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三张图掌握发展战略80%的考点 带你梳理CPA战略逻辑

作者:233网校 2020-06-28 18:23:42

战略选择分为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三个层次,其中总体战略又分为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本篇文章着重讲解发展战略之一体化战略,考试中有两个考察方向:一体化战略类型的判断和各类型的适用条件。

一、一体化战略

发展战略-一体化战略.png

二、密集型战略+多元化战略

发展战略——密集化战略+多元化战略.png

三、真题演练

1、(2018年单选题)2016年以来,生产安保设施的天盾公司先后收购了两家同类企业,在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的同时,开发出功能优于其他同类产品的新产品。天盾公司的上述收购行为属于该公司的(    )。

A、总体战略

B、业务单位战略

C、职能战略

D、混合战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生产安保设施的天盾公司先后收购了两家同类企业”属于总体战略中的发展战略——一体化战略——横向一体化战略;“开发出功能优于其他同类产品的新产品”属于总体战略中的发展战略——密集型战略——产品开发战略。因此,选项A正确。

2、(2017年单选题)神大钢铁公司为确保公司铁矿资源与煤炭的稳定供应,成功收购了甲铁矿石企业,同时与龙潭煤炭公司签订了长期购销协议。神大钢铁公司的发展战略属于(    )。

A、前向一体化战略

B、多元化战略

C、密集型战略

D、后向一体化战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案例中,甲矿石公司和龙潭煤炭公司都是神大钢铁的上游企业,所以属于后向一体化,后向一体化是指获得供应商的控制权或加强对其控制权。选项D正确。

3、(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玩具生产企业。1998年以来,该公司依靠其成本优势,将产品成功打入了东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去年,为了进入F国市场,甲公司在该国第二大城市经济开发区建成了一家工厂,并顺利将其产品销往F国各地。甲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类型是(    )。

A、市场开发

B、相关多元化

C、市场渗透

D、产品开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在该国第二大城市经济开发区建成了一家工厂,并顺利将其产品销往F国各地:属于将现有产品和新市场组合,应属于市场开发战略,选项A正确。

4、(2017年单选题)甲公司是一家知名的淮扬菜餐厅,在全国有100多家门店。为了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公司在内部设立了研究所。紧跟市场需求变化,定期开发特色菜上市,赢得了消费者好评。根据上述描述,甲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类型是(    )。

A、市场开发战略

B、市场渗透战略

C、产品开发战略

D、多元化战略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甲公司定期开发特色菜上市,而市场没有发生变化(门店还是这些门店),这属于现有市场和新产品的组合,故属于产品开发战略,所以,选项C正确。

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注会学习资料包,里面包含:思维导图、核心考点、历年真题、公式/分录/法条、考情分析等,点击下方图片即可获取~

点此免费领取注册会计师学习资料包>>

app资料下载.jpg

热点:202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报名简章

关注:2020年注册会计师新教材变化解读出来啦!

热门答疑:注册会计师发展前景好吗?薪资待遇如何?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注会刷题太费脑?听完老师讲讲考点和答题技巧,你会豁然开朗!刘胜花老师重磅回归,带你读薄教材,解决会计难题!【2020年零基础入门新课抢先试听>>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