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注会高频考点《战略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结构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6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四章 高频考点,供大家备考复习>>课后练习题入口!

注册领取:考前冲刺资料包+免费课程(历年真题解析班)>>

2019年注会高频考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结构

三、企业战略与组织结构

(一)钱德勒提出组织结构服从战略的理论:

1.战略的前导性与结构的滞后性

(1)战略前导性:企业战略的变化快于组织结构的变化。

企业一旦意识到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变化提供了新的机会和需求时,首先会在战略上做出反应,以此谋求经济效益的增长。

(2)结构滞后性: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常常慢于战略的变化速度。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两种:一是新、旧结构交替有一定的时间过程。二是管理人员的抵制。

2.企业发展阶段与结构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其规模、产品和市场都发生了变化。这时,企业会采用合适的战略,并要求组织结构做出相应的反应。

(二)组织的战略类型

4种类型:

1.防御型战略组织

防御型组织主要是要追求一种稳定的环境,试图通过解决开创性问题来达到自己的稳定性。

2.开拓型战略组织

追求一种更为报考的环境。为了正确地服务于变化着的市场,开拓型组织要求它的技术和行政管理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3.分析型战略组织

分析型组织是开拓型组织与防御型组织的结合体。总是对各种战略进行理智的选择,试图以最小的风险、最大的机会获得利润。

4.反应型战略组织

对其外部环境的反应上采取一种动荡不定的调整模式,缺少在变化的环境中随机应变的机制。反应型组织永远处于不稳定的状态。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注会会计师题库

热点关注

2012-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cpa各科历年真题及答案下载(含2018年)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