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9年注会高频考点《战略管理》: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构成

来源:233网校 2019年8月9日

233网校整理2019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六章 高频考点,供大家备考复习>>课后练习题入口!

注册领取:考前冲刺资料包+免费课程(历年真题解析班)>>

2019年注会高频考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的构成

(一)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企业应建立健全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依法履行职责,形成高效运转、有效制衡的监督约束机制。

还应建立外部董事、独立董事制度,外部董事、独立董事人数应超过董事会全部成员的半数,以保证董事会能够在重大决策、重大风险管理等方面做出独立于经理层的判断和选择。

董事会就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对股东(大)会负责。

(二)风险管理委员会

具备条件的企业,董事会可下设风险管理委员会。

该委员会的召集人应由不兼任总经理的董事长担任;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的,召集人应由外部董事或独立董事担任。

该委员会成员中需有熟悉企业重要管理及业务流程的董事,以及具备风险管理监管知识或经验、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董事。

(三)风险管理职能部门

企业应设立专职部门或确定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全面风险管理的职责。该部门对总经理或其委托的髙级管理人员负责,主要履行9项职责。

(四)审计委员会

企业应在董事会下设立审计委员会,企业内部审计部门对审计委员会负责。

1. 审计委员会履行职责的方式

审计委员会应满足其职责的要求。建议审计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三次会议,并于审计周期的主要日期举行。

2. 审计委员会与合规

审计委员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是核查对外报告规定的遵守情况。审计委员会一般有责任确保企业履行对外报告的义务。管理层的责任是编制财务报表,审计师的责任是编制审计计划和执行审计。

3. 审计委员会与内部审计

确保充分且有效的内部控制是审计委员会的义务,其中包括负责监督内部审计部门的工作。

(五)企业其他职能部门及各业务单位

企业其他职能部门及各业务单位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中,应接受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和内部审计部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

(六)下属公司

企业应通过法定程序,指导和监督其全资、控股子企业建立与企业相适应或符合全资、控股子企业自身特点、能有效发挥作用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考试难度提高→速来领取注册会计师备考资料>>

注会会计师题库

复习推荐

2019年注会《战略管理》高频考点六章汇总

2019年注会干货资料包:分录/公式/经济法条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幽默风趣的冶志峰老师,严谨细致的孙文静老师、魅力超凡的MR.H+葛广宇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做题才能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