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工资发放标准

作者:233网校 2020-03-06 18:15:58

2月份已经结束,但不少HR们还在为2月份的工资发放忙碌。作为疫情期的重要月份,2月份经历了国家延迟假期,延长复工、在家办公等各个阶段,很多员工大半个月都在“不出门,为国家做贡献”的时候,那2月的工资到底怎么算呢?下面233网校学霸君就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一、2月份考勤计算方法

想计算2月份的考勤,首先要明确疫情期间2月份的放假性质。2月份主要有这3个阶段:

1、2月1日-2月2日,属于国家延长假期,其性质为全体公民特殊休假日,应认定为正常出勤。

2、2月3日-政府规定复工时间,属于地方延迟复工时间,其性质要以地方政府规定为准。以上海市为例,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期间企业延迟复工,这几天属于休息日。所以,按照上海市的规定,这段时间应不计入出勤。

3、政府允许复工-2月29日,属于工作日和休息日照旧,按照正常的出勤计算即可。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二、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了解了2月份的考勤情况后,是不是按照考勤直接算工资就可以了呢?不是的!不同的复工情况,其2月份的工资发放标准也是不同的。还是以上述3个时间段进行讲解。

1、2月1日-2月2日工资发放标准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2、2月3日-政府规定复工时间,工资发放标准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3、政府允许复工-2月29日,工资发放标准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注:上海市虽然把2020年2月3日至2月9日的延迟复工期间定性为休息日,但规定:对于休息的职工,企业应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正常支付工资。所以上海市的HR们要注意,2月份的出勤日和计薪日是不同的。

三、疫情期间常见工资发放问题

1、员工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工资怎么发放?

答:应支付治疗期间的工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规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企业应当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2、员工为疑似病例或是密切接触者被隔离期间,工资怎么发放?

答:应支付在此期间的工资。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第一条及《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第二款的规定,对于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被隔离的员工,应支付在此期间的工作报酬。

3、员工因疫情未复工期间,月度绩效工资如何发放?

答:按照企业绩效工资的规定执行。

由于各公司绩效工资规定及计算方式不同,所以,具体月度绩效发放标准应根据双方劳动合同以及规章制度的规定执行。

4、员工结束隔离期,但要求在家继续休养,休养期工资怎么发放?

答:要根据员工的假期性质。

如果员工持有病假证明,应按病假给予工资计算,如无病假证明,建议使用年休假或事假等进行处理。

5、出差的员工因疫情不能及时返岗期间,工资如何支付?

答:按照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标准支付。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维护劳动关系稳定有关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劳字〔2020〕11号)第二条第二款规定,由所属企业按正常工作期间工资支付。

6、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工资怎么发放?

根据《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12条规定进行工资发放:

①停工停产时间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30日):正常工资标准支付;

②停工停产时间超过30日,员工提供正常劳动的:可根据职工提供的劳动,按照双方新约定标准支付工资,但不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

③停工停产时间超过30日,员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支付待岗工资,由于各地区待岗工资支付标准不一,具体待岗工资以当地政策为准。

看完上述内容,相信大家对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心里有了谱儿。2月份工资发放看似复杂,其实细细梳理下来,还是很容易弄懂的。疫情来势汹汹且十分突然,不少HR都慌了手脚,疫情薪酬计算、远程面试等都是HR们最近要面临的难题,想要做好它们,人力资源的基础功可要扎实一些!疫情之下,留给我们HR们的职场思考有很多,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自身的职场竞争力,投资学习,给自己充电,不失为一种抵抗职场风险的好方法。233网校推出从零基础到HR大牛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围绕人力资源6大模块开展学习的,帮助你构建专业的知识体系,为就业经验增加含金量>>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疫情期间2月份工资怎么发?教你“捋清”2月份工资发放标准

相关推荐:

疫情期间公司可以辞退员工吗?劳动法辞退员工赔偿标准

HR人手必备高效工作的45个公式,含案例解析!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