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考试技巧

一级人力资源辅导:人力资源规划14个考点,请收藏好

作者:233网校 2020-07-08 08:46:00
导读: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

考试临近,来抱抱佛脚吧,考前必背是老师考前主观题预测,专门为考前冲刺的学生准备,汇总了历年的高频考点,划定背诵范围,帮助学生短期高效冲分。

收藏随时可查看!点击下方图片,直接跳转至二级人力资源培训班,免费试听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

微信截图_20200707100302.png

1、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有以下特点(P2)

①代表了企业一种全新的理念;②是进行系统化管理的过程;③是人力资源发展的更高阶段;④对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

2、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阶段(P2-P5)

①经验管理阶段:欧文—工作绩效评价系统;

②科学管理时期:泰勒—动作与实践研究;

③人际关系运动阶段;

④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时期:梅奥—人际关系学(霍桑试验);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

3、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时期的三个阶段(P5-P7)

①传统人事管理由萌芽到成长;②现代人替代传统人事管理;③现代由初阶向高阶发展的阶段。

4、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特征(P8-P12)

①五种理论:一般系统理论、行为角色理论、人力资本理论、交易成本理论、资源基础理论

②四大特点:组织性质转变、管理角色转变、管理职能转变、管理模式转变(开放性和适应性、系统性和动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5、企业战略的特点(P14-P15)

目标性、全局性、计划性、长远性、纲领性、应变性竞争性风险性。

6、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意义(P16-P18)

①有利于企业明确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人力资源管理的重点;

②有利于界定人力资源的生存环境和活动空间;

③有利于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以及相关政策的合理定位;

④有利于保持企业人力资源长期的竞争优势;

⑤有利于增强领导者的战略意识;

⑥有利于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奋斗目标,鼓舞员工的士气,增强员工的信心,努力进行工作。

7、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区分(P19-P20)

(1)从时限上可分为:长期战略规划、5年以上;中短期战略规划,3~5年,也叫人力资源策划。

(2)从层级和内容上可以区分为:人力资源总体发展战略、组织变革与创新战略、员工培训开发战略、专才培养选拔策略、员工招聘策略、绩效管理策略、薪酬福利与保险策略、员工激励与发展策略、劳动关系管理策略。

(3)从性质上分为吸引策略、参与策略、投资策略。

8、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特点(P21-P22)

①吸引策略特点是:中央集权,高度分工,严格控制,依靠工资、奖金维持员工的积极性。

②投资策略特点是:重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与员工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重视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

③参与策略特点是:企业决策权下放,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具有归属感;注重发挥绝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9、人力资源策略与经营策略(P28-P29)

(1)企业竞争策略的含义:企业竞争策略是从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出发,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克敌制胜,获得并保持竞争优势的策略。

(2)企业竞争策略的分类:①廉价型竞争策略②独特型竞争策略(创新竞争策略、优质竞争策略)

(3)人力资源管理策略的特点:①吸引策略特点是:中央集权,高度分工,严格控制,依靠工资、奖金维持员工的积极性;②投资策略特点是:重视人才储备和人力资本投资,企业与员工建立长期工作关系,重视发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③参与策略特点是:企业决策权下放,员工参与管理,使员工具有归属感;注重发挥绝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0、企业集团的基本特征(P38-P39)

①企业集团是由多个法人企业组成的企业联合体;

②企业集团以产权为主要联结纽带;

③企业集团是以母子公司为主体;

④企业集团具有多层次结构。

11、企业集团的主要作用(P40-P41)

①企业集团是推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的主导力量;

②企业集团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支撑主体;

③企业集团是市场秩序的自主管理者,可以避免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无序竞争;

④能够很快形成在国际市场中竞争的实力,具有维护国家经济主权的战略作用。

12、企业集团的独特优势(P40-P41)

规模经济的优势、分工协作的优势、集团舰队的优势、垄断的优势、无形资产资源共享优势、战略上的优势、迅速扩大组织规模的优势、技术创新的优势。2、人力资本的基本特征

13、人力资本是一种无形资本(P97-P98)

人力资本具有时效性、人力资本具有收益递增型、人力资本具有累积性、人力资本具有无限创造性、人力资本具有能动性、人力资本具有个体差异性。

14、企业集团人力资本管理的内容(P103)

人力资本的战略管理、人力资本的获得与配置、人力资本的价值计量、人力资本投资、人力资本绩效评价、人力资本激励与约束机制。

HR不懂劳动法就是在坑公司,劳动纠纷处理最考验HR的专业能力,员工随随便便仲裁一下,赔偿都是上万块,现在只需要花不到一杯奶茶钱,就能为公司省下一大笔,你不来试听一下吗?如果你想成为老板上司最喜欢的人,点这里>>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