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学习笔记

监理合同管理考点归纳: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方式

来源:233网校 2024-03-09 00:00:01

考点: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方式

(一)工程勘察设计招标方式的分类

1. 公开招标和邀请招标

公开招标是招标人通过国家指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发布招标公告,邀请不特定的法人或者组织 投标。

邀请招标是招标人以投标邀请书的方式,邀请3个以上具有相应资质、具备承担招标项目勘察设计能力的、资 信良好的特定法人或组织投标。

【公开招标与邀请招标的优缺点】

公开招标的优点是:所有符合条件的有兴趣的单位均可以参加投标,能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原则 ,有利于实现充分竞争。

其缺点是:招标人事先难以预计有哪些投标人、投标人的数量有多少(评标工作量大);招标人可能不熟悉 某些投标人的情况;招标人所期待的投标人可能并未参加投标等。

邀请招标的优点是:招标人对所有发出投标邀请书的投标单位的信用和能力均予信任;投标人及投标人的数 量事先可以确定;缩短了招投标周期;评标工作量小。

其缺点是:由于邀请参加投标的单位数量有限,一些符合条件的潜在竞争者可能未能在邀请之列,而漏掉更具 优势的单位;不能充分体现公开竞争、机会均等的原则。

《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 ,对纳入所规定范围的项目勘察、设计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 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必须进行招标。

监理备考资料包下载>>

干货笔记分享图-加二维码.jpg

考点练习

【单项选择题】数据电文形式与纸质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说法正确的是(  )                        

A.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B.纸质文件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高于数据电文形式

C.数据电文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高于纸质文件形式

D.数据电文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无效

查看答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重点考查电子招标。所谓电子招标投标是指以数据电文形式,依托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完成的全部或者部分招标投标交易活动,数据电文形式与纸质形式的招标投标活动具有同法律效力。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