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历年真题

2023年监理工程师交通案例分析真题答案第二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20 00:00:00

2023年5月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交通运输专业)真题及答案共6个大题,已更新完毕,一起来估分对答案!

2023年监理工程师真题估分对答案,提前知晓成绩!

2023年监理工程师交通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案例二背景材料

某公路项目D2合同段路线长度20.82km,位于山岭区,沿线低洼处有多处含水量极高的淤泥,面积不等,最大深度2.0m。各挖方段以石方为主,但不同部位岩石硬度相差较大,既有软质岩石、又有硬质岩石。附近有低液限黏土取土场,但为减少取土场的征用量,建设单位要求将石方爆破的岩石材料全部用于路堤填筑。经估算,挖方爆破石料可基本满足路堤填筑的需要,路堤填料少量欠缺部分及路床填料外借低液限黏土,路床用石灰改良。沿线有涵洞 45道。在路基施工中有以下事件:

事件1:路基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制订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其中包含以下内容:

(1)硬质石方开挖主要采用爆破施工。拟采用光面爆破,并将爆破后的岩石粒径择制在 300mm 以下,以直接用于路堤填筑。每开挖 8m 复测边线和坡率。

(2)采用前述挖方爆破的硬质石料对淤泥处进行抛石挤淤处理。

(3)考虑到挖出的岩石硬度相差较大,为提高路基整体的均匀性,减少不均匀沉降,拟将软质、硬质岩石混合后用作路堤填料。

(4)为得到良好外观,保证边坡平顺,在石方路基填筑时控制填筑宽度略大于设计宽度。

(5)填石路堤施工中,为保证压实效果,选用不小于15t的压路机,每层填筑厚度控制在 300mm。采用灌砂法检测压实度,确保压实度符合要求后再填筑上一层。

(6)填石路堤顶面按设计要求铺设过渡层。

事件2:某石质挖方段已开挖到路床,监理工程师现场巡视发现:边坡的边线、坡率符合设计要求,边坡上没有松动石块,但路床存在欠挖和超挖现象。施工单位技术人员现场表示:立即进行处理,拟将欠挖部分予以凿除,超挖部分使用低液限黏土填平并用小型夯实机械充分夯实。

事件3:在某次建设单位与总监办的联合检查中,巡查至某箱涵处。现场可见:该涵洞两侧路基均已填筑至路床顶面,且两侧路基均按1:1预留了台阶。涵洞一侧有多辆运土车,装载有低液限黏土。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介绍:目前涵洞混凝土强度已达设计强度的 85%,正准备进行台背回填施工,运料车上装载的土即为回填所用。

计划先将一侧回填至路床顶面,再将另一侧回填至路床顶面,然后进行锥坡填筑。

问题:

1.针对事件1:

(1)该工程中的淤泥处可否采用抛石挤淤方法处理?说明理由。

(2)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中有哪些不妥当之处?应如何改进?

2.针对事件2:施工单位的处理方案有哪些不妥当之处?应如何调整?

3. 针对事件3:

(1)该涵洞的施工现状及后续工作计划有哪些不妥当之处?

(2)涵背回填宜使用什么材料?

4.根据《公路工程施工监理规范》(JTGG10-2016),该路基工程施工需要监理旁站的项目有哪些?

答案解析:

1.(1)该工程中的淤泥处可采用抛石挤淤方法,因为当池塘、沼泽软土路基的厚度(或深度)小于 3m 时,可以采用抛石挤淤法处理,该处淤泥深度为2米,故可以。

(2)1)拟采用光面爆破,不正确。露天、边坡爆破,一般使用预裂爆破。每开挖8m复测边线和坡率,做法错误,应每开挖3-5米复测边线和坡率。

2)用前述挖方爆破的硬质石料对淤泥处进行抛石挤淤处理,做法错误,用于抛石挤淤的块石粒径不得少于300mm。

3)拟将软质、硬质岩石混合后用作路堤填料。做法错误,岩性相差大的填料应分层或分段填筑,软质石料与硬质石料不得混合使用。

4)路基填筑完成、对边坡整修后用硬质岩石码砌。做法错误,应先进行边坡码砌,再进行填筑。

5)为保证压实效果,选用不小于15t的压路机,每层填筑厚度控制在 300mm。做法错误,应选用不小于18t的振动压路机。

采用灌砂法检测压实度,确保压实度符合要求后再填筑上一层,做法错误。填石路堤应采用灌水法或沉降观测法检测压实。

2.挖部分使用低液限黏土填平并用小型夯实机械充分夯实,做法错误。欠挖部分应予凿除,超挖部分应采用强度高的砂砾、碎石进行找平处理,不得采用细粒土找平。

3.(1)①该涵洞两侧路基均已填筑至路床顶面,不符合要求,涵洞和路基的路床填土应同时进行。

②涵洞一侧有多辆运土车,装载有低液限黏土。不符合要求,一侧有多辆汽车,对涵洞产生了偏压。

③同时采用低液限黏土(非透水性)填筑不符合要求。

④回填至路床顶面,然后进行锥坡填筑。不符合要求。台背和锥坡的回填宜同步进行。

(2)填料宜采用透水性材料、轻质材料、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等,非透水性材料、崩解性岩石膨胀土不得用于回填。填料粒径宜小于 100mm,涵洞两侧的回填填料粒径宜小于 50mm。

4.土方路基、石方路基,软土地基处治相应的试验段。

真题推荐:

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考情分析汇总,掌握各科难度和命题特点

【专题】2023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监理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视频版历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监理工程师考试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2024年监理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提供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教材+教辅+题库+课程+资料+督学配套齐全进入试听学习>>

尊享.jp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