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从SWOT模型中把握战略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5-30 00:00:00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该科的教材非常重要。因为战略本身就和决策者的素质息息相关,千人千种决策。为了尽可能的避免真题中存在争议,命题老师会充分发挥教材案例的作用。因此,为了更好的区分相关知识点,考生要熟悉教材案例,才能更好的应对考试。

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公司可以决定“能够做什么”

一、企业资源

企业资源.png

但是,一家企业虽然拥有很多资源,但并不代表这些资源都能带来竞争优势。在分析一个企业拥有的资源时,必须知道哪些资源是有价值的,可以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其主要的判断标准如下:

竞争优势的判断标准.png

【补充】怎么区分“资源的稀缺性”和“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1、独特指特有的,特别的,独一无二、与众不同的,强调唯一性

2、稀缺性是指现实中人们在某段时间内所拥有的资源数量不能满足人们的欲望时的一种状态。只是不能满足,强调的少,而非独一无二

【难题解读】

(2016年单选题)西江公司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医药公司,其使用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从上世纪初推出以来,疗效显著,一直深受患者欢迎。西江公司拥有的具有不可模仿性的资源属于(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A

题干中给出的资源是: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即,拥有受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

根据教材原文(P52):物理上独特的资源是由物质本身的特性所决定的,是不可能被模仿的。例如,企业所拥有的房地产处于极佳的地理位置,拥有矿物开采权或是拥有受法律保护的专利生产技术等。所以,选项A正确。

B选项:因果含糊性是指有些资源的形成不能给出清晰的解释。而拥有国家级保密配方配制的某种药品,是经过投资研发形成的,并不是不能解释。

C选项:B选项错≠C选项正确。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是指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获得的资源,题干强调的是公司历时百年,而没有描述该药品是否经过了长期积累。

D选项: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指的是市场空间有限,题干没有提及市场空间的情况,只说了该药品深受患者欢迎,但这并不意味着整个市场被该药品占据了。

【巩固练习】

(2018年单选题)以生物药品研发为主营业务的康力公司多年来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建设,为科研人才的创造性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使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了明显优势。康力公司的竞争优势来源于(    )。

A、物理上独特的资源

B、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

C、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

D、具有因果含糊性的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康力公司多年来不断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建设,为科研人才的创造性活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提取关键词:多年来不断完善。符合“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是指经过长期的积累才能获得的资源”的概念,表明康力公司的竞争优势来源于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选项C正确。

二、企业能力

企业能力.png

但是和资源一样,企业有这么多能力,并不代表这些能力都能带来竞争优势。只有核心能力才能带来竞争能力。

所谓核心能力,就是企业在具有重要竞争意义的经营活动中能够比其他竞争对手做得更好的能力。那么,如何判断企业能力是否属于核心能力呢?需要回答三个问题:

1、它对顾客是否有价值?

2、它与企业竞争对手相比是否有优势?

3、它是否很难被模仿或复制?

同时,辅之三种方法:①功能分析(对企业能力进行分析);②资源分析(对企业资源分析);③过程系统分析(从多种活动行程的系统分析)。

但是,找到了核心能力,还要检测找得对不对:

核心能力的检测.png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相关阅读 CPA战略分析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