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疫情过后,懂得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HR更吃香!

作者:233网校 2020-04-24 18:58:45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企业举步维艰,缩减开支成为企业生存的重中之重。此时,如果你是一位懂得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得HR,那么恭喜了!疫情之后,你将会从职场中脱颖而出!下面就和233网校学霸君一起了解下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方法。

一、企业人力资源费用的构成

在了解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方法前,我们要知道企业人力资源费用是如何构成的。听老师讲企业人力资源费用的构成>>

企业人力资源资源费用包括人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管理费用,其中人工成本是指支付给员工的费用,如工资、福利、保险等;人力资源管理费用是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经费,如招聘费用、培训费用等。

企业人力资源费用的构成

具体项目

详细内容

 

 

 

人工成本

工资项目

主要由计时工资、基础工资、职务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以及加班工资等构成。

保险福利项目

如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员工福利费、员工教育经费、员工住房基金、其他费用。

其他项目

如“其他社会费用”“非奖励基金的奖金”“其他退休费用”等,是在发生之后才有的费用项目。

 

 

 

 

人力资源管理成本

招聘费用

①招聘前,调研费、广告费、招聘会经费、高校奖学金等;②招聘中,选拔测试方案制定与实施的经费、获取测试工具的经费等; ③招聘后,通知录取结果的经费、分析招聘结果的经费、签订劳动合同的经费等。

培训费用

①培训前,绩效考核经费和制定培训方案的经费,前者包括考评方案制定与实施的经费、获取考评工具的经费、处理考评结果的经费等; ②培训中,教材费、教员劳务费、培训费(差旅费)等; ③培训后,测评培训结果的经费、评价培训结果的经费等。

劳动争议处理费用

如法律咨询费

二、如何控制人力资源成本?

了解了企业人力资源费用的构成,那么我们就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人力资源成本的控制。

(一)控制公司人工成本

方法一:降低薪酬

薪酬包括员工从事劳动所得的工资、奖金、提成、津贴以及其他形式的各项利益回报的总和。所以,HR在控制人工成本中可先从员工的奖金、提成等各种福利着手,必要的时候进行薪酬结构的调整,从而达到降低薪酬的目标。

注意:如果涉及到条件变更,一定要先征得员工的同意,并保留员工同意的书面材料。

方法二:缩短工时

在与员工协商一致的情况下,HR可以通过待岗、轮休、缩短工时等多项措施进行工作安排,相应减少劳动报酬。

注意:在进行工作安排时,所付报酬要符合当地劳动法规的保障性要求。

方法三:灵活用工

今年盒马鲜生的“共享员工”做法就是典型的灵活用工,通过灵活用工的方式不仅让企业在短期内降低人工成本,避免裁员,还可以在疫情结束后,不用担心员工流失问题。

注意:双方企业要具备相应资质,如劳务派遣许可证、人力资源服务资质等,同时注意相应的劳动关系问题。

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方法.png

(二)控制公司人力资源管理费用

方法一:暂停招聘、培训

招聘和培训费用是人力资源管理费用的主要支出,如果公司目前已经难以为继,可通过暂停招聘和培训的方法控制成本。可能很多HR会说,那招聘停了,我要做什么?不妨内部挖掘。通过内部挖掘不仅可以减少招聘会等经费,还能给员工以升职的机会,使员工感到有希望、有发展机会,对于激励员工非常有利。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方法,HR们可以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如今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全面复工的同时HR们也将越来越忙碌。但最近,不少企业开始暂停招聘,一些负责招聘的HR突然觉得无事可做了,其实这并不是件好事。公司不养闲人,特别是在疫情之后,学会控制人力资源成本,懂得调整薪酬结构的HR将愈发重要。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职场竞争力吧。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火热报名中,从六大模块提升HR综合实力。

233网校为你考证路上保驾护航,点击试听课程>>

疫情过后,懂得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HR更吃香!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