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土建)真题及答案第三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18 10:26:42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土建)真题及答案共6个大题,已更新完毕,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案例三背景资料:

某工程,监理单位承担施工招标代理和施工监理任务,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项目监理机构编制施工招标文件时,建设单位提出;

①外地企业投标时,必须与当地企业组成联合体进行投标;

②中标单位竣工验收前更换项目经理,必须获得建设单位的同意;

③中标单位负责召开设计交底;

④施工单位应在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出具保修书;

⑤因紧急情况需暂停施工,施工单位可以先暂停,并及时通知项目监理机构。

事件2:施工前,监理机构对工程风险分析,提出目标控制及安全生产管理风险防范性对策。

事件3:分包单位隐蔽验收前,施工单位按照规定向监理机构递交验收申请。在验收前12小时,专业监理工程师因故不能参加隐蔽验收并告知施工单位。施工单位组织了隐蔽工程验收,并作相应记录报送监理人,专业监理工程师对验收结果存疑,剥离重新检查后发现质量合格。分包单位由此将引起的费用索赔和工期延误向监理机构报审相应补偿。

事件4:竣工验收,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竣工预验收。

问题:

1. 事件1 中,逐条指出建设单位的要求是否合理,若不合理,说明理由。

2. 监理机构进行风险进行分析的依据有哪些?

3. 事件3中,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指出专业监理工程师、分包单位做法是否妥当,写出理由。

4. 指出事件4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的做法。

答案解析:

1.①不合理,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潜在的投标人,不得区别对待外地企业和当地企业;

②合理;

③不合理,应当由建设单位负责召开设计交底;

④不合理,施工单位应在申请工程竣工验收时出具保修书;

⑤合理。

2.  项目监理机构宜根据工程特点、施工合同、工程设计文件及经过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风险进行分析,并宜提出工程质量、造价、进度目标控制及安全生产管理的防范性对策。

3.(1)专业监理工程师做法不妥当;

理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如不能参加隐蔽验收,应提前24小时向施工单位告知。

(2)分包单位由此将引起的费用索赔和工期延误向监理机构申请,不妥;

理由:分包单位不应直接向监理机构申请相应的索赔,应由施工单位向监理机构进行报审。

4. 不妥之处: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组织竣工预验收不妥;

正确做法: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竣工预验收;

真题推荐: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