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历年真题 > 审计真题

2023年CPA审计真题考点:固有风险考虑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18:00:37

2023年8月26日CPA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考点:固有风险考虑

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新增】

认定层次的重大错报风险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重大错报风险=固有风险×控制风险

固有风险是指在考虑相关的内部控制之前,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易于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可能是重大的)的可能性。

固有风险因素可以是定性的,也可以是定量的。

固有风险因素包括:

• 事项或情况的复杂性、主观性、变化、不确定性

• 管理层偏向

• 其他舞弊风险因素

某些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及其认定,例如,复杂的计算比简单计算更可能出错、受重大计量不确定性影响的会计估计发生错报的可能性较大。

产生经营风险的外部因素也可能影响固有风险,例如,技术进步可能导致某项产品陈旧,进而导致存货易于发生高估错报( "准确性、计价和分摊"认定)。

被审计单位及其环境中的某些因素还可能与多个甚至所有类别的交易、账户余额和披露有关,进而影响多个认定的固有风险,包括维持经营的流动资金匮乏、被审计单位处于夕阳行业等。

2、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控制风险是指某类交易、账户余额或披露的某一认定发生错报,该错报单独或连同其他错报是重大的,但没有被内部控制及时防止或发现并纠正的可能性。

控制风险取决于与财务报表编制有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的有效性。

由于控制的固有局限性,某种程度的控制风险始终存在。

2、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新增】

审计准则规定,对于识别出的认定层次重大错报风险,注册会计师应当分别评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对于识别出的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审计准则未明确规定,是应当分别评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还是合并评估。

注册会计师识别和评估财务报表层次重大错报风险采用的具体方法,取决于其偏好的审计技术方法以及实务上的考虑。

考点归属:第一章五节

【考点归属班级】教材精讲班第13讲考点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估分👇👇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1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

2023注会考题考点直播

2023注册会计考试时间为8月25日-8月27日,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追踪考情,安排了八场直播带大家分析考后情况!

直击考题考点,考情轻松掌握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25日 12:00-12:3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5日 19:30-20:0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2:00-12:30            小熊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6日 19:30-20:00            江江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2:00-12:30            小颜老师            直播入口            
           8月27日 19:30-20:00            珊珊老师            直播入口            
对答案,估成绩!考后真题解题直播            
直播主题            直播时间            直播老师            直播预约            
           8月底刘春艳            直播入口            
           8月底            黄桂兰            直播入口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