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3年CPA审计考试真题及答案11-20题【单选】

来源:233网校 2023-08-27 21:03:25

2023年8月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及答案第11-20题单项选择题已更新,更多试题及答案扫码进行估分、下载!

11、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的前提条件的是()

A.管理层认可其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的责任

B.管理层认可其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的责任

C.管理层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

D.管理层认可注册会计师计划和执行审计工作的安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审计的前提条件是指管理层在编制财务报表时采用可接受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以及管理层对注册会计师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的认同。

1.财务报告编制基础

2.管理层责任

就管理层的责任达成一致意见。按照审计准则的规定执行审计工作的前提是管理层已认可并理解其承担的责任,其责任包括:

(1)按照适用的财务报告编制基础编制财务报表,并使其实现公允反映(如适用)(选项A)。

(2)设计、执行和维护必要的内部控制,以使编制的财务报表不存在由于舞弊或错误导致的重大错报(选项B)。

(3)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包括允许注册会计师接触与编制财务报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记录、 文件和其他事项),向注册会计师提供审计所需要的其他信息,允许注册会计师在获取审计证据时不受限制地接触其认为必要的内部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选项C)。

3.确认的形式

注册会计师应当要求管理层就其已履行的某些责任提供书面声明。

12、如果识别出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下列各项中,不属于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的审计程序是 ()。

A.提请管理层延长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的评估期间

B.向管理层获取有关应对计划的书面声明

C.评价管理层与持续经营能力评估相关的未来应对计划

D.考虑自管理层作出评估后是否存在其他可获得的事实或信息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如果识别出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当通过实施追加的审计程序(包括考虑缓解因素) ,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定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这些程序应当包括:

1、如果管理层尚未对被审计单位持续经营能力作出评估,提请其进行评估。

2、评价管理层与持续经营能力评估相关的未来应对计划(选项C)。管理层的应对计划可能包括管理层变卖资产、对外借款、重组债务、削减或延缓开支或者获得新的资本。

3、如果被审计单位已编制现金流量预测,且对预测的分析是评价管理层未来应对计划时所考虑的事项或情况的未来结果的重要因素,评价用于编制预测的基础数据的可靠性,并确定预测所基于的假设是否具有充分的支持。

4、考虑自管理层作出评估后是否存在其他可获得的事实或信息(选项D)。

5、要求管理层和治理层(如适用)提供有关未来应对计划及其可行性的书面声明(选项B)。

13、在内部控制审计中,下列有关非财务报告内部缺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即使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大缺陷,也无需对此发表审计意见

B.如果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要缺陷,无需在审计报告中说明

C.如果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一般缺陷,无需在审计报告中说明

D.如果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大缺陷,应当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对该缺陷进行说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如果在审计过程中注意到存在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区分具体情况予以处理:

1、如果认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一般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与企业进行沟通,提醒企业加以改进,但无须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说明(选项C正确);

2、如果认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要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企业董事会和管理层沟通,提醒企业加以改进,但无须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说明(选项B正确);

3、如果认为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缺陷为重大缺陷,注册会计师应当以书面形式与企业董事会和管理层沟通,提醒企业加以改进;同时应当在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中增加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描述段,对重大缺陷的性质及其对实现相关控制目标的影响程度进行披露,提示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使用者注意相关风险,但无须对其发表审计意见(选项A正确)。

14、下列有关固有风险等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在确定固有风险等级时,注册会计师应当考虑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程度

B.评估的固有风险等级较高,意味着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程度均较高

C.评估的固有风险等级接近或达到最高级时,识别的重大错报风险应确认为特别风险

D.拟不测试控制运行的有效性时,应将固有风险的评估结果作为重大错报风险的评估结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评估的固有风险等级较高,并不意味着评估的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程度都较高。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程度在固有风险等级上的交集确定了评估的固有风险在固有风险等级中是较高还是较低。评估的固有风险等级较高也可能是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重要程度的不同组合导致的,例如,较低的错报发生的可能性和极高的重要程度可能导致评估的固有风险等级较高。

15、确定财务报表整体重要性时,下列有关基准的选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企业的盈利水平保持稳定,通常选择经常性业务的税前利润作为基准

