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分析试题及答案(4)

来源:233网校 2021-06-09 11:01:37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时间为5月15、16日,随着备考时间不断减少,给考生们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慢慢增加。233网校学霸君提醒大家在建立起一定基础之后,所学内容想要巩固,一定要多做题,保持题感,这样面对考试,可以以最快的速度解决。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2021年监理工程师土建案例分析试题及答案(4)

高频必背考点下载】【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考前锁分资料领取

某建筑施工单位在新建办公楼工程项目开工前,按《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GB/T50502—2009规定的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包含的各项基本内容,编制了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经相应人员审批后报监理机构,在总监理工程师审批签字后按此组织施工。

在施工组织设计中,施工进度计划以时标网络图(时间单位:月)形式表示。在第8月末,施工单位对现场实际进度进行检查,并在时标网络图中绘制了实际进度前锋线,如下图所示:

针对检查中所发现实际进度与计划进度不符的情况,施工单位均在规定时限内提出索赔意向通知,并在监理机构同意的时间内上报了相应的工期索赔资料。经监理工程师核实,工序E的进度偏差是因为建设单位供应材料原因所导致,工序F的进度偏差是因为当地政令性停工导致,工序D的进度偏差是因为工人返乡农忙原因导致。根据上述情况,监理工程师对三项工期索赔分别予以批复。

问题:

1.总监理工程师审查本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包括哪些基本内容?

2.施工单位哪些人员具备审批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的资格?

3.写出网络图中前锋线所涉及各工序的实际进度偏差情况;如后续工作仍按原计划的速度进行,本工程的实际完工工期是多少个月?

4.针对工序E、工序F、工序D,分别判断施工单位上报的三项工期索赔是否成立?并说明相应的理由。

1.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

(1)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

(2)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是否完整;

(3)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环境保护、造价等方面应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4)资金、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资源供应计划应满足工程施工需要,施工方法及技术措施应可行与可靠;

(5)施工总平面布置应科学合理。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应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或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授权的技术人员审批。

3.网络图中前锋线所涉及各工序的实际进度偏差情况:工序E:滞后1个月;工序F:滞后2个月;工序D:滞后1个月。

如后续工作仍按原计划的速度进行,本工程的实际完工工期:13个月。

4.三项工期索赔是否成立及其理由:

(1)工序E索赔:成立;

理由:工序E滞后1个月,影响总工期1个月,且因建设单位供应材料所导致,属建设单位责任范围,故索赔成立。

(2)工序F索赔:不成立;

理由:工序F滞后2个月,并不影响总工期,故索赔不成立。

(3)工序D索赔:不成立;

理由:工序D滞后的原因是工人返乡农忙,属施工单位责任范围,故索赔不成立。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