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写的越多越好?监理案例分析解题技巧来了,掌握这些多得分!

作者:233网校-窝瓜爱学习 2022-06-16 14:47:36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被公认为难,首先科目为主观题,黑色水笔书面作答,难度高于客观题;其次考试内容全面,除了覆盖其余三个科目的内容,还包括建设工程监理相关法规文件汇编的内容;再次考查综合应用能力,综合性强、灵活多变。

不同于客观题的考试,监理案例分析题要求书面作答,内容是不是写的越多越好呢?考题有哪些特点?如何答题能多得分呢?学霸君接着为你一一道来:

案例分析考试如何考查?
01题型题量

监理案例分析考试为主观题,共6题,每题20分,共120分。

考试时间题量满分合格分数
240分钟综合分析6题,每题20分120分钟66(60%为合格线)

还不了解考试题型和考查方式的考生,先通过2022年刚考过的真题自测一下👇

2022年监理案例分析真题答案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题|第四题|第五题|第六题

02考查特点

1、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题都是在模拟监理实际业务活动背景材料的基础上,提出若干个独立或相互关联的小题,每个小题的形式以有关程序性问题的回答、分析、计算、论述、判断对错等形式回答。

2、考试重点是考试大纲中涉及各门课程以及与日常监理业务相关基本概念、原理、程序、方法等。

3、经常考查的点包括行为是否妥当,请说出正确做法;说明某理由;计算工期、费用等。

案例分析考试如何复习?

监理案例分析看上去只有6个题,实际考查的范围非常广,需要更多的时间去综合理解、去实际运用。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土木建筑)》结合了其余科目的内容,知识体系比较庞大,内容比较多,建议最后报考,购课学习。

复习前,明确这三个原则:

01明确目的,端正态度

首先明确学习的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积极性。毕竟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谁也不能替你来学。我们能做的是提供方案、提供指导,让你更快更好的掌握知识点,通过考试。

02考试大纲为主

以考试大纲为指导,按照案例分析的教材知识点顺序,展开学习,注意补充学习监理行业规范。

按照核心知识点详解→补充知识点介绍→典型案例详解的顺序来学习,搭配233网校题库更佳。

03技巧来源于勤奋

没有时间和精力的投入,都是无稽之谈。所谓的捷径无论是前人经验、还是老师总结,都要靠自己去吸收,才能转变为自己的知识。

学霸视频
案例分析考试如何解题

主观题需要考生手写回答。其判卷也是阅卷老师手动阅卷给分。监理案例分析作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答题是不是写的越多越好呢?

评分规则

1、答案书写工整易得分

主观题是人工判卷,试卷扫描成电子版进行阅卷。人工判卷评分最起码得要判卷人员正确识别你的答案,字写得好不好没有关系,要工整,不要龙飞凤舞。卷面整洁工整,易得分。

2、答题对号入座才有分

所有的卷子在判卷前都要输入电脑,每个老师只负责其中一道题的评分,其他的题目都看不到。把答案书写在应该的位置,否则阅卷时老师看不到,便不算分。

3、答案分条作答易得分

案例题都是根据得分点、关键词给分的。有人写的不多但能拿满分,而有人写满却成功避开所有正确答案。如果你的答案条理清晰,阅卷老师一眼就能看到得分点,这样很容易得分。如果长篇大论,也从侧面说明你基本上不太清楚主要知识点才会这样答,直接给你1-2分。

答题技巧

知道了评分的规则,那么就运用起来,平时做题时多动手,养成规范的答题习惯。以下这些答题小技巧,帮助你多拿分!

1审题:
首先要熟悉、仔细的阅读题干与问题,从而把握住核心语句,得出分析要点,从而把握住出题方向与回答要点。
2简洁:文字题答题时一定要简洁,问什么答什么,不要答非所问。切忌洋洋洒洒一大堆的无关内容!
3条理:
作答时要注意条理,标好序号,从而使答题要点与重点明确、突出。计算题要注意原始计算式的书写,按步骤列出,保持卷面整洁,注意采分点。
4顺序:拿到试卷后先通篇浏览一番,然后先做比较熟悉、比较有把握的题目,而不一定要按顺序答题,以免因思考时间过长而影响答题时间。
真题举例

某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将下列工作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负责:①组织召开监理例会;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③组织审核竣工结算;④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⑤处理工程索赔。

事件2:监理人员在巡视时,发现施工单位存在下列问题:①未按施工方案施工;②使用不合格配件;③施工不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④未按设计文件施工;⑤未经批准擅自施工;⑥实际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总工期;⑦违反强制性标准。针对上述问题,项目监理机构分别签发了《监理通知单》或《工程暂停令》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停工。

事件3:因工程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调整后的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即报送建设单位。

事件4:基坑开挖过程中发现实际地质情况与勘察设计文件不符,施工单位向项目监理机构提出设计变更申请,项目监理机构收到申请后进行了下列工作;①审查设计变更申请;②建议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召开论证会;③提请建设单位联系设计单位修改设计;④评估设计变更对工程费用的影响。

问题:

1.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逐项指出事件1中总监理工程师委托的工作是否妥当?

2.针对事件2中施工单位存在的问题,逐项指出项目监理机构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还是应签发《工程暂停令》。

3.指出事件3中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4.针对事件4,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收到申请后还应进行哪些工作?

答案解析:

1、①组织召开监理例会:妥当。

②组织编制监理实施细则:不妥,应由专业监理工程师负责。

③组织审核竣工结算: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④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⑤处理工程索赔:不妥,应由总监理工程师负责。

2、①未按施工方案施工:签发《监理通知单》。

②使用不合格配件:签发《监理通知单》

③施工不当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隐患:签发《工程暂停令》。

④未按设计文件施工:签发《工程暂停令》。

⑤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签发《工程暂停令》。

⑥实际施工进度严重滞后于计划进度且影响总工期:签发《监理通知单》

⑦违反强制性标准:签发《工程暂停令》。

3、不妥一:因工程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总监理工程师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组织编制了监理规划。

正确做法: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的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不妥二:调整后的监理规划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后即报送建设单位。

正确做法: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

4、① 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发包人、承包人等共同协商确定工程变更费用及工期变化,会签工程变更单。

②项目监理机构根据批准的工程变更文件督促承包人实施工程变更。

总结:内容简单明了,思路清晰、内容整洁。

监理案例分析通关方案
跟着郭炜老师学透案例

233网校《案例分析(土木建筑)》课程由郭炜老师主讲,他是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全国一级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主持教育部多项重点科研项目。


郭炜老师备受学员好评,授课注重理论结合实践;逻辑性强,语言生动,详略得当,突出重点,不枯燥,补充释疑也恰到好处

土建案例分析复习三部曲

土建案例分析提供科学备考三部曲,无死角打通核心点。课程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循序渐进打通考试关卡,真正学懂学透该科目内容。

班级课时数主讲内容
基础阶段
搭建完整知识框架,精打细磨,轻松打基础
教材精讲班约20-30h/科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
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强化阶段

掌握解题技巧,提升做题能力,学会举一反三

习题班约5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

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专题班约2h/科

集中突破案例/三控难题

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真题解析班约8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

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冲刺阶段

临考实战密训,查漏补缺,考前定心神丸

高频考点班约4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

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模考金题班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

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

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跟着计划走,马上开始听课吧!【

学霸君祝愿您顺利通过监理案例分析考试,早日拿下监理工程师证书。

620-80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监理报考消息提醒,报名时间、准考证打印、考试时间、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uqing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