B.如果企业为处于开办期的新设企业,通常选择总资产作为基准

C.如果企业为公益性质的基金会,通常选择捐赠收入减捐赠支出后的净额作为基准

D.如果企业近年来经营状况大幅度波动,通常选择过去三至五年经常性业务的平均税前利润或亏损作为基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公益性质的基金会,通常选择的基准是捐赠收入或捐赠支出总额。

16、下列有关两个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注册会计师对内部监督的了解与评价,可能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有影响

B.注册会计师对控制活动的了解,可能对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有影响

C.注册会计师对内部环境的了解,可能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有影响

D.注册会计师对风险评估的了解,可能对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有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环境、风险评估和内部监督要素,更有可能影响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

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与沟通以及控制活动要素,更有可能影响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的识别和评估。

17、下列有关财务报表审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审计的目的是改善财务报表的质量,增强管理层等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

B.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将重大错报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C.审计的最终产品是审计报告,并且涉及为如何利用信息提供建议

D.审计应以积极方式提出意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C错误,审计的目的是改善财务报表的质量,增强除管理层之外的预期使用者对财务报表的信赖程度,即以合理保证的方式提高财务报表的可信度,而不涉及为如何利用信息提供建议。

选项B错误,注册会计师应当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从而得出合理的结论以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

18、下列有关审计风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注册会计师不可能将审计风险降至零

B.审计风险取决于固有风险和检查风险

C.审计风险是指当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时,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

D.审计风险是一个与审计过程相关的技术术语,并不是指注册会计师执业的法律后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审计风险取决于重大错报风险和检查风险,因此选项B说法错误。

19、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审计的固有限制的是()。

A.注册会计师获取审计证据的能力受到实务和法律上的限制

B.注册会计师无法将审计风险降低为零

C.实施的审计程序可能发现不了串通舞弊

D.财务报表项目涉及主观决策、评估或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审计的固有限制源于: (1)财务报告的性质;(2)审计程序的性质;(3)在合理的时间内以合理的成本完成审计的需要。

选项AC属于源于审计程序的性质;选项D源于财务报告的性质。

20、下列有关货币单元抽样和传统变量抽样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因账面余额小但被严重低估的项目被选中的概率低,因此货币单元抽样不适用测试总体的低估

B.货币单元抽样确定样本规模时无需考虑总体的变异性,传统变量抽样需要对总体进行分层以减少样本规模

C.当预计总体错报的金额增加时,传统变量抽样所需的样本规模可能大于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规模

D.如果预计总体没有错报或只有少量错报,货币单元抽样和均值法可能比差额法和比率法更合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B为货币单元抽样的优点;

选项D 为传统变量抽样的缺点之一,如果几乎不存在错报,传统变量抽样中的差异法和比率法将无法使用;

货币单元抽样的缺点主要包括:

(1)货币单元抽样不适用于测试总体的低估,因为账面金额小但被严重低估的项目被选中的概率低,如果在货币单元抽样中发现低估,注册会计师在评价样本时需要特别考虑;(选项A正确,不符合题意)

(2)对零余额或负余额的选取需要在设计时予以特别考虑,例如,如果准备对应收账款进行抽样,注册会计师可能需要将贷方余额分离出去,作为一个单独的总体,如果检查零余额的项目对审计目标非常重要,注册会计师需要单独对其进行测试,因为零余额的项目在货币单元抽样中不会被选取;

(3)当发现错报时,如果风险水平一定,货币单元抽样在评价样本时可能高估抽样风险的影响,从而导致注册会计师更可能拒绝一个可接受的总体账面金额;

(4)在货币单元抽样中,注册会计师通常需要逐个累计总体金额,以确定总体是否完整并与财务报表一致,不过如果相关会计数据以电子形式储存,就不会额外增加大量的审计成本;

(5)当预计总体错报的金额增加时,货币单元抽样所需的样本规模也会增加,这种情况下,货币单元抽样的样本规模可能大于传统变量抽样所需的规模。(选项C正确,符合题意)

欢迎大家扫码下方群二维码进真题交流群估分对答案,和全国考友一起交流探讨试题难度,也可扫码小程序二维码快速估分,及时知晓成绩!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注册会计真题估分👇👇

温馨提示: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直播时间直播老师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江江老师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小熊老师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小熊老师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江江老师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小颜老师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珊珊老师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直播时间直播老师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直播入口
8月底黄桂兰直播入口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查分时间

2023年注册会计考试查分时间将于11月下旬公布。

相关阅读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