来承担。

(6)公司法人财产具有整体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7)公司企业实行有限责任制度。

【例题:单项选择题】一般(  )企业适用于零售商业、服务业、手工业、家庭农场等。

A.单个业主制

B.合伙制

C.国有独资制

D.公司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单个业主制企业一般适合于零售商业、服务业、手工业、家庭农场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