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四级笔记

2020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企业员工培训的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20年3月30日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备考建议、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人力资源刷题APP领取全部高频考点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一)在岗培训

定义:在岗培训指员工在不离开工作岗位或工作场所的情况下参加的培训。

优点: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实效显著。

在岗培训

内容

适用范围

岗位辅导

师傅带徒弟,成本低,实用,适用于操作性强,程序清晰的培训内容。

培训对象一般是中、下层员工。多用于新员工的试用期培训和转岗员工的上岗培训。
岗位轮换

岗位轮换

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一种重要措施。

适用于新员工培训,使其更快适应企业环境,也适用于优秀的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人员的培训,推动其成为企业的骨干。

小组学习

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方法适用于团队协作、思维能力培训。

企业教练

当今欧美企业界提高生产力的最新、最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

适用于人力资源的开发、建立富有创意的企业文化,以及个人和团体素质培训。

自助培训

克服了传统培训方法受制于外聘教师的水准不一,费用偏高、 针对性差的缺点,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和实效性。

适用于课堂培训,也适用于企业的轮训。

(二)脱产培训

定义:员工暂时脱落工作岗位,在企业外部参加的培训。

特点:需专门安排时间,对正常工作有一定的影响,耗费较多的培训经费和资源。

脱产培训

内容

课堂讲授法

传统的方法,用于理念性知识的培训。

网上培训法

利用多媒体进行远距离的交互式学习模式。适用于员工各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培训对象是全体员工。

情景化培训法

适用于新知识的学习,尤其是某些情景和事件的处理方法和技巧等。

抛锚式培训法

建立在真实事件和真实问题的基础上,使学员适应日常生活,学会独立识别问题,提出问题。 解决真实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实战模拟法

各种角色,旨在让受训者身临其境, 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是职前实务训练中被广泛采用的方法之一。

(三)综合培训

定义:既适应于在岗培训,也适应于脱产培训的培训方式。

特点:综合性强、可灵活运用,而且对场地和资源要求不高。

综合培训

内容

适用范围

演示法

运用实物和教具,操作性强的培训。

适应于操作性比较强的培训,也适用于概念、 原理等比较理性的内容。

测试法

提问的另一种形式,以检查学员的学习的情况。

可在培训前或培训中穿插进行。

假想构成法

让学员对事物及特性做出假想,然后通过假想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提高员工的创造力,被许多公司用于人才的培训中。

交流法

由指导老师组织研习人员以 团体的方式对某项预定的命题进行讨论,最终得出共同的结论。

适用于沟通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的团体协作培训,培训对象是有创新思维的人员。

头脑风暴法

由美国创造学家A.F奥斯本于1939年首次提出头脑风暴分为直接头脑风暴法和质疑头脑风暴法。

用于员工激励、思维创新培训,对象是根据需要挑选的适合人选。

角色扮演法

提供给学员某种情境,要求成员担任各个角色并出场表演。分为两类:一类是结构性的,角色扮演条件问题预先设计好的;另一类是自发性角色扮演,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新的行为模式。

适应于新员工、岗位轮换和职位晋升员工的培训,主要目的是使员工尽快适应新岗位和新环境。

演练法

通过模拟典型的现实情境,唤起学员对某种特殊议题的重视和兴趣。

两个以上的人经过简短的排练。

案例分析法

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为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培养学员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执行业务能力。

适应于新员工、管理者、后备人员等各类员工的培训,特别适应于讲授解决疑难问题的程序、步骤、方法和技巧。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考点总结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