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笔记

监理合同管理考点归纳:担保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24-03-07 08:32:03

考点:担保方式

担保方式有五种: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

1.保证的概念和方式

【保证法律关系】

至少必须有三方参加,即保证人、被保证人(债务人)和债权人。

【保证方式】

有两种,即一般保证和连带责任保证。在具体合同中,担保方式由当事人约定,当事人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则按照一般保证承担保证责任。

在连带责任保证中,保证人不享有先诉抗辩权,所以,保证的责任是较重的。

一般保证(要打官司):一般保证是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的保证。首先由债务人清偿债务,债务人不能清偿债务才由保证人代为清偿。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担保责任。

连带保证(不打官司):保证人与债务人承担连带责任,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被担保的债权既有物的担保又有人的担保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担保物权的情形,债权人应当按照约定实现债权; 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债务人自己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应当先就该物的担保实现债权;

第三人提供物的担保的,债权人可以就物的担保实现债权,也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提供担保的第三人承担担保责任后,有权向债务人追偿。

2.保证人的资格 (教材是老版本,按照《民法典》学习)

机关法人不得为保证人,但是经国务院批准为使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经济组织贷款进行转贷的除外。以公益为目的的非营利法人、非法人组织不得为保证人。

非营利法人: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

非法人组织: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专业服务机构。

3.保证合同的内容(重点)   

(1)被保证的主债权种类、数额

(2)债务人履行债务的期限

(3)保证的方式

(4)保证担保的范围

(5)保证的期间

(6)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4.保证责任


有约定

无约定或约定不明

保证方式

按约定

按一般保证

保证期间

按主合同履行期届满之日起6个月

保证范围

按全部债务(主债权+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

监理备考资料包下载>>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考点练习

【单项选择题】下列选项中不能作为质押担保的是(  )                        

A. 建筑物

B.汽车

C.汇票

D. 仓单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担保方式。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用以担保债权履行的担保。选项A属于不动产。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抢先备考2024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免费试听>>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