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备考经验

六句话指导!冲刺阶段注会考试六科正确的学习方法

作者:233网校-陈过儿 2020-09-24 17:37:51

注会会计章节多、难度大、综合性高,是很多考生的心头病,所以在备考后期寄希望于背分录。但是大家深思,如果这场考试靠记忆力就能通过,那还有什么技术而言呢?于财管同理。我们在学习前期就要肯吃苦,不因为难而退缩,争取弄懂会计分录和计算公式的原理。

会计——弄清楚会计分录的原理

比如大家都很头疼合并报表中抵销分录的学习,把握总体的思路,即母子公司从宏观角度来看是一个整体,钱从左兜到右兜没有发生增值,所以在合并报表上要对内部交易进行抵销。

拿存货来说,购买存货的一方在个报上会做这样一笔分录:

会计分录推导.jpg

剩下其他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收入和原材料需要抵销,则有了最基础的抵销分录(注意要写报表项目,所以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而不是其他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收入):

借:营业收入      100

     贷:营业成本     80

            存货           20 

再在此基础上加上存货跌价准备、和所得税的因素。

要在考试前,把还不会的会计分录,这样抽丝剥茧的弄清楚,在考场上,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财管——弄清楚计算公式的原理

葛广宇老师在课堂上反复强调,大部分的公式是不需要死记的,要通过理解进行掌握。比如期权价值评估这一章,除了BS模型,其余的模型都可以用理解掌握。比如复制原理,掌握一句话就可以搞定这个模型,即现在借钱买股票=将来卖股票还钱,再从将来推导至C0

先解决未来的部分:

①股价上行:H×Su-借款本利和=Cu;股价下行:H×Sd-借款本利和=Cd

②联立方程式求出H的值(即股票的数量)

③把算出来的H值代入H×Sd-借款本利和=Cd该式,求出借款本利和,注意要÷(1+r)

再解决看涨期权现行价格的问题:

④把算出来的H值、借款本金值,代入C0=H×S0-借款本金中,求出C0

只有真的理解财管公式的内涵,学习起来才不会觉得痛苦,也能掌握得更好。

税法——把握重难点

税法的内容非常多,但是重难点也非常突出,因为现在的时间也不多了,大家要集中精力解决这两部分:

(1)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这三章,就算吃再多的苦也要背下来,因为主观题的部分基本就是在这三章里面打转,宽广度掌握知识点来不及的话(全职备考的要复习得更为广),这三章一定要啃下来。

(2)重视新内容。这个新内容既指新规定,也指新增加在书上的内容。但是以新规定为主,新增的内容以老师提示的要点为主。

经济法——重视教材

对于经济法这种重记忆的科目,大家备考过程中要多翻阅教材,这样答题时才能用更专业、更规范的用语作答。有一个小方法是,早起背书的时候,可以把自己薄弱环节的知识点以录音的形式录到手机里,平常上班或者闲暇时,可以放给自己听。一是能够充分利用备考时间,二是这种形式会给自己一种自己给自己上课的感觉,会听得更加认真。

审计——以理解带背诵

如果平常是在事务所上班的考生,可以多用联想学习法,碰到一个题目不会做,多想想实践工作中项目经理是如何处理问题的。如果之前从未接触过审计实践,多想想老师在课堂上是如何分析问题的,切忌死背教材,这样不利于通过考试,也不利于以后的工作。

战略——重视主观题

大家提起战略,可能都觉得这是注会六科中较为简单的一科。但事实上,战略有提高考查难度的趋势,大比重的案例分析题可以让不少考生摸不着头脑。因此,大家现在要多练习主观题,时间不允许的话,起码要把答题的思路和框架写下来,看自己有没有漏点,又或者完全答错。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chenyayu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