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一图搞定总体战略之收缩战略 用思维导图学转CPA战略

作者:233网校 2020-06-28 18:23:08

战略选择分为总体战略——业务单位战略——职能战略三个层次,其中总体战略又分为发展战略、稳定战略和收缩战略。本篇文章着重讲解收缩战略,考试中有两个考察方向:收缩战略的具体方式和实施收缩战略的困难。

一、思维导图

收缩战略.png

二、真题演练

1、(2018年单选题)某外资快餐巨头L公司与国内著名餐饮企业甲公司达成如下交易:L公司把其在国内的200多家直营餐厅中的150家转让给甲公司经营,并向甲公司收取一次性付清的费用,甲公司可以使用L公司的品牌,但要严格遵守L公司的经营规定。L公司所采用的放弃战略的类型是(    )。

A、特许经营

B、拆产为股/分拆

C、分包

D、卖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向甲公司收取一次性付清的费用,甲公司可以使用L公司的品牌,但要严格遵守L公司的经营规定”属于特许经营的范畴,选项A正确。

2、(2019年多选题)近年来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使主营传统数据库业务的甲公司受到极大冲击,经营业绩大幅下滑。2019年初,甲公司裁员1800人,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以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甲公司采用的总体战略类型有(    )。

A、转向战略

B、稳定战略

C、市场开发战略

D、紧缩与集中战略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甲公司裁员1800人”属于紧缩与集中战略中的削减成本战略;“并重组开发团队和相关资源,大力开拓和发展云计算业务”属于转向战略中的重新定位和调整现有的产品和服务。选项A、D正确。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7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