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笔记

2015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常见简答题7

来源:233网校 2014年8月27日

  4.解决合同争议的方法有哪些?

  答:合同争议也称合同纠纷,是指合同当事人对合同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产生了不同的理解。合同争议的解决方式有和解、调解、仲裁、诉讼四种。在这四种解决争议的方式中,和解和调解的结果没有强制执行的法律效力,要靠当事人的自觉履行。
  (1)和解。和解是指合同纠纷当事人在自愿友好的基础上,互相沟通、互相谅解,从而解决纠纷的一种方式。合同发生纠纷时,当事人应首先考虑通过和解解决纠纷。事实上,在合同的履行过程中,绝大多数纠纷都可以通过和解解决。
  (2)调解。调解是指合同当事人对合同所约定的权利、义务发生争议,经过和解后,不能达成和解协议时,在经济合同管理机关或有关机关、团体等的主持下,通过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促使双方互相作出适当的让步,平息争端,自愿达成协议,以求解决经济合同纠纷的方法。
  (3) 仲裁。仲裁、亦称“公断”,是当事人双方在争议发生前或争议发生后达成协议,自愿将争议交给第三者作出裁决,并负有自动履行义务的一种解决争议的方式。这种争议解决方式必须是自愿的,因此必须有仲裁协议。如果当事人之间有仲裁协议,争议发生后又无法通过和解和调解解决,则应及时将争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
  (4)诉讼。诉讼是指合同当事人依法请求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审理双方之间发生的合同争议,作出有国家强制保证实现其合法权益、从而解决纠纷的审判活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如果未约定仲裁协议,则只能以诉讼作为解决争议的最终方式。

第1页
 1.哪些情形之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其合同?
第2页
 2.合同当事人在哪些情形下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
第3页
 3.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有哪些?
第4页
 4.解决合同争议的方法有哪些?
第5页
 5.仲裁的原则有哪些?
第6页
 6.仲裁庭如何组成?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