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历年真题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3 10:51:02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31、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属于发包人义务的是( )。

A.组织设计交底

B.编制施工环保措施计划

C.审批施工组织设计

D.组织论证专项施工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发包人义务:1.提供施工场地 2.组织设计交底 3.约定开工时间。参见教材P96-97。

32、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监理人收到承包人提交进度付款申请单后的处理程序为( )。

A.监理人核查→发包人确认→发包人出具经监理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B.监理人核查→发包人审查同意→监理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C.监理人核查→发包人审查同意→监理人出具经承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

D.监理人核查→承包人签认→发包人出具进度付款证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监理人在收到承包人进度付款申请单以及相应的支持性证明文件后的 14 天内完成核查,提出发包人到期应支付给承包人的金额以及相应的支持性材料。经发包人审查同意后,由监理人向承包人出具经发包人签认的进度付款证书。参见教材P106-107。

33、根据《标准施工合同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承包人应在施工过程中负责管理施工控制网点,并在( )后将其移交发包人。

A.工程缺陷责任期届满

B.工程竣工

C.工程竣工后验收合格

D.工程最终结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承包人在施工过程中负责管理施工控制网点,对丢失或损坏的施工控制网点应及时修复,并在工程竣工后将施工控制网点移交发包人。参见教材P98。

34、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因不可抗力导致工期延长,监理人按发包人要求指令承包人采取赶工措施,发生的合理赶工费用应由()承担。

A.发包人

B.承包人

C.发包人和监理人共同

D.参与验收的各方共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可抗力造成不能按期竣工的,应合理延长工期,承包人不需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发包人要求赶工的,承包人应采取赶工措施,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参见教材P110。

35、某工程完成竣工验收后,建设单位发现有一处防火门的开启防线不符合设计要求,则整改该问题所产生的费用应由( ) 承担。

A.发包人

B.承包人

C.发包人和监理人共同

D.参与验收的各方共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承包人违约的情形:

(1)承包人的设计、承包人文件、实施和竣工的工程不符合法律以及合同约定;

(2) 承包人违反禁止转包的合同约定,私自将合同的全部或部分权利转让给其他人,或私自将合同的全部或部分义务转移给其他人;

(3) 承包人违反对设施和材料的管理约定,未经监理人批准,私自将已按合同约定进入施工场地的施工设备、临时设施或材料撤离施工场地;

(4) 承包人违反合同约定使用了不合格材料或工程设备,工程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又拒绝清除不合格工程;

(5) 承包人未能按合同进度计划及时完成合同约定的工作,造成工期延误;

(6) 由于承包人原因未能通过竣工试验或竣工后试验的;

(7)承包人在缺陷责任期内,未能对工程接收证书所列的缺陷清单的内容或缺陷责任期内发生的缺陷进行修复,而又拒绝按监理人指示再进行修补;

(8) 承包人无法继续履行或明确表示不履行或实质上已停止履行合同 ;

(9)承包人不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的其他情况。

承包人发生除上述(1)、 (2) 以外的其他违约情况时,监理人可向承包人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纠正。除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承包人应承担其违约所引起的费用增加和(或)工期延误。参见教材P134。

36、根据《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监理人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应提前( ) 天通知承包人。

A.7

B.14

C.21

D.28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发包人应在发出开始工作通知前将总监理工程师的任命通知承包人。总监理工程师更换时,应提前 14 天通知承包人。参见教材P121。

37、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关于变更意向书及变更指示发出主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可以由发包人发出

B.只能由监理人发出

C.可以由承包人发出

D.只能由发包人发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与承包人协商后确定的变更:

1.监理人首先向承包人发出变更意向书,说明变更的具体内容、完成变更的时间要求等,并附必要的图纸和相关资料。

2.(2)承包人收到监理人的变更意向书后,如果同意实施变更,则向监理人提出书面变更建议。

(3)监理人审查承包人的建议书。如果承包人根据变更意向书要求提交的变更实施方案可行并经发包人同意后,监理人发出变更指示。如果承包人不同意变更,监理人与承包人和发包人协商后确定撤销、改变或不改变变更意向书。

变更意向书及变更指示发出主体只能由监理人发出。参见教材P108。

38、某工程,变更增加项目的工作内容为压实度0.98的土方填筑,合同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压实度0.92的土方填筑项目。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该变更项目的估价原则为()。

A.直接采用工程量清单中压实度0.92的土方填筑项目单价

B.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

C.参照压实度0.92的土方填筑项目单价,由监理人在合理范围内商定或确定

D.由承包人与发包人按施工预算价格协商确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变更的估价原则

(1)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有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采用该子目的单价计算变更费用;

(2) 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于变更工作的子目,但有类似子目,可在合理范围内参照类似子目的单价,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3) 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参见教材P109。

39、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价格调整公式中的定值权重为0.2时,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之和为( )。

A.0.8

B.1.0

C.1.2

D.1.8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价格调整公式中,定值权重+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1,故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之和为0.8。参见教材P94。

40、根据《标准施工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承包人按监理人指示完成施工场地内残留垃圾清除工作的费用应由( )承担。

A.发包人

B.监理人

C.发包人和承包人共同

D.承包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承包人的清场义务

工程接收证书颁发后,承包人应对施工场地进行清理,直至监理人检验合格为止。

(1)施工场地内残留的垃圾已全部清除出场;

(2)临时工程已拆除,场地已按合同要求进行清理、平整或复原;

(3)按合同约定应撤离的承包人设备和剩余的材料,包括废弃的施工设备和材料,已按计划撤离施工场地;

(4)工程建筑物周边及其附近道路、河道的施工堆积物,已按监理人指示全部清理;

(5)监理人指示的其他场地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参见教材P116。